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老年便秘日常护理怎么做?什么偏方可有效治疗

2014-08-08 09:15:00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老年人最常见的消化系统障碍,据统计国内约有1/4的老年人深受其苦。便秘虽然不是一种疾病,但是常给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带来烦闷和痛苦,甚至影响睡眠与饮食。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便秘是由不同病理过程引起的一种复杂的临床常见症状,表现为大便硬结、量少、排出困难,或合并一些特殊症状,如长时间用力排便、直肠胀感、排便不尽感,甚至需用手帮助排便。通常,我们将在不使用泻剂的情况下,7天内自发性排空粪便不超过2次或长期无便意称为慢性便秘。

慢性便秘在老年人中常见,故又称为“老年性便秘”,其病因十分繁杂,中医认为便秘与肾、脾、胃、大肠、肺、气血津液、寒热虚实等均有关。中医将便秘分为实秘和虚秘两大类。西医分为结肠慢传输型便秘、功能性出口梗阻型便秘和混合型便秘三类。老年性便秘多数属于中医的虚秘和西医的结肠慢传输型便秘。

调整心理状态:老年性便秘是一种慢性疾病,其病因复杂,治疗绝非某一种方法就能完全解决,而是一个综合性的治疗措施。因此,应使患者了解必须改变不良生活方式,调整心理以配合治疗取得满意的疗效。大多数便秘病人,经过饮食、运动、药物等综合治疗可以使便秘症状得到改善或消失。

培养饮食、排便习惯:多吃富含食物纤维的水果和蔬菜,增加饮水量。膳食纤维不仅能增加肠内容物的量,而且其在结肠内被细菌腐败时生成对肠粘膜上皮有营养价值的短链脂肪酸,对胃肠道粘膜的正常生长有重要作用。

另外,要定时排便,纠正因各种原因而忽略排便的不良习惯及不当、无效的排便动作,有助于恢复建立正常的排便反射。 药物治疗:口服泻药治疗慢性便秘是大多数患者最常采取的方法,但应针对导致便秘的病因来选用药物。对结肠慢传输型便秘应选用促肠动力药,如普卡比利,其促结肠动力的效果较为理想。

老年人的便秘,多数属于单纯功能性便秘。除适当活动外,更要注意饮食,养成良好习惯,其目的是利用食物因素,刺激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饮食方法如下:

用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粗粮、蔬菜、水果等。粗纤维可增加食物残渣,刺激肠壁促进肠道蠕动。使粪便易于排出。

多吃产气的食物,如豆类、薯类、萝卜、洋葱、豆芽、韭菜等食物,可刺激肠蠕动,缩短食物通过肠道通过的时间,促进排便。

多选用润肠通便的食物,如蜂蜜、芝麻、核桃、酸牛奶等食物,使粪便变软,便于排泄。

选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谷类、豆类、花生、坚果、瘦肉等食物,可促进肠蠕动,帮助排便。

芝麻油、花生油、菜籽油、玉米油、豆油等植物油,不仅有润肠的作用,还可以分解产生脂肪酸,有刺激肠蠕动的作用,利于排便。

每天要有充分的饮水量,至少8~10杯,晨起饮一杯淡盐水或冷开水,能刺激肠蠕动,起到软化分辨的作用。

忌用强烈调味品及饮料,如辣椒、芥末、胡椒、浓茶、咖啡等食品。

除进行饮食调配外,还应配合下列措施:

养成定时如厕排便的习惯,定时有意识地引导排便。

适当锻炼,根据年龄和健康状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如散步、体操、打太极拳等。运动不便时,每日2~3次腹部按摩(顺时针按摩10分钟)。

治疗老年便秘的偏方

百合蜂蜜饮

做法:取百合50克,蜂蜜、白糖各适量。将百合加水煮烂,与白糖、蜂蜜调匀服用。此方具有温阳润肠的作用,常用于治疗阳虚便秘所致的大便干结、腰酸肢冷等症。

功用:该方法适合阳虚引起的便秘。

银耳炖冰糖

做法:取银耳10克,大枣15枚,冰糖适量。将银耳泡发洗净,放在碗中,加入冰糖、大枣,隔水炖1小时即可食之。此方具有养血润肠的作用,常用于治疗血虚便秘所致的便结难解、面色苍白、唇舌色淡、头晕心悸等症。

功用:该方法适合血虚引起的便秘。

芪竹兔肉煲

做法:取炙黄芪、玉竹各30克,兔肉500克,加水、调味品各适量煲熟后服食。此方具有益气润肠的作用,常用于治疗气虚便秘所致的排便无力、便后疲乏、汗出气短等症。

功用:该方法适合气虚引起的便秘。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饮食可有效调理老年人便秘

近几年老年人便秘的发生概率逐年增加,随着年龄的增长与机体的老化,老年人消化系统功能逐渐减弱,导致便秘经常发生。那么老年人朋友在日常生活中……详细>>

老年便秘很受伤 9大护理很“敬老”

老年患便秘者,要做好生活护理。如果护理周到,能使疾病恢复的更快,也有利老年身体健康。详细>>

老年人便秘是什么?应该怎么办?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老年便秘怎么办?科学养生是关键

老年人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排便1次,便秘患者每周排便少于2次,并且排便费力,粪……详细>>

治疗老年便秘的偏方

便秘便秘指大便干燥、排出困难、排便间隔时间长,通常两三天不大便,或有便意,但排便困难者。本病发生原因常有燥热内结、气虚传送无力或阴虚血少……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