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老人便秘不容耽搁 保持乐观心态很重要

2014-06-18 10:59:26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老年人由于脏器功能已发生生理性衰退,肠道蠕动能力下降,常会出现便秘的情况。治疗便秘的方式包括药物治疗、饮食改善和生活习惯。其实等患病才开始治疗,还不如一早就开始预防来的好。那么,老年人如何预防便秘呢?

1、调整饮食

平时要多吃含纤维素的蔬果类,适量喝水或蜂蜜水,以增加肠道蠕动,促进排便。做菜放点橄榄油。由于很多老人都是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人群,所以饮食都比较清淡,这也是导致便秘的原因之一,因为人体也需要油脂的润滑。建议老人们饮食中加入橄榄油。橄榄油既能直接润肠,其分解产物还可刺激肠蠕动,因此能有效改善便秘症状。还可以在凉拌菜或者面条中加几滴香油,也有同样的效果。

每周两次紫菜汤。老人便秘宜润不宜泻,紫菜就是冬季润肠最好的食物。和其他食材相比,它富含异常柔软的粗纤维,每100克干品含粗纤维4.8克,是人体肠道中尽职的“清道夫”,可及时清除肠道内的黏液、积气和腐败物,十分利于缓解便秘。紫菜汤做法简单,每次取15克,食用前用清水泡发,加水,滴入酱油、香油煮开。

3、养成每天大便习惯

每天要确认一个适合自己的排便时间,到时不管有无有便意识,都要按时上厕所,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形成定时排便习惯。

4、保持乐观的心态

焦虑、消沉等不良情绪可引起或加重便秘,因此,老年人要经常保持心情愉快,有益身体。

5、揉肚子促进肠蠕动

每天早中晚揉腹,坚持一周就可见效。揉肚子主要是按摩人体肚脐周围和肚子上的五个穴位,促进胃肠平滑肌的收缩,使腹内蠕动加强。按摩时,可以将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对着肚脐,右手叠放在左手上,先顺时针方向揉腹,再逆时针方向。

6、此外,老人要注意,不要养成依赖泻药的习惯

泻药使食物通过肠道过快,减低了肠道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致使多种营养素遭到损失。长期用泻药,还可使肠肌松弛变形,菌群失调,更会加重便秘。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老人便秘

什么是老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senile constipation)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详细>>

有三款食疗方在 老人便秘不是问题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详细>>

老人便秘也分症型?便秘饮食需谨慎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详细>>

老人便秘怎么调理

老年人便秘大多是因为肠胃、内分泌出现问题,肠子的蠕动较慢,没有养成正常排便的习惯,或者生活压力太大,睡眠不足,身体过度疲劳,让肠胃的肌肉……详细>>

老人便秘的原因

由于老年人牙齿脱落,对食物的咀嚼有明显影响,舌表面的味蕾易发生萎缩,味觉细胞减少,咸味阈值升高,唾液分泌减少,直接影响了食物的消化。这些……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