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蹲厕看报 肛裂已在“虎视眈眈”

2013-05-07 06:35:20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有与其病发部位比较特殊,比较难以治愈。所以说,治疗痔疮还是以预防为主。为达到预防肛裂的目的,下面为大家解析一种容易导致肛裂的不健康生活方式——在厕所看报纸可能导致肛裂。

端厕看报,肛裂来袭:

一般来说,肛裂患者大都伴有便秘,很多便秘患者,由于用力排便等造成肛裂。

便秘因素:在肛裂的发病因素中,便秘是最大的祸根。直肠内长期滞留宿便不仅可诱发直肠癌,而且粪便堆积还影响血液循环。患者用力解出干燥粪块,必然会使肛门承受较大压力,产生裂口、胀肿等一系列病理改变。

蹲位看报:上厕所时,有很大一部分人都喜欢下蹲位看书看报,这其实是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大便不畅的时候,坐在马桶上,看着书、报纸,似乎很悠哉,不过,很多人可能不知道,10分钟以后,如果您还坐在马桶上,就会给肛门造成不必要的压迫,肛门的健康就是这样悄悄被破坏的,久而久之会导致肛裂。

排便时间最好在3分钟以内,从坐到马桶上,到排泄完毕。超过这个时间,如果用力,就很容易患上痔疮。所以说,我们一定要抛弃这样的想法:既然坐在马桶上了,就一定要排泄,而且要排得彻底。不,不,不,我们应该这样,超过一定时间,就果断地站起来,离开马桶。哪怕是过后有残便感,还要去洗手间,也不要在马桶上坐得太久。

造成下蹲和排便时间延长,容易造成肛门直肠内瘀血而诱发疾病。上厕时吸烟能缓冲大脑的排便反射,极容易造成便秘。排便时用力过猛,一些人不管排便感受是否强烈,盲目不停地猛力努挣,只能使直肠肛门和盆底肌肉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与局部瘀血,导致肛裂的发生和发展。

预防肛裂的方法

1、保持大便通畅,要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发现大便燥结时,切忌努责排便,而要用温盐水灌肠或开塞露注入肛内润肠通便,切记,别再端厕看报。

2、及时治疗肛隐窝炎症,以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和皮下瘘。

3、用肛门窥器作检查时,切忌使用窥器粗暴操作,损伤肛管。

4、及时治疗引起肛裂的各种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等病症,防止肛裂发生。

5、要少喝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食不可过精,要粗细粮搭配,蔬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尽量多摄入,可使大便保持正常。

6、凡有肛周湿疹、皮炎、瘙痒等病要积极治疗,防止肛周皮肤硬化,弹性减弱而撕裂肛管皮肤。

7、对有肛管皮肤损伤者,应积极治疗,防止因感染而形成溃疡。

8、对患有肛隐窝炎和肛乳头炎者,要尽早治愈,防止诱发肛裂。

9、作肛门直肠指诊时,忌粗暴用力,以免损伤肛管。

温馨提示:多饮水,因为如果我们的身体缺水,大便中的水分就会被大肠吸收出去,结果大便就会变得干燥。硬结的大便很难润滑地通过直肠和肛门,这就造成排便的痛苦,给肛门造成伤害,引起肛裂等不良症状。

相关文章推荐:

盘点:肛裂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肛裂便血后果严重 应对肛裂应早期预防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肛裂七大危害虎视眈眈

肛裂是常见的肛管和肛门疾病,症状表现为肛管裂口溃疡,不易愈合,排便时及排便后肛门部疼痛剧烈。中青年人、儿童及老年人也可发病,但年长者该病……详细>>

肛裂给患者带来五大危害 预防肛裂需五注意

肛裂的痛苦是很多人都能理解的一类肛肠类的病症,对于这样的分析分析上来看的话患者在这样的病症中需要对病症有什么样的了解呢?肛裂给患者带来的……详细>>

肛裂饮食禁忌是什么?看肛裂饮食注意事项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警惕!四类人群易受痔疮虎视眈眈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详细>>

肛裂有何危害 预防肛裂的几个常见方法?

据了解,目前有些肛裂患者不上医院治疗,主要是担心术后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确实,传统手术治疗肛裂隐患多,切除不尽是导致反复发作的重要原因,……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