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消化性溃疡 三分治疗七分营养

2013-03-24 04:54:27    作者:初硝  家庭医生在线

  爱妻的好友老王是某报社的摄影记者,1.86米的山东大汉,生性豪爽,由于职业特点,加上又是快乐的单身汉,不仅饮食无规律,还经常招呼朋友相聚,觥筹交错,吞云吐雾,谈笑间,不知东方之既白。

  一次,老王来找我,说上腹部不舒服,隐隐作痛,有一段时间了。而且他发现这痛有个规律,就是饭后一个小时左右最为明显,经过大约两个小时就会逐渐缓解,可是到下一顿饭后,这种疼痛又会出现,虽然忍一忍就会过去,可每天如此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我告诉他,他的腹痛为胃溃疡的可能性比较大,与他长期生活无规律有一定关系,建议他先做个胃镜检查。结果不出所料。

  在给他开药的时候,我没有忘记告诫他注意营养治疗,这往往是许多患者所忽视的。患者首先应知道营养治疗的原则和分期。

  营养治疗的原则

  临床上像老王这种情况是很典型的,消化科医生在患者出院时肯定会交代一些饮食原则,但由于缺乏较强的操作性,患者往往不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做,所以依从性不会很好。患者在出院不久、症状好转后,往往又会恢复以前的不良饮食习惯。

  营养治疗在溃疡病的治疗过程中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从某种程度我们也可以说,胃溃疡讲究的也是“三分治疗七分营养”。胃作为人体消化食物的主要器官,一日三餐直接与各种食物接触,其作用像旧时的石磨,如果不注意保养,将加快石磨的耗损,而在人体则表现为胃部病变。所以,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先要知道一些饮食原则,并要知道为什么。

  少量多餐 这一点几乎每位患者都知道。为避免胃窦部过分扩张,刺激胃酸分泌,同时减少胃肠道的负担,应定时少量多餐,每天以5~7餐为宜。一旦症状得到控制,溃疡面已愈合,可逐渐恢复到平时的一日三餐,这样可避免胃酸分泌增加的弊病。

  吃法有讲究 首先,患者应细嚼慢咽,以减少对消化道过强的机械性刺激,并能增加唾液的分泌,中和胃酸。同时注意进餐情绪,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精神紧张。其次,宜食用以蒸、煮、炖、烩等方法烹调的食物,不宜食用以爆炒、干炸、滑熘、烟熏等方法烹调的食物。最后,进食时应避免食物过冷或过热,一般认为食物温度以45摄氏度为宜。

  三大营养素的摄入量有要求 碳水化合物既无刺激性也无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可用它供给能量,每天食用300~350克。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如厚粥、面条、馄饨等。蔗糖不宜食用太多,以免增加胃酸分泌,引起胀气。脂肪不需严格限制,因为脂肪可抑制胃酸分泌,适量脂肪对胃肠黏膜没有刺激。蛋白质摄入应该适量,虽然蛋白质对胃酸起到缓冲作用,可中和胃酸,但蛋白质在胃内的消化产物又可促进胃酸分泌,所以,应进食适量蛋白质以维持机体需要,但不可过多。

  避免化学性和机械性刺激的食物 尽量不吃对胃肠道黏膜有化学性刺激的食物,如香料、胡椒、辣椒、咖啡、可可等;少吃易产酸的食物,如地瓜、土豆、过甜点心及糖醋食品等;少吃易产气的食物,如生葱、生蒜、生萝卜、洋葱等;少吃生冷食物,如大量的冷饮和凉拌菜等;少吃坚韧、质硬的食物,如腊肉、火腿、香肠、蚌肉、干果类等。含粗纤维多的食物如粗粮、芹菜、韭菜、雪菜、竹笋等,亦不宜多吃。

  适当控制调味品,尤其是食盐的摄入量 由于溃疡病患者钠代谢降低,致使钠潴留,多余的钠可增加胃液的分泌。而胃液中盐酸含量取决于血中浓度,这与饮食中的食盐摄入量有直接关系。一般认为应该低盐饮食,每日食盐摄入量以3~5克为宜。总之,食品不宜过酸、过甜或过咸,要清淡爽口,不要油腻肥厚。

  掌握了这些原则,那如何具体用来指导自己的生活呢?这也很重要,否则就像金庸笔下的杨过,虽然无意间学得了丐帮的绝密——打狗棒法,却始终不得要领,直到看黄蓉演练打狗棒法,才领悟到其中的奥妙。

  营养治疗讲究分期

  根据溃疡病病情的轻重,依我国人民的饮食习惯,营养治疗可分为四个阶段来进行调配。

  溃疡病Ⅰ期饮食治疗 即流质饮食,特点为完全流体状态或到口中即化为流体。适用于溃疡病急性发作或出血后刚停止的患者。宜选用易消化且无刺激性的食物,注意甜咸相间,以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为主,每天5~7餐。可以给予米汤、蒸蛋羹、稀藕粉、豆腐脑等,限食鱼汤、鸡汤。

  溃疡病Ⅱ期饮食治疗  即少渣半流质饮食,特点为少含渣滓,食物呈半流体状态,以便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减轻其负担。适用于无消化道出血,疼痛较轻,自觉症状缓解,食欲尚可者。宜选择极细软易消化的食物,如鸡蛋粥、肉泥、碎面条等,每天5~7餐,每餐主食50克左右。可适量饮用牛奶、蛋花汤等。禁食碎菜及含渣较多的食物。

  溃疡病Ⅲ期饮食治疗 即半流质饮食,适用于病情稳定,自觉症状明显减轻或基本消失者。每天5~7餐,每餐主食不超过100克,可进食稀粥、面条、面包片、小笼包、清蒸鱼、红烧鱼等。避免过饱,防止腹胀,仍禁食含膳食纤维较多的蔬菜,避免食物过咸等。

  溃疡病Ⅳ期饮食治疗 适用于病情稳定,溃疡基本愈合并逐渐康复的患者。饮食应注意细软易消化、清淡少油腻、刺激性小、营养全面。主食不限量,除三餐外另增加两餐点心。除溃疡前三期可食用的食物外,还可食用一些含膳食纤维少的瓜菜和水果,如嫩黄瓜、嫩茄子(去皮)、嫩白菜叶、西红柿(去皮、子)、冬瓜、胡萝卜等,要切细煮烂或做成泥状。禁用含膳食纤维多及易产气的蔬菜,如葱头、生蒜、生葱等。

  溃疡病患者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如能遵循原则,按照分期进行营养治疗,相信一定能确保胃部“长治久安”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性溃疡的诊断鉴别

消化性溃疡的诊断并不困难,诊断依据如下:详细>>

消化性溃疡的治疗

一、一般治疗。详细>>

消化性溃疡的预后及预防

消化性溃疡预后详细>>

消化性溃疡的主要预后分析

一般而言,消化性溃疡的预后较好,但如果产生并发症,则有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常见的并发症有:溃疡大出血、穿孔、顽固性难治、幽门梗阻、癌变倾……详细>>

消化性溃疡的症状体征

消化性溃疡主要症状为上腹疼痛或消化不良。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不太一样。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