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资讯 > 正文

综合治疗让胃肠心平气和

2013-03-03 03:01:57    作者:刘思纯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情况下,肠易激综合征不会引起严重后果,也不至于致命,但腹痛、腹泻、便秘等可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使生活质量下降,所以对这类患者进行及时、适当的治疗是很有必要的。由于肠易激综合征的根本病因尚不明确,不同的患者可能有不同的发病机制,这就给治疗带来一定的难度。一般来说,应采取综合治疗法,包括饮食治疗、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等。

  心理治疗是关键

  心理治疗在肠易激综合征的治疗中起重要作用。有些患者常有恐癌心理,以为自己得了癌症,或认为一天排稀便3~4次,还带有黏液,这样对身体消耗损失很大,或认为3~4天才排一次大便,体内一定蓄积了很多毒素等。

  其实本病是一个良性过程,这些症状对身体内环境的真正影响并不大。过度紧张、焦虑、压抑、恐惧等不良情绪,反而会导致胃肠道生理功能发生紊乱。消除疑虑,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有利于减少发病及消除症状。

  医师在病史询问中除了解胃肠道症状外,常常还会问到其他相关的问题,如有无头痛、头晕、心悸、失眠、多梦、健忘等,了解有无应激事件,了解家庭、婚姻、工作、人际关系等。这样有利于发现某些诱发因素,并设法去除之。

  临床上常有较多的肠易激综合征患者抱着“不到黄河心不死”的态度,四处求医,要求医师开一大堆检查单,甚至包括昂贵的CT、磁共振等,非要找到一种器质性疾病不可,还吃了很多药及保健品,花去许多时间、精力和财力,结果不但不能使症状缓解,还可能使病情加重。这也是一种不良情绪。随着对肠易激综合征认识的不断提高,国际和国内都有一套科学的诊断标准和检查项目,消化专科的医师一般都会根据病情建议患者做相应的检查。因此,患者应到正规医院专科就诊,提高自信心。一些精神心理症状特别明显的患者,可请心理医生协助治疗。

  饮食治疗是基础

  许多患者会由于饮食不当而诱发肠易激综合征。食物的种类众多,成分也较为复杂,尤其是现代食物中人工添加剂很多,某些人吃某些食物可有过敏或不耐受反应,这些反应多见于大多数肠易激综合征患者;不吃早餐、较少食用水果或蔬菜会引起便秘;咖啡因、酒精及人工甜味剂对肠道有直接刺激作用,过量进食可能引起腹泻;一些患者在进食后即有腹痛或排便感,这是进食后结肠蠕动加快致肠道较为敏感而引起的感觉不适。

  因此,患者应避免暴饮暴食。以便秘为主的患者,可多吃纤维素性食物如蔬菜,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以腹泻为主的患者,可多进食易消化少渣食物,一般不宜吃刺激性大、味道浓烈、生冷的食物。由于个体差异,患者本身应对饮食进行认真的评估,自己总结经验,少食或不食容易引起症状发作的食物。

  药物治疗是保障

  对于肠易激综合征症状明显者,合理的用药也是很重要的,可减轻胃肠道症状和精神症状,稳定患者情绪,防止情绪和症状之间出现恶性循环。常用的药物有解痉剂、止泻药、导泻药、抗抑郁药、抗焦虑药。需要强调的是,用药应在医师指导下进行,不要滥用药物,尤其不要滥用抗生素及滋补药。一旦用药,应按医嘱坚持治疗,以取得满意疗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哪些方法可以自检胃肠疾病?

肠胃不适是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会遇到的,而有一些人在出现一些肠胃症状的时候都不予理会,或者是随便服用肠胃药物。却不知道有时候在出现一些症状的……详细>>

太阳神健康大课堂:秋季胃肠疾病预防及胃肠保养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人长期受胃肠疾病的困扰。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广东省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黄穗平教授现场为你讲解如何爱胃护胃、保护……详细>>

立冬天气渐寒慎防胃肠疾病

详细>>

情绪与胃肠疾病

详细>>

胃肠疾病并非一定药物治疗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节奏加快,胃肠疾病患者越来越多。但对所有的消化问题并非都要靠药来解决,医学专家指出,近四成门诊病人只需通过精神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