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排便操就这么简单 简易通便保健功更灵验

2014-05-26 07:18:21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肠胃功能减弱,常出现消化不良、便秘等。排便操能有效缓解便秘。排便下蹲时,先排除杂念。

第一节:①两臂前伸,掌心向下。②两臂侧伸左右分开,掌心向上。③拇指与食指尽力分开,反复做20次。

第二节:①两臂侧上举,掌心向上。②手掌至头顶时反掌向下。③两臂微曲,掌心向下,由前额、胸、腹慢慢下放,感觉有排便之感,反复做20次。

第三节:①两手握拳,由侧上腹向下叩按腹壁20次。②手揉两肋部,拇指在前腹壁,四指在侧腹及背部撑压20次。③两拳顶住两侧腹下部,拳随腹部呼吸上下按压。如未排便,可稍休息一二分钟后,再重复做一遍。当欲排便时,两拳要稍用力顶住下腹部则更利于排便。如果做操时出现腹中肠鸣、嗳气、“出虚恭”以及腹中有热感,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不必担心。

简易通便保健功

这里介绍一种简便有效的通便保健功,患有习惯性便秘的人,如能每天坚持认真锻炼这套通便保健功二三次,不仅能够增加腹肌和胃肠平滑肌的血流量,促进新陈代谢,还能增强肠壁的张力和胃肠的蠕动,促使大便通畅。

*坐或仰卧均可,尽量放松腹肌,用两手示指和中指的指端,同时轻轻按摩两侧天枢穴(离肚脐左右两侧3厘米处)约1分钟。

*两手手心和手背相叠,以肚脐为中心,沿顺时针方向缓慢地在肚脐周围小范围按摩腹部50圈。按摩力量要适中,以能带动内脏为宜。

*在肚脐周围大范围按摩腹部50圈。

*两手相叠,从胸口偏左处开始向下腹部方向按摩50次。

注意 不能逆时针方向按摩腹部。在每次排便时还要做提肛拍骶锻炼 吸气时意念轻轻地收缩肛门周围肌肉,呼气时意念将大便从肛门排出,这样反复提肛20-30次;排便结束后用空心拳轻轻拍击骶部20-30。

慢性便秘病人的饮食安排

经常进食富强粉、精大米等精细食品的人往往有便秘,因此,选用食品时,在保证是易于消化的前提下,要注意粗细搭配,多选用一些粗杂粮,如玉米面、小米、荞麦面、红薯、红豆等,其中食物的有形成份较多,有利于激发肠的生理蠕动,减少大便秘结。副食品多选用一些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如萝卜、韭菜、芹菜、元白菜、油菜等,这样,通过肠道的食物残渣增多,可以使大便次数增多。如果在食品中增加些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芝麻油等,亦可有润肠通便的功能;饮食中增加些羹汤,平时注意多饮开水,必要时,每天早晨喝1杯淡盐开水 ,有助于保持肠道内的水份,有利于软化粪便,能减轻便秘。慢性便秘的病人应该多吃些水果,尤其在蔬菜缺乏的季节里,每天吃1~2个水果,如桔子、苹果、梨、桃、西瓜等,既增加多种维生素,又利于保持大便通畅;有人建议每天饮用1~2杯蜂蜜水,或将芝麻炒熟碾碎,掺于食品中,对于防止便秘是有益的。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分钟排便VS30分钟排便?这2类人有什么区别!

对大部分年轻人来说,厕所是最为放松的地方,不被工作和生活所打扰,专心致志的排便就行。有些人5分钟之内就能排完大便,但部分人却在厕所里蹲半……详细>>

怎样才算便秘?教你3招保持排便通畅!

便秘的痛苦只有当事人才能感受到,蹲在厕所、用尽全身力气仍然无法排出大便,从而影响情绪和睡眠。排便困难并不等于便秘,还需从以下几个症状来判……详细>>

“畅便谱”让你轻松排便

进入炎热的夏天,不少人都会或多或少地感觉排便不那么顺畅,心里烦躁不安,小便颜色也变得黄黄的,更是没有胃口按时吃饭。如果这样持续两天以上,……详细>>

便秘怎么快速排便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肠胃问题,它可能会导致腹部不适、腹胀、恶心等症状。为了缓解便秘,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你快速排便。以下是一些可能有用的方法:详细>>

怎样才算便秘?4种生活方式保持“排便”通畅!

无论是儿童、成年人还是老年人就有可能出现便秘,也就是拉大便的次数减少、排便困难、大便干结等。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缺乏运动、随意用药、器质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