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资讯 > 正文

大便次数多? 是病也非病

2013-03-20 03:08:03    作者:许鑫梅 杨俭勤  家庭医生在线

  大便次数多,是病也非病,怎样才算是腹泻?

  在消化内科门诊,常常可以听到以下一些言论:

  “医生,我以前每天都只有一次大便,最近拉肚子,一天两三次,很不舒服,能不能开点药止泻呢?”

  “大便?还好吧,我一向喝很多水的,现在还吃点帮助排便的胶囊,一天有四五次呢,大家都说这样好呀,可以起到排毒的作用。”

  对自己的大便具有一定程度的关注是好的,但是上述说法却让人摇头叹息。

  误区一:把腹泻“看得太重”。像第一位患者,并非腹泻却以为是腹泻,要求开药止“泻”更是错上加错。其实,正常人一般大便次数为每周3次或每日1~3次,每日大便量小于150克。因而,由于生理情况的不同,个别人每天大便2~3次,但粪便尚成形,这都不能算是腹泻。只有当大便次数每日超过3次,粪便量每日大于200克,且水分超过粪便总量的85%,才可以称之为腹泻,需要进行一定的治疗。当腹泻病史超过3周时,即为慢性腹泻。新闻中龚先生称自己因患上肠病,长期腹泻,经常要如厕及请病假,时间长达4年之久,是为慢性腹泻的典型症状。

  误区二:对腹泻太不以为然。像第二位患者纯属自找罪受,因为尽管大便是人体代谢产物,及时排出对于维持人体正常内环境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也不能因此舍本逐末,人为地制造大便增多的假象。很多年轻女性盲从清肠排毒的说法,借助于药物通便,甚至自行服用一些可以引起腹泻的中药如大黄、芦荟等。但研究表明,大黄所含结合蒽醌是泻下药的主要成分,服后6小时左右排下稀便或软便,但其中所含的鞣酸,可使泻后出现便秘。而芦荟则服后多伴有显著腹痛和盆腔充血。

  探明病因,才好用药

  腹泻只是一种症状,导致腹泻的原因是多样的。有时候,只看腹泻患者的大便就可以告诉医生,患者可能有什么样的疾患。古代越王勾践为了讨好吴王,曾用舌尝其粪便,以辨明病因。虽行为颇为卑下,但其内不乏医学原理。

  如果病人便意频繁,有里急后重感,每次排便量少,有时只排出一些气体或少量黏液,粪便颜色较深,呈稀烂、黏冻样,那么腹泻的病变多位于直肠和(或)乙状结肠;小肠病变的腹泻常没有里急后重感,粪便色淡、量多、水样、多泡沫或油腻状、恶臭,含有未消化的食物;慢性痢疾、血吸虫、溃疡性的结肠炎、直肠癌等引起的腹泻,每日排便数次,粪便常带有脓血;溃疡性肠结核常有腹泻和便秘交替的情况;肠易激综合征的功能性腹泻多在清晨起床后和早餐后发生,每日2~3次,有时粪便中含有大量的黏液。

  需要注意的是有一种假性腹泻,常常出现于老年人和手术后的患者,表面看大便次数是增加了,但是每次的量并不多。它实质上是一种严重的便秘,由于粪便嵌顿于直肠腔内,刺激了直肠黏膜,出现了排便次数增加和里急后重感等一系列假象,这时往往需要灌肠或用手挖来帮助排便。

  糖尿病患者常常有内脏神经的损害,支配胃肠运动的神经亦不例外。这时往往出现胃肠运动功能的障碍,出现腹部胀感,同时回盲肠之间的“把门神”——回盲瓣功能丧失,粪便倒灌,结肠内细菌进入小肠繁殖,出现腹泻等症。

  正因为如此,当长期腹泻不能缓解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针对病因治疗,而不是盲目的一味止泻。

  止泻好帮手:调畅情志,自我保健

  对于慢性腹泻的治疗,除了须针对病因治疗和对症治疗外,还需要强调患者的心理治疗和自我保健。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精神压力的增加,不少患者患上慢性腹泻后大多因久不见效,痛苦莫名而顾虑重重,精神抑郁。反过来精神的紧张进一步加重症状的发展,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过程,中医亦谓为肝郁乘脾所致。这时首先要解除患者的思想包袱,树立正确对待疾病的态度。情绪舒畅才有益于健康。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自己吃饭时的速度和饱胀感等。吃饭时胃的蠕动把信息传递到小肠,使小肠的动力加强,如果结肠有疾患或者功能紊乱时,反射的敏感性便大大加强,此时,一旦进食过快或过饱,结肠运动增强,即出现了腹泻。久泻的患者大多体质较虚,因此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感染。禁食生冷、辛辣、油腻及有刺激性的食物,禁食刺激肠蠕动及产生胀气的食品,如葱蒜、花生、黄豆等。

  每天睡前和饭后,半坐位或卧位,上提肛门,并揉按腹部,向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揉20~30次,同时按摩脊柱两侧脾腧、胃腧及脐部的神阙、膝下的足三里等穴位,长期坚持,有增强消化功能、预防及治疗泄泻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次数多是什么原因?大便拉不干净怎么回事?

有些人在排便的时候会比较苦恼,因为每天排便的次数都比较频繁,类似于尿频一样,而且每次排便的时候总感觉没有排干净,非常的难受,为了让大家弄……详细>>

每天排便次数很多?要高度警惕,可能“埋伏”了这4种病

排便是每个人身体正常的需求,当身体中的毒素堆积过多时就需要以排便的方式从肠道中排出体外,一个正常的人每天会保持在1~2次的排便,如果发现……详细>>

三天一次大便和一天三次大便,哪个危害更大

通过排便能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粪便生成后结肠不停蠕动,使得各部结肠收缩,把粪便推向远端结肠,通常一天排1~2次大便。排便过程较复杂,……详细>>

一天多少次大便为正常?健康的大便标准是怎样的?

人类的身体是一个智能的,很多时候身体的一些疾病的出现都会通过一些症状表现出来,告诉你身体的某个部位的器官可能出现异常,需要你引起重视。而……详细>>

大便出血的疾病因素 大便出血如何预防

许多人对于大便出血这一常见的症状还存在许多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大便出血就是痔疮引起的,其实不只是痔疮可以引起大便出血,其它肛肠疾病,如肛裂……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