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只需三招解决老人便秘 药物灌拴治疗效果不错

2013-12-23 11:25:29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便秘主要是胃肠功能退化所导致的,想要治疗好的确有些困难,但是生活中可以进行些辅助治疗措施。目前为止还没有只吃一粒就能治好便秘的药物。为了预防便秘的发生,平时应做到生活有规律,排便有时间,保证适量运动。

1、食物多样化选择适于老年人的含膳食纤维多的食谱,[3]水果和蔬菜是值得推荐的食物,并尽可能多样化,进食时需细嚼慢咽。可选用未精制的麦片,每次23调羹,一日23次,与其他食物配合食用。

2、补充足量的水分每天多喝水,少量多次饮用,补充足量的水分。每日约1 500~3 000毫升。

3、防治老人便秘,坚持运动锻炼是老年人所不可少的,可根据健康状况和爱好不同,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药物灌拴治疗效果不错

所谓便秘,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它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便秘在程度上有轻有重,在时间上可以是暂时的,也可以是长久的。

灌肠或者栓剂:

适用于粪嵌塞,或作为慢性便秘病人的临时治疗措施。灌肠是将肛管经肛门口插入并注入温水、温盐水或甘油等,从而引起排便的一种方法。

灌肠液:可用温盐水2000-3000毫升;或温水500-1000毫升;或液体肥皂水75毫升加温开水至1000毫升。

栓剂:如甘油、开塞露。既可软化粪块,又可刺激直肠黏膜张力感受器,反射性引起肠蠕动而促进排便。

简易导便法:用咸菜条或肥皂条1根,长约3-5厘米,插入肛门,保留片刻,即可通便。

目前较常用的通便药物有:通泰胶囊、康赐尔、果导、便塞停、杜秘克口服液、西沙比利、开塞露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老人便秘的药粥有哪些

酥蜜粥:取酥油15-30克,蜜糖15克,大米50克,将大米煮沸后,加入酥油和蜜糖,文火熬成稀粥,以间日食之为佳。适用于治疗老人便秘。详细>>

如何缓解老人便秘

什么是老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senile constipation)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详细>>

产妇、白领以及老人便秘治疗有绝招

坐月子是每位女性朋友生产之后的特殊时期,但是也会有一些疾病缠上母亲的身体。比如便秘,你知道月子内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吗?又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疗……详细>>

有三款食疗方在 老人便秘不是问题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详细>>

治疗老人便秘有绝招

多选用润肠通便的食物,如蜂蜜、芝麻、核桃、酸牛奶等食物,使粪便变软,便于排泄。芝麻油、花生油、玉米油、菜籽油、豆油等植物油,不仅有润肠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