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肛裂不妨试下多方面自我调理

2014-05-10 08:51:23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由于大便秘结,排便用力过度,引起齿线以下的肛管皮肤破裂,或因肛管狭窄,造成继发感染,逐步形成慢性溃疡所致。我们如何做好自我调理呢?

肛裂最主要的问题是大便干燥和排便困难。在护理上首先要解除精神顾虑。一些人害怕排便时的肛门疼痛就推迟排便时间,这样适得其反,因时间越长,大便会越来越干,反而增加排便的疼痛。应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每天大便一次,粪便就不会过于干结,疼痛可减轻。同时可借助药物和食物来软化大便,减轻排便时肛门的扩张,缓解排便时的疼痛。防治便秘不能依赖泻药,要以调理饮食为主,改善饮食结构,摄取粗粮富含食物纤维的食物。

1、注意卫生:保持肛门处卫生、便后应及时清洗肛门,勤洗澡,勤更换内裤,可有效地防止感染,如出血量大,应到医院就诊,量少者应加强观察,并注意食用补血的营养品及食物,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2、通畅大便:长期便秘是引起肛裂的最主要病因,因此,保持大便通畅,对该病的预防至关重要,病人应养成每天排便习惯,定时排便,适当地增加户外活动,必要时可服缓泻剂,如液体石蜡、果导片等,也可选用中药大黄、潘泻叶等泡茶饮用,可使大便松软以利排便,便后用热水坐浴,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吸收,减轻疼痛,缓解病人的紧张心理,以利排便。

3、调理饮食:合理安排膳食,有利于保证大便通畅,膳食中应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及粗纤维食物,少食或忌食辛辣和刺激饮食,多饮水可保证胃肠道有丰富的消化液分泌,有利于胃肠蠕动,防止便秘。

4、调整心理:加强肛裂卫生知识的宣教,向患者详细讲解该病的发病机理、转归及愈后,以缓解患者的紧张心情,增强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从而保持心情舒畅、平和。

5、注重食疗:常食用粗纤维食物可刺激胃肠蠕动,有利于排便。一些具有补血润肠作用的食物如桂圆肉、大枣、胡桃、胡麻、木耳、桑仁、松仁等可以常食,也可制成药膳食疗方食用,如桂圆肉粥、胡麻饼、松仁炒玉米、胡桃炒瘦肉等,可润肠通便,促进裂口愈合。

肛裂怎么预防

1、预防便秘,减轻肛裂症状的关键是解决便秘。要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发现大便燥结时,切忌努责排便,患者可到正规专业医院进行大肠水疗,从而缓解便秘。

另外,饮水疗法也是防止便秘最有效而价廉的方法。便秘患者饮用的可以是白开水、淡盐水、蜂蜜冲水和饭前饭后的汤水,但是不宜过多饮用浓茶或含咖啡因的饮料。

2、防止感染,有肛隐窝炎等其它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肛隐窝炎症,以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和皮下瘘。

3、及时治疗引起肛裂的各种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等病症,防止肛裂发生。

4、要少喝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食不可过精,要粗细粮搭配,蔬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尽量多摄入,可使大便保持正常。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疼痛尴尬 不妨试下蒲公英米粥自我调理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早期肛裂的自我疗法 小儿肛裂饮食注意事项

小儿肛裂一般是由长期便秘引起的,其症状以疼痛、便血为主,给患儿排便带来极大痛苦。长期肛裂会造成小儿因恐惧排便而不敢进食,导致营养不良,影……详细>>

不妨试下五大饮食 轻松摆脱痛苦难忍的干裂

肛裂,那真叫一个揪心的疼啊,真正体会到啥叫如坐针毡,啥叫坐卧不宁,疼就一个字,喊可以无数次。每次如厕就犹如上刑般的痛苦,排便就像拉玻璃碴……详细>>

肛裂的自我护理方法 4招让你远离肛裂的烦恼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患,也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常见原因,肛裂给年轻人带来很大的危害,因此我们需要积极治疗。肛裂好发于青壮年,儿童……详细>>

肛裂如何自我诊断?肛裂的检查方法

肛裂如何进行自我诊断和检查呢?在出现肛裂的症状时因为就医检查会让很多人感到尴尬和排斥,所以可以先进行自我诊断,初步判断是否患了肛裂。如果……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