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支招:八小法教你缓解便秘

2014-06-23 08:20:28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不算病,一般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便秘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而且让人难以启齿。便秘多是饮食引起,也有的是疾病引发的。如果常常便秘,可以试试以下方法,来改善体质,远离便秘。

便秘真的是让人很痛苦,几天不排便感觉肚子涨涨的,脸色也变得暗黄,最后连心情都变成灰色的。便秘主要表现是大便次数减少,时间间隔延长,粪便干结坚硬,排除困难,排便不畅。有些人甚至会出现腹胀、腹痛、大便带血等症状。

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具体可归纳为如下几种原因:

1、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使食物的机械性或化学性刺激不足,或因摄入的食物过少、过细,尤其是缺少遗留大量沉渣的食物,使肠道刺激减少,反射性蠕动减弱而造成便秘。

2、生活习惯改变、排便姿式不当、经常服用强泻剂及灌肠等,均可造成直肠反射敏感性下降,以致虽有粪便进入,而不足以引起有效的神经冲动,使排便反射不能产生而引起便秘。

3、精神抑郁或过于激动,使条件反射发生障碍而引起便秘。

4、不良的生活习惯、睡眠不足、持续高度的精神紧张状态等,也可造成结肠的蠕动失常和痉挛性收缩而引起便秘。

八小法教你缓解便秘

1、每天腹部按摩。晚上睡觉前,以指腹沿着肚脐方向,以顺时针对腹部进行按摩,20圈以后,选择逆时针进行按摩,加快肠胃蠕动速度,就能有效改善便秘。

2、摄入水分。早晨起床后可以喝一杯温开水,之后进行一些简单的跑跳运动,能够使肠管加快蠕动,有利于改善便秘,喝水最好选择白开水,而不是其他饮料。

3、坚持摄入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纤维素的主要来源之一,同时碳水化合物能够缓解肉类等食物引起的便秘症状。

4、选择高纤粗粮作为食物。选择糙米、燕麦片等高纤维粗粮食物,能够加快肠胃蠕动,告别便秘。

5、蔬菜瓜果全面摄入。新鲜蔬果中富含维生素C,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同时蔬果中丰富的纤维素能够让肠胃恢复天然蠕动机制,自然告别便秘。

6、站立办公一小时。不少白领之所以便秘是由于久坐导致腹部新陈代谢减缓,影响正常的肠道蠕动。因此每天坚持站立办公一小时,能够有效改善便秘,这也是一种新的办公潮流哦。

7、坚持腹式呼吸法。瑜伽中的腹式呼吸法,能够加深呼吸,有效按摩内脏器官,加快其运行速度,提升内脏的活力,排出内脏毒素,能够帮助有效改善便秘。

8、茶能降火。不少人在工作压力大或者饮食油腻辛辣的情况下也会出现便秘的情形,这时候选择绿茶、普洱茶等茶类,能够降火气去油腻。 同时这些茶类富含的儿茶素,也能加快身体新陈代谢,改善便秘症状。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便秘要懂得“调”

便秘急需解决时,不能急病乱投医。请不要忘记挑选正确的药物,对症下药,才能要到“便”除。详细>>

缓解便秘的饮食误区

香蕉能帮助润肠、通便,也是常被用于改善便秘的一款受推崇食物。需知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通便效果,没熟透的香蕉如果食用了不仅不能帮助改善便秘……详细>>

夏季易便秘 缓解便秘的5款食物

乳酸菌有调整肠道环境、消除便秘的作用。但乳酸菌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类,能起到预防便秘作用的是后者。因为后者比前者耐酸性环境,能活着到达肠道……详细>>

缓解便秘的九大克星疗法

很多女明星都习惯在早上喝黑咖啡来消水肿,这是因为咖啡具有利尿的效果,而同时,咖啡豆中的咖啡因也会刺激副交感神经,因而促进肠道的蠕动,让早……详细>>

缓解便秘切忌5大食疗误区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