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异物损伤容易引发直肠炎 荐直肠炎适合饮食

2014-03-05 10:16:17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炎轻者仅粘膜发炎,重者炎症累及粘膜下层、肌层,甚至直肠周围组织;有时只是一部分直肠粘膜受累,有时直肠粘膜全部发炎,也可累及结肠部分粘膜都有炎症。那么引发直肠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日常该如何应对呢?

引发直肠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异物损伤:最为常见的病因是直肠内异物损伤。未消化的骨片、木片或其它带有锐利角的各种异物可直接损伤直肠粘膜而发生直肠炎。

2、中毒和感染症:发生灭鼠药或重金属汞、砷等、中毒或者发生以胃肠炎为主要特征的传染病时,常常继发直肠炎。

3、良性肿瘤恶变:这种疾病也是直肠炎发病原因之一,一般直肠家族息肉病、直肠腺瘤、乳头状瘤等,在一定条件下,也可导致恶性病变。

4、饮食因素: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的饮食与直肠炎发病有关。这是因为高脂肪食物可使胆汁分泌增多,促进肠道细菌生长,而胆醇、胆盐在厌氧菌作用下,形成不饱和胆固醇,如脱氧胆酸和石胆酸增加,这二种致炎物数量增加,促进直肠炎发病。

直肠炎的食物疗法方法

1、百合粥

芡实、百合各取适量。上两味药放入米粥内同煮成粥,主治脾虚泄泻。

2、紫苋菜粥

取适量的紫苋菜,白米,先用水煮苋菜,取汁去滓,用汁煮米成粥,晨起做早餐服之。

3、银花红糖茶

银花30克,红糖适量,泡水饮用。

4、健脾止泻糕

鲜山药、赤小豆,芡实米、白扁豆、茯苓、乌梅、果料及白糖均取适量。制法:赤小豆成豆沙加适量白糖。茯苓、白扁豆、芡实米共研成细末、加少量水蒸熟。鲜山药去皮蒸熟加入上粉,拌匀成泥状,在盘中一层鲜山药粉末泥,一层豆沙,约6-7层,上层点缀适量果料,上锅再蒸。乌梅、白糖熬成脓汁,浇在蒸熟的糕上。分食具有健脾止泻之功效。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异物损伤引发直肠炎 治直肠炎什么方法最有效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都是比较快的,而且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经常会选择一些方式去放松,而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就不是特别的好,经常会导致直肠炎这种……详细>>

诱发直肠炎的原因 直肠炎的食疗药膳

直肠炎包含的范围很广,基本上所有的发生在直肠的炎症都可以称之为直肠炎,由于病因不同,临床表现不尽相同。直肠炎患者的饮食应以易消化,质软少……详细>>

直肠炎的六大危害

直肠炎是一种发生在直肠内的炎症。常见于体质虚弱抵抗力低下,心、肺、肝、胃肠道疾病、呼吸道感染、传染病后,大便秘结、腹泻、痔,肛管直肠脱垂……详细>>

直肠炎的5大危害

早期直肠恶变首先最常见的症状就是便血,它和痔疮的便血非常相象,经常是便后便纸上有血,这个时候需要特别注意,要去医院检查,直肠疾病主要是以……详细>>

腹泻腹痛警惕直肠炎

直肠炎轻者仅粘膜发炎,重者炎症累及粘膜下层、肌层,甚至直肠周围组织;有时只是一部分直肠粘膜受累,有时直肠粘膜全部发炎,也可累及结肠部分粘……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