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夏季预防肠炎如是说 护理肠炎病人有学问

2013-08-14 05:34:3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如何预防肠炎?夏季是万物成长的季节,同时也是细菌繁殖旺盛的季节,如果夏季不注意生活和饮食卫生的话就可能引起肠胃疾病的发生,同时夏季也是肠炎发生的高峰,同时都是以急性肠炎的症状剧毒,下面就来看看为何夏季会导致肠炎频发的季节呢?

急性肠炎的原因一、自身免疫:随着社会发展,医学的进步,免疫学的快速成长,有很多不明病因的疾病可以探明。目前,免疫疾病的发病率高,治疗困难,已引起重视。

急性肠炎的原因二、感染因素:感染,在急性肠炎病因中是主要病因之一。人类是杂食性的,当吃了不结或变质的食物,往往会发生肠道病变,是占急性肠炎病因多数。

急性肠炎的原因三、神经精神因素:患者多有某些性格特征,对于生活中重大事件的心理承受能力和适应性差,属心身疾病一类,心身疾病强调心理因素在疾病的发生或病程中起重要作用。

造成肠炎在夏季高发的预防工作主要做到合理安排饮食,注意均衡膳食营养。夏季食物应以清淡为主,尤其是那些爱吃肉的孩子,家长更应注意调节饮食结构,鼓励孩子多吃蔬菜和水果。不要贪吃冷饮,每餐不要吃得过饱,避免造成胃肠道机能的损害。

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教育孩子从小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要教育孩子不要在流动摊贩、卫生条件不好的饭馆吃饭,不要举着食物边走边吃。对养有宠物的家庭,一定要搞好宠物的卫生,同时要告诫孩子不要自己一边吃东西一边喂宠物。

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居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时间,做到学习休息两不误。

对于婴幼儿,鼓励母乳喂养,尤其是出生后的第一个夏季最重要,应避免夏季断奶。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卫生和水源清洁。无论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都应适时添加辅食,添加过程应循序渐进,不要几种辅食同时添加。

夏季如何预防肠炎?通过以上的介绍希望大家对这个问题有所了解,只有做好生活上的健康,才会一直肠炎的发生。

慢性直肠炎的治疗与保健

慢性直肠炎的治疗与保健:由于诱发慢性直肠炎的原因,以及慢性直肠炎的易复发的特点,在进行慢性直肠炎的康复和保健方面需要注意的事情其实主要有以下几点内容:慢性直肠炎的患者要注意休息、最好不要吃辛辣、油腻等食物。同时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这样才能有助于病情的康复。

慢性直肠炎治疗:

1。可根据病情口服、肌注或静滴抗生素。

2。中药治疗:

(1)慢性期体虚无力,以排粘液为主。常用方剂有:太子参、炙黄芪、白术、甘草、罂栗壳、白芍、石榴皮、明矾,水煎内服,1日2次。

(2)慢性直肠炎急性发作时,予以清热解毒、润肠通便。

慢性直肠炎的自身保健是预防复发、根治该病的关键所在:1。避免受凉,控制情绪外,饮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本病在发作期、缓解期不能进食豆类及豆制品,麦类及面制品,以及大蒜、韭菜、洋山芋、皮蛋、卷心菜、花生、瓜子等易产气食物。

因为一旦进食,胃肠道内气体增多,胃肠动力受到影响,即可诱发本病,甚至加剧症状。

2。柿子、石榴、苹果都含有鞣酸及果胶成分,均有收敛止泻作用,慢性直肠炎可适量食用。

以上对于慢性直肠炎的治疗和保健就介绍这么多的内容,希望以上信息对于正在接受治疗和康复中的患者提供一些帮助,同时也要告诫身体健康的人们如何进行慢性直肠炎的预防工作。

如何护理急性胃肠炎病人?

(1)卧床休息,多饮水。

(2)宜食清淡、易消化而无刺激的食物。重症吐泻剧烈者,可暂禁食。

(3)腹痛者,可给热水袋局部保暖。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充液体可预防肠炎 预防肠炎的方法

肠炎是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等引起的胃肠炎、小肠炎和结肠炎。临床表现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稀水便或粘液脓血便。部分病人可有发热及里……详细>>

什么措施可预防肠炎

慢性肠炎患者的日常保健是预防复发、根治该病的关键所在。详细>>

肠炎病因是什么?如何预防肠炎

详细>>

腹痛警惕肠炎发作 如何饮食预防肠炎

慢性溃疡性结肠炎,亦称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主要发生在结肠黏膜层的炎症性病变,以溃疡糜烂为主。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大便中夹杂……详细>>

肠炎有哪些危害 该怎样预防肠炎发生

有一些抵抗力差,以及肠胃不好的人,经常会出现腹痛、腹泻、稀水便或黏液脓血便的情况,其实这是肠炎最常见的症状表现。肠炎虽然说是一种比较常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