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十二指肠穿孔要“斩”胃除根

2013-03-12 02:41:43    作者:王敬瑄  家庭医生在线
   早晨一上班,迎面遇到8号病房的志强。他是一位外来打工仔,因十二指肠穿孔,刚做过胃切除手术,术后顺利恢复,已经获准出院了。

  “我到底是胃有病还是十二指肠有病,十二指肠穿孔为什么要把没病的胃切掉,是不是你们弄错了?这算不算医疗事故?”

  志强连珠炮似的一番话把我问愣了。

  记得志强是急诊住院的。他像许多打工仔一样,饮食生活没有规律,经常饥一餐饱一餐。那天正在工作时,突然腹部如刀割样疼痛。他以为忍一忍就会过去,不料,肚子痛丝毫没有减轻,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了。工友们一见,急忙把他送进医院。

  急诊值班医生详细询问了发病过程,为他拍了腹部X光片,显示膈下有游离气体。医生诊断为消化道溃疡并发穿孔、腹膜炎,让他住院治疗。

  接到通知后,我们很快做好了术前准备。打开腹腔,发现患者腹腔已有很多脓性液体,探查证实是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我们为他做了包括溃疡在内的十二指肠及胃部分切除手术,手术很成功,术后恢复也很顺利,我们也尽量为他节省医疗费用。按理说,他应该是满意的,但万万没想到,志强会来找我们吵架,而且还带着明显的敌意。

  我让他坐下,请他有话慢慢说。原来,昨天晚上,他看到值班医生为他填写出院病历时,最后诊断一栏写的是:十二指肠溃疡并穿孔。他原先认为自己是胃穿孔,怎么现在又说是十二指肠穿孔呢?何况,还把自己的胃切除了四分之三,这肯定是医生的失误。他回到病房,翻来覆去一夜未合眼。

  做过那么多的胃手术,还是第一次被这样责问,看来是我们的解释工作没做好。正好围过来几个患者,我干脆把他们也请进办公室,让他们一起弄个明白。

  首先要弄明白的是,患者日常说到的“胃病”往往泛指胃和十二指肠。胃和十二指肠都属于上消化道,胃的下端出口叫幽门,以幽门为界,以上是胃,以下是十二指肠,二者关系密切。溃疡病是胃和十二指肠最常见的疾病,都是胃脘部疼痛,烧心、反酸、嗳气,从临床实际情况看,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率远远多于胃溃疡。许多自称有胃溃疡的患者,实际上是十二指肠溃疡,特别在十二指肠球部是溃疡高发部位。

  “按照你所说的,我经常感觉胃痛,而真正病的部位是十二指肠,那手术时只切十二指肠不就行了吗,干吗还要连胃都切呢,这不是伤害无辜吗?”志强还是不解。

  “为什么十二指肠溃疡要切除胃呢?这要从溃疡病的发病原因谈起。胃、十二指肠溃疡是常见病、多发病,虽然它的病因机理并未完全明了,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胃液中胃酸过多,激活了胃蛋白酶,这种酶能使胃和十二指肠黏膜发生自身消化而形成溃疡。而胃酸是由胃壁上的壁细胞分泌的,这种细胞主要分布在胃体。所以切除胃体的大部分,也就减少了胃酸的分泌,达到斩草除根、防止复发的目的。另外,胃窦部(位于胃体的下部)的黏膜还能分泌胃泌素,胃泌素正是刺激胃酸分泌的主要物质,如果切除胃窦部,就消除了由胃泌素引起的胃酸分泌。临床实践中发现,邻近幽门的胃窦部、胃小弯和十二指肠球部都是溃疡的好发部位,切除这些部位,能防止溃疡复发。

  “医生们经过几十年的观察研究发现,单纯切除溃疡,表面看似乎解决了问题,但术后溃疡极易复发,不能达到真正治愈。经过长期实践,医生们设计出如今的胃次全切除术,即切除胃体大部分、胃窦部、幽门和十二指肠球部。这是目前外科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特别是并发严重出血、梗阻、癌变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实践证明,治疗效果理想可靠。”

  我看志强已大致弄明白了,就问他:“怎么样,还有什么疑问吗?”

  “我的胃小了,会不会影响营养的吸收,会不会越来越瘦呢?”

  “这点你完全不必担心,像你一样,有人认为切除四分之三的胃,只残存小部分,吃饭会成问题。其实这是误解。大多数患者术后恢复情况都满意,虽然开始时胃容量较小,进食也要采用少量多餐的方法,但很快可以适应和代偿,食量基本恢复到原来的水平,而且由于消除了长期病痛的折磨(老胃病患者),食欲增加,营养改善,吸收更好,患者会很快健壮起来。但要注意,不要暴饮暴食,多吃易消化和营养丰富的食物,粗细搭配,均衡营养。”

  志强有些不好意思:“医生,刚才我跟你们吵闹,真对不起了。我误认为是事故,想和你们闹来着。”

  “没关系,其实医生和患者的心情都是一样的,都想用最好的方法治病。患者有疑问也是正常的,以后我们要多沟通。”在场的人都点头笑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十二指肠炎?十二指肠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们听得最多的是十二指溃疡,同样十二指肠炎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多发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但是很多人都不了解什么是十二指……详细>>

十二指肠炎的中医疗法

体针:取足三里、内关、中脘。肝气犯胃加期门、阳陵泉;脾胃虚寒加脾俞、胃俞、章门;泛酸加太冲。耳针取十二指肠、小肠、脾、胃、交感、神门等穴……详细>>

十二指肠胃炎的症状有哪些呢

肠胃炎是现在很多人的灾星,因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食品的方面也扩大了,人们吃的越来越多,而又不知哪个跟哪个是不宜一起食用的,所以导致各种肠……详细>>

十二指肠炎吃什么好

在疾病活动受到控制后,可建议食用以下食物:淡果汁、苹果酱、罐装水果、燕麦片、白切鸡、鱼、煮熟的蛋、薯泥、米饭或面条、面包等。避开过敏食……详细>>

十二指肠炎的症状有哪些

主要表现为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常伴有其他消化不良症状,如腹胀、嗳气、反酸等。有时酷似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呈周期性、节律性上腹疼痛,空腹……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