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治疗轮状病毒性肠炎 重在八点

2013-11-22 17:59:49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对轮状病毒性肠炎尚无特效药物,因本病多为病情轻,病程短,呈自限性,故主要根据急性腹泻的治疗原则采取对症治疗。如纠正脱水及时补充水分,另外要注意的是,抗菌治疗对轮状病毒性肠炎无效,也不要多加服用抗生素,否则会有反作用。对于腹泻者,可口服补液盐溶液(ORS)配方纠正和防止脱水。

1、预防脱水,口服补液盐

腹泻时,孩子会有频繁的水样便,大便稀薄、色淡,有时呈白色米汤样或清水样。反复的腹泻会使孩子体内水分丢失,为了预防孩子脱水,可以给患儿饮用高效又价廉的口服补液盐(简写ORS,各医院和大药房都有出售)。孩子每排便一次,服ORS约50—100毫升,可起到预防脱水的作用。

2、重度脱水患者注意补液

成人用量:开始输注5%葡萄糖盐水1000ml,或10%葡萄糖液500ml、0.9%氯化钠液500ml,以后的用量根据脱水程度、血压脉搏而定。待血压回升后给3:2:1溶液(10%葡萄糖3份、0.9%氯化钠2份、1.4%碳酸氢钠液1份)患者有尿后加氯化钾液,浓度在3‰以内。其量在500~1000ml。儿童患者人院24h总输液量按脱水程度以每公斤体重计算,轻度100~150ml,中度150~200ml。重度200~250ml。仍未见尿加钾,浓度在3‰以内。

3、微生态制剂

疗效较好的制剂有培菲康、丽珠肠乐、金双歧 ,属双歧杆菌制剂。

4、注意胃肠黏膜保护剂

常用的是双八面蒙托石粉 ,如肯特令和蒙托石 (思密达 ),是目前专家推荐的治疗小儿性肠炎的有效药物。用量:不足1岁 ,每天 1包 ;1~ 2岁 ,每天 1~ 2包 ;2~ 3岁 ,每天 2~ 3包。分 3次加温水 50毫升口服。

5、勿滥用抗生素

病毒性腹泻的“肇事者”是轮状病毒和腺病毒,它跟其它病毒一样,不怕抗生素,使用抗生素只会适得其反。如果对腹泻的孩子滥用抗生素,不仅会消灭肠道里正常的细菌,引发菌群失调,影响肠道的吸收功能,而且细菌耐药菌株不断增多,还可继发霉菌性肠炎等,使腹泻迁延或加重。

6、观察大便,认真冲洗

观察孩子大便的次数、量及性状,看病情是否有变化。护理患儿前后,家长都要认真洗手,防止交叉感染;患儿每次大便后应及时更换尿布,并用温开水冲洗肛门及周围,预防发生臀红及泌尿系感染。如果已经形成臀红,可涂鞣酸软膏、鱼肝油、氧化锌软膏等。

7、清淡饮食,无需禁食

一般不需要禁食,即便要禁食,也不宜超过6-7小时。因为禁食可能会导致孩子饥饿性腹泻,出现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不利于孩子肠胃的修复。治疗要点就是继续喂食,吃母乳的孩子,可少吃多餐;人工喂养的孩子,吃减少或无乳糖的奶粉,或已经稀释过的牛奶;而已添加辅食的孩子可吃稀粥或面条。一般来说,秋季腹泻的病程有5-7天,这期间不用禁食也不用进补,关键在于清淡好吸收。

8、避免交叉感染

发现腹泻患儿和带菌者要隔离治疗,粪便应做消毒处理。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轮状病毒性肠炎的原因

轮状病毒性肠炎是由轮状病毒所致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病原体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病程大多较短,可发生大流行或局部流行。此病毒因形似车轮而得其……详细>>

轮状病毒性肠炎婴儿的饮食攻略

婴幼儿感染轮状病毒性肠炎的病情一般较重,病死率高,近年口服补液盐(ORS)的使用显著降低了因腹泻所致的死亡。除了药物治疗外,还要注意轮状……详细>>

轮状病毒性肠炎的五大检查方法

轮状病毒性肠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腹泻病。当婴幼儿在秋冬季发生腹泻、呕吐时,观察其大便若为白色米汤样或黄绿色蛋花样稀水便、有恶臭,则考虑为……详细>>

7方法预防轮状病毒性肠炎

轮状病毒性肠炎又称“秋季腹泻”, 0~2的婴幼儿在秋冬季极易被感染,目前对轮状病毒性肠炎尚无特效药物,因此对付此病要以预防为主,做好预防……详细>>

轮状病毒性肠炎治疗前的注意事项

目前对轮状病毒性胃肠炎尚无特效药物。主要根据急性腹泻的治疗原则采取对症治疗。如纠正脱水可口服补液盐(oralrehydrationsal……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