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夏季宝宝易便秘 适当借助这几种药物来帮忙

2014-04-29 09:41:1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来了,宝宝出现便秘,许多妈妈都以为是太热气了,上火了,其实便秘可能由许多原因引起。那么,宝宝便秘是由哪些因素引起,宝宝如何自行用便秘药呢?

夏季宝宝便秘 各种因素的综合

1、饮食不足:进食太少,大便随之减少,长期饮食不足,可致营养不良,腹肌和肠肌瘦弱,蠕动无力,引起顽固便秘。

2、食物成分结构不良:这与大便的性质密切相关,如果食物中蛋白质含量过高、食物中缺乏渣滓、食物中含大量钙化酪蛋白,均可引起便秘,如牛奶中含钙较人奶多,因此以牛奶喂养的小儿较母乳喂养的小儿发生便秘的机会多,这也是人们认为喂食奶粉易“上火”的原因。

3、肠功能失常:生活无规律和缺乏按时大便的习惯,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最终导致肠肌松弛而便秘。各种慢性病使肠壁肌肉乏力,功能失常,也可出现便秘。

4、疾病因素:如肛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等也可引起便秘,此外,便秘还与遗传和体质因素有关。

5、精神因素: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的改变及突然受精神刺激等因素,也可导致便秘的出现。

宝宝便秘 可以适当借助药物

宝宝便秘治疗开塞露:

让宝宝侧卧,将开塞露的尖端封口剪开,管口一定要光滑,以免刺伤宝宝皮肤。将开塞露管口插入宝宝肛门,轻轻挤压塑料囊使药液射入肛门内,然后拔出开塞露空壳,在宝宝肛门处夹一张干净的纸巾,以免液体溢出弄脏衣服或床单。尽量让药液多在宝宝体内停留,以充分刺激肠道、软化大便,达到最佳通便效果。

宝宝便秘治疗甘油栓:

将甘油栓的包装纸打开,缓缓塞入宝宝肛门,而后轻轻按压肛门,尽量多待片刻,让甘油栓充分融化后再鼓励宝宝排便。

宝宝便秘治疗中成药:

1、偏于热积便秘者,可服小儿七珍丹、王氏保赤丸、通便灵等;

2、偏于体虚者,可备启脾丸、灵菇合剂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常便秘用药需谨慎

便秘(constipation),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详细>>

老年人便秘有5泻药

老年人生理系统开始减慢,便秘很容易发生。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便意稀少,排便困难。无论是哪种情况的便秘都不利于老年人的健康,都会使得老……详细>>

治五大类便秘不妨试下五种润肠药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生活中如何预防便秘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详细>>

老年人便秘该如何正确用药

老年人因为一些器官的老化衰弱,就比年轻人更容易得病。他们会由于一些生理问题,很容易患上便秘。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便秘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