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肛瘘患者的药物疗法

2013-07-18 15:15:4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肛瘘的中医疗法是运用药物进行治疗,直接作用于患者的某一个病变部位,达到治愈肛瘘的方法,肛瘘外治法与内治法一样,都要进行辩证的治疗,根据疾病的不同而选择不同的疗法,下面就肛瘘的药物疗法进行介绍。

肛瘘患者的药物疗法

一、掺药

将各种不同的药物研成粉末,根据制方规律,并按其不同的作用,配伍成外用药,称为掺药。 掺药的种类很多,应用于痔瘘疾病范围也较广,不论肛门周围脓肿、溃疡、瘘管、内外痔术后及肛门皮肤病,凡需要消散、提脓、拔毒、生肌、收口等都可使用。由于疮疡性质和发病阶段不同,在运用掺药时,也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掺药可撒于膏药上、油膏上,或直接撒布于疮面上,或粘附于纸捻上,再插入疮口内,以达到消肿散毒、提脓化腐、腐蚀平督、燥湿祛风、生肌收口和定痛止血等目的。

二、油膏

是将药物同油类煎熬为膏,或将药物捣为细末,与油类搅匀成膏的制剂,又称为软膏。可用猪脂、羊脂、麻油、黄蜡、白蜡和凡士林等调制。其优点是:柔软、滑润。油膏在肛门疾病中经常使用,一般通用于内痔、外痔、肛裂、肛门周围痈疽等,特别对肛门疮口腐烂面较大和一般肛门皮肤病更为适宜。

三、箍围药

古时称为敷贴,它是借药粉具有箍集围聚,收束疮毒的作用,从而促使肿疡消散。或即使毒邪结聚,一时难以消散,也可以使肿疡缩小,达到早日成脓和破溃,避免毒邪蔓延,波及周围组织间隙。如破溃后,余肿未消者,也可用它来消肿,解除余毒。所以,箍围药在临床治疗痔瘘科疾病中,应用较普遍,在外治法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四、生肌收口药

具有促进新肉生长,促使伤口愈合的作用。掺布疮面,能使疮口迅速愈合,要在疮疡溃后或术后,当脓水将尽或腐肉已脱、新生出肉芽的时候使用。瘘管、内外痔、脓肿术后,若只依靠机体的再生能力来生肌收口,时间上较为缓慢,应用此药则可促进其愈合。

五、止血药

具有收涩凝血的作用,适用于溃疡或术后出血,凡属于小络损伤出血者,可掺布于出血之处,外以纱布固定,可以促进伤口血液凝固,达到制止出血的目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手术后:肛瘘患者常用食疗法

肛瘘的发生与湿热有密切关系,所以油腻生湿热的食物应有所节制,同时还要戒除烟酒及嗜茶的习惯。应该多食清淡并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蔬菜有冬……详细>>

肛瘘患者的食疗建议

肛瘘的发生与湿热有密切关系,所以油腻生湿热的食物应有所节制,同时要戒除烟酒及嗜茶的习惯。应多食清淡并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冬瓜、丝瓜、……详细>>

肛瘘症状有哪些 肛瘘患者别吃这些食物

肛瘘是肛肠科常见疾病类型,肛瘘有哪些症状呢?肛瘘的临床症状有哪些?下面介绍肛瘘的常见症状。全身症状:在急性炎症期和复杂性肛瘘反复发作时,……详细>>

肛瘘患者如何饮食?

肛瘘疾病对于患者来说是比较麻烦的事情,很多患者长期被该疾病所困扰,这对于我们的健康是很严重的威胁,我们都希望可以彻底的治愈,同时在治疗过……详细>>

肛瘘的危害有多大 肛瘘患者如何护理

肛瘘是常见的肛门疾病。祖国医学称为痔漏。是肛管、直肠周围脓肿溃破切开后的后遗症。肛瘘大多是非特异性感染,少数是结核性的。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