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治疗 > 正文

肠子闹情绪 “无病呻吟”怎么办

2013-03-14 02:56:58    作者:唐保东 曾志荣  家庭医生在线
  病因:尚不清楚

  肠易激综合征越来越受到专家的关注,但是,到目前为止,其病因尚不完全清楚。有人认为与肠道的敏感性增加(易激)有关,如受凉、生冷或油腻食物、紧张、焦虑等均可迅速导致发作,故有“胃肠道哮喘”的称谓。通过临床观察发现,大部分患者伴有失眠、焦虑、抑郁、疑病等,因此精神因素是该病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最新的研究认为,肠易激综合征是脑-肠相互“对话”(相互作用)异常导致的。有学者比喻肠易激综合征是肠子“闹情绪”惹起的毛病,当肠子“暴跳如雷”时,蠕动加速,会引起腹泻;当肠子“郁郁寡欢”、懒得动弹时,便会引起便秘。此外,肠易激综合征可能与遗传、肠道感染等因素有关。

  症状:无特异性

  肠易激综合征通常起病缓慢间歇性发作有缓解期,病程可达数年至数十年,病情的轻重多不随病程延长而变化。根据临床症状,可分为腹泻型、便秘型、腹泻便秘交替型。

  腹泻型:一般每日大便3~5次,常常在早晨起床时或饭后,下腹痛后排出黄色水样或糊状大便少数患者可混有黏液一般没有脓血,排便后腹痛缓解。腹泻常与情绪、进食生冷食物有密切关系。此型患者常有腹痛、腹部不适感,可发生于腹部任何部位,呈局限性或弥漫性但最多见于左下腹部。疼痛性质多样可表现为胀痛、痉挛痛、钝痛等程度各异但不会呈进行性加重不会在睡眠中发作。

  便秘型:排便次数减少,每周排便1~2次,有时可十几天一次,大便呈块状或硬便,排便费力,常须使用泻药来排便。

  腹泻便秘交替型:腹泻期间,常出现正常大便或便秘,有时腹泻与便秘亦不规则地间歇交替出现。

  检查:无病变

  肠易激综合征的诊断建立在两大方面,其一是排除器质性疾病,其二是认定所表现的症状属于肠易激综合征的范畴。目前全球胃肠专家一致推荐的诊断标准为罗马II标准。符合标准者,一般可做出临床诊断。由于肠易激综合征与许多器质性肠病有类似的症状,因此在做出肠易激综合征诊断之前必须排除其他的器质性病变,例如大肠癌、炎症性肠病、感染性肠道疾病(痢疾、血吸虫病等)。排除器质性病变须进行如下的常规检查:大便常规、潜血及培养(至少3次);血、尿常规及血沉;肝肾功能检查;X线钡剂灌肠或结肠镜;腹部B超。

  此外,对年龄超过50岁或存在结肠癌危险因素的患者进行结肠镜检查,则不失为明智之举。

  小知识:肠易激综合症诊断标准(罗马II标准)

  1.在过去12个月中,腹部不适和疼痛的时间不短于12周,症状可以是不连续存在,且具备以下3项中的2项:①排便能使其缓解;②伴有排便频率的改变;③伴有排便性状(外观)的改变。

  2.以下症状并非必需,但患者具备越多症状,确诊肠易激综合征的把握越大:①排便频率的异常(异常可以被定义为每天超过3次或每周少于3次);②排便性状的异常粪便结块、硬结或稀软、水样便 ;③排便发生通过异常(紧张、急迫或有排便不尽的感觉);④排便中为黏液;⑤感到胃胀气或腹部膨胀。

  肠易激综合征与癌症

  肠易激综合征与癌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功能性疾病,首先必须在排除器质性疾病的基础上,并且符合罗马II诊断标准,才可诊断为肠易激综合征。而癌症是一种器质性疾病,癌症患者可合并有肠易激综合征,但肠易激综合征是不会转化为癌症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闹情绪会导致的肠胃病

情绪不好殃及肠胃详细>>

肠子“易激” 食疗来“安抚”

剑桥艾登布鲁克斯医院的胃肠病学系对500名患者进行的研究表明,75%的人适合进行食疗。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七点。下面让我们具体……详细>>

肠子“打内战” 好菌VS坏菌

肠子内有好菌,也有坏菌。好菌保持胃肠健康,饮食消化正常进行。坏菌破坏胃肠环境,影响消化功能,引发胃肠疾病。好菌跟坏菌如果哪一方占了优势,……详细>>

肠胃炎拉肚子拉水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往往都会遇到腹泻拉肚子的状况,其给人带来的自问是不言而喻的,不过往往有些时候腹泻也会影响自身的身体状况,那么该怎么改善呢!详细>>

肠胃炎怎么办 如何养出好肠胃

肠胃炎疾病是一类十分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针对这一疾病我们应该怎样预防呢?又该怎样进行日常护理呢?下面将给大家介绍一些相关的预防方法以及护……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