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分享:肛瘘术后与家庭日常护理小知识

2013-05-13 09:30:30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是肛管或直肠与肛门周围皮肤相通的异常管道,一般是由于肛门腺体感染形成直肠周围脓肿,在脓肿破溃或切开后形成瘘道。肛瘘的术后护理的住院和家庭自我护理,通过观察效果满意,值得在临床推广使用。

肛瘘是由肛门局部感染所引起,同时肛瘘形成后经常有脓水外溢,肛门部潮湿难受,所以注意肛门部清洁卫生极为重要,应经常用温水泡洗肛门,最少每晚要洗一次。一则可保持局部清洁。二则可改善肛门部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减轻炎症反应。一般可用温盐水(3000毫升温水中加30克食盐)外洗,亦可选用明矾水外洗(3000毫升温水中加明矾60克)。

主要表现为肛门局部出现肿胀、疼痛,可有分泌物自肛门或瘘管中排出,并且反复发作。分泌物可污染衣裤,需频繁地换衣裤;分泌物引起局部的不适给患者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尤其是女性患者,由于生理解剖上的特殊性易引起泌尿系统感染。下面就介绍肛瘘的术后护理对策与家庭的护理对策:

肛瘘术后护理对策:

1、健康教育向患者介绍此项操作的目的和优点,取得患者的理解和配合。指导患者选择合格的卫生巾产品,最好使用同一牌子的产品,选用棉质面的卫生巾,减少卫生巾与局部皮肤的摩擦,减少不适感。

2、操作方法用温水进行会阴冲洗或坐浴,将会阴部擦干,使肛门部位干燥清洁。将卫生巾撕去中央贴纸后,正面向上粘贴于内裤上,以穿好内裤后卫生巾中央部分对准肛门为标准。此操作为清洁操作,更换卫生巾前后注意洗手。

3、注意事项如患者对一种卫生巾过敏,引起局部皮肤不适的应立即更换不同的产品使用,过敏严重者应立即停止使用,并作好局部皮肤的护理。卫生巾日间使用4h需更换,夜间不能超过8h,分泌物过多时应及时更换。

4、心理护理成年女性患者由于生理上的特殊性,一般都使用过卫生巾,心理护理无需特别强调。主要针对于男性患者。应用心理护理学的方法与患者交流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主动去满足患者的心理需求,帮助患者适应和建立对使用卫生巾的正常反应性,解决患者的心理困惑,让患者理解使用卫生巾的主要目的和优点,消除抵触情绪,提高护理质量。为了减少尴尬还可以请患者的女性家属或陪伴代替护理人员做具体指导。

肛瘘的术后护理体会,经临床观察发现,卫生巾的使用减少了肛门分泌物污染衣裤的机会,为护理人员减少了工作量,减少了因局部分泌物过多引起的不适感,提高了护理质量。此方法操作简单易行,容易掌握,无特殊禁忌证,费用低,患者的自我操作性强,减少了因肛瘘给患者生活带来的不便。

肛瘘家庭的护理对策:

1、最好在便后用装有温水或硼酸水的小壶冲洗肛门和外阴,然后再用干净的棉花或软布轻轻擦干,并涂以少量软膏(金霉素眼药膏或鞍酸软膏)。这样就能减少肛门周围皮肤及外翻的直肠粘膜的损伤,达到预防感染的目的。

2、当肛瘘感染化脓时,可借用消毒的针头挑破外口,清除脓液,既可缓解胀痛,又能预防脓液向其它部位蔓延。

3、肛门带也要勤换洗,不要让脓液、分泌物积留患部。 采取适当的保健措施,可控制疾病的发展,并可减少自身痛苦。

4、当肛瘘的分泌物增多时,内裤要勤洗勤换、暴晒灭菌,亦可用肛门带保护肛门,以免过多污染内裤。

5、局部可常用清热解毒的中草药,煎汤外洗。当脓汁外溢,肛门部潮湿不舒适时,要自我注意肛门部的清洁卫生,应经常用温盐水坐浴泡洗肛门,亦可选用明矾水外洗,或用1:1000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局部,至少每晚清洗一次,既可清理局部卫生,又可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减轻炎症的反应。

6、.建立正常的膳食习惯 因肛瘘的发生与湿热有关,对于油腻饮食,可以内生湿热,所以不宜多吃。应多吃清淡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绿豆、萝卜、冬瓜等新鲜蔬菜、水果。对经久不愈的肛瘘多为虚证,饮食上多吃含蛋白质类食品,如瘦肉、牛肉、蘑菇等。

温馨提示:患者应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每日排便后坐浴保持肛门清洁,对预防感染有积极作用。

相关文章推荐:

缓解肛瘘可以从饮食开始

防止肛瘘侵袭从六点做起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术后护理准则

在医学上,肛瘘是肛门直肠周围脓肿溃破后的后遗疾患,肛周脓肿是构成肛瘘的首要原因,系由污染粪便停留肛隐窝发生肛腺炎引起,95%以上的肛瘘都……详细>>

肛瘘手术后的日常注意事项

肛瘘是肛门直肠瘘的俗称,中医又称“肛漏”,由原发性内口、瘘管和继发性外口三部分组成,是肛肠常见病之一,其发病率仅次于痔疮,约为5%~10……详细>>

形成肛瘘的6个原因 肛瘘患者日常怎么正确护理

肛瘘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导致肛瘘的原因有哪些呢?肛瘘让很多的患者非常的痛苦,所以在治疗前一定要找到形成肛瘘的原因。形成肛瘘的6个原因:结核……详细>>

肛瘘的病因及日常护理事项

肛瘘是当前危害患者最为严重的一种肛肠疾病,肛瘘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所以需要及时了解肛瘘的病发原因是什么,做好预防和治疗肛瘘的准……详细>>

肛瘘手术后可以走动吗?肛瘘手术后如何护理?

对于肛瘘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治疗肛瘘的方法一般是外科手术,这类手术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小手术,‌‌手术以后,‌‌患者需要‌‌对‌‌伤口以……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