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肛门坠胀的原因

2014-06-23 07:56:4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肛周脓肿是常见的肛管直肠疾病,也是肛管、直肠炎症病理过程的急性期,肛瘘是慢性期。常见的致病菌有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和绿脓杆菌,偶有厌氧性细菌和结核杆菌,常是多种病菌混合感染,近也有发现与肛线的损伤有关。肛周脓肿是什么因素引起的?

  一、现代医学认为,感染是引起本病的主要原因。

  ① 因肛裂、痔、肛窦炎、肛门周围皮肤毛囊汗腺炎及肛门周围皮肤病等感染,可形成肛门直肠周围脓肿。

  ② 还有某些疾病如白血病、糖尿病、结核病、溃疡性大肠炎、再生障碍性贫血、全身营养不良等,使身体虚弱,抵抗力减低,而诱发肛门周围脓肿。

  二、临床上属医源性引起的肛门直肠周围脓肿也不少见。

  ① 内痔插枯痔丁或注射疗法,因操作不当或药剂不洁感染形成粘膜下脓肿。

  ② 直肠周围注射化学药物刺激,引起组织坏死,造成直肠周围脓肿。

  ③ 乙状结肠镜检查,造成腹膜穿孔感染,引起直肠后间隙脓肿。

  ④ 局部麻醉感染,或油溶液注入后吸收不良,而形成脓肿。

  三、手术后因素

  临床上亦可见到肛门直肠手术引起感染,而形成的直肠周围脓肿,以及尿道术后感染、会阴部术后感染、产后会阴破裂缝合后感染、尾骶骨骨髓炎术后感染等引起的脓肿。

  此外,还有其它因素,如:枪、刀伤,直肠内异物损伤后感染,性病淋巴肉芽肿,放线菌病,直肠憩室炎感染,肛管直肠癌破溃或波及深部的感染,及身体虚弱,抵抗力低下,或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或营养不良,都是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的发病原因。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成肛门坠胀的原因 肛门坠胀的危害性

肛门坠胀是由很多疾病所引起的,很多患者都在关心这个问题,肛门坠胀的症状使很多患者都有苦说不出,患者由于好面子也不敢去医院进行治疗,治疗之……详细>>

肛门坠胀怎么办?肛门坠胀的原因

肛门坠胀的情况是肛肠疾病常见的症状,因为直肠下端是由内脏神经支配为主,所以直肠部位有了病变,疼痛表现不明显就会发生坠胀感明显的情况。详细>>

导致肛门坠胀的原因是什么

导致肛门坠胀的原因是什么?肛门坠胀是现在很多人存在的问题,这对于他们的排便和健康是影响很大的,需要了解该病的原因,并且积极的治疗和护理,……详细>>

引发肛门坠胀的原因有哪些

引发肛门坠胀的原因有哪些?肛门坠胀是一种比较复杂的疾病,它的出现严重的话会影响到臂部和大腿,同时会导致排便的次数增多,让患者朋友们备受……详细>>

肛门坠胀的原因有哪些

肛门坠胀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患者通常有下坠感和坠胀感,一般都发生在排便时期。平时有些女性朋友总是感觉肛门有坠胀的感觉,有时感觉特别明显……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