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老人肛裂不是小问题 合理饮食很重要

2013-05-27 11:57:42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往往会给患者留下痛苦不忍回忆的过去,肛裂让良多患者经受了太多的痛苦,然而,很多老人因受生活方式、排便习惯的影响,便秘后出现肛裂,容易护理不当。专家指出,别以为肛裂是“小问题”,新鲜肛裂处理不当,容易演变成陈旧性肛裂,必须动刀解决。那么老年人肛裂便血应该怎么办?

1、保持肛门附近清洁:肛肠治疗专家讲,肛门、直肠、乙状结肠是贮存和排泄粪便的地方,粪便中含有很多细菌,肛门附近很轻易受到这些细菌的污染,老年人肛裂便血应该怎么办诱发肛门附近汗腺、皮脂腺感染,而生疮疖、脓肿。

2、公道调配饮食:既可以增加食欲,纠正便秘改善胃肠功能,老年人肛裂便血应该怎么办也可以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日常饮食中可多选用蔬菜、生果、豆类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饮食,少含辛辣刺激性的食品,如辣椒、芥末、姜等。

3、加强锻炼:痔疮治疗专家讲,常常参加多种体育流动如广播体操、太极拳、气功等,能够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减少疾病发生的可能,对于痔疮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这是由于体育锻炼有益于血液轮回,可以调和人体气血,促进胃肠蠕动,改善盆腔充血,防止大便秘结,预防痔疮。另一方面可以用自我推拿的方法改善肛门局部血液轮回。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临睡前用手自我推拿尾骨尖的长强穴,老年人肛裂便血应该怎么办每次约5分钟,可以疏浚经络,改善肛门血液轮回;另一种方法是用意念,有意识地向上收缩肛门,迟早各1次,每次做30次,这是一种内推拿的方法,有运化瘀血,锻炼肛门括约肌,升提中气的作用。

4、改掉如厕坏习惯,保持大便通畅:老人容易出现便秘,有些人还有长时间蹲在厕所看报纸的习惯,这些都是肛裂的危险因素。任东林建议,预防肛裂,首要的是保持大便通畅,既预防腹泻,也要预防便秘。便秘患者要调整饮食,避免吃太多高蛋白食物,少吃辛辣食物,适当多吃纤维素含量多的食物,冬菇、番薯、木耳、绿叶蔬菜都是不错的“助便”食物。

温馨提示:如果拉肚子或便秘后肛门疼痛,就要警惕出现肛门小伤口的可能。届时应注意卫生,每次大便后用温水清洗肛门周围,每天更换内裤,避免出现感染。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危害大 自我调理很重要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肛裂是由于大便秘结,排便用力过度,引起齿线以下的肛管皮肤破裂,或因肛管狭窄,造成继发感染,逐步形成慢性溃疡所致。 ……详细>>

肛裂治疗需及时 预防肛裂很重要

预防肛裂的关键是解决便秘。一直以来,饮水疗法是防止便秘最有效而价廉的方法,因此饮水疗法可以帮助摆脱肛裂烦恼,面对肛裂,我们应该及早治疗肛……详细>>

肛裂患者的饮食辅助也很重要

肛裂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症状,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而且男性比女性多见。引发肛裂的原因有细菌感染、不良的生活习惯,如……详细>>

肛裂自我护理很重要 年轻群体要注意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剧痛,愈合困难。年轻人……详细>>

天气干冷要运动 防止肛裂很重要

天气干冷,喝水量少、运动量也少,除了容易造成便秘外,也容易发生肛裂。医师表示,最近门诊中因为便秘、肛裂的人约增加2成,其中便秘的人或肛门……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