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大便变色或是肠道疾病惹得祸

2013-03-24 06:05:05    作者:郭宏伟  家庭医生在线

  小宇患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多年,经常吐酸水、肚子疼,起初他并没当回事,照样和他的一帮哥们熬夜、打牌、抽烟、喝酒,后来发展到溃疡大出血,险些要做手术,他才有所收敛。

  倒是小宇的妻子被他吓怕了,平时总叮嘱他注意休息,戒烟戒酒。而且每到换季时,还上医院给他拿药。这不,转眼间冬去春来,他妻子的心又悬了起来。

  为了预防小宇胃出血,他妻子提前把各种胃药备齐了。不仅如此,她还要小宇宇每天向她报告大便的颜色,因为她听医生讲,大便变黑是胃出血的早期表现。

  这天早上,小宇上完厕所,一看便池里的大便呈黑色,吓得他赶紧将大便冲掉,生怕被妻子看见。因为昨天中午他被几个哥们生拉硬拽,去吃了一回辣火锅。尽管只是微辣,毕竟犯了禁,小宇心里直叫倒霉。

  妻子见小宇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就猜着了几分。她二话没说就要送他上医院。小宇见她这般架势,只好从实招来,还一个劲儿地说:不至于吧?

  到了医院,医生了解病史后,也怀疑小宇胃出血,于是给他开了检验单,检查结果提示,大便潜血试验仅有一个+(表示潜血试验阳性)。医生问小宇昨天是不是吃了猪血、菠菜等食物,小宇点头称是。接着医生给他做了其他一些检查,告诉小宇不用住院,回家吃药便可以了。

  做妻子的这回不理解了,连忙问医生,为何小宇大便潜血试验阳性还不让他住院呢?医生告诉他们:尽管大便的颜色变化与疾病关系十分密切,但有时也不尽然。如黑色大便,特别是黑如柏油路的柏油样便,常见于上消化道出血,例如十二指肠溃疡、肝硬化合并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等。但食用过多的肉类、动物血、肝脏、菠菜,口服铁剂、铋剂、活性炭等,粪便也可呈黑色,两者应加以区别。如经素食两三天或停药后,大便颜色转为黄褐色,说明黑便是由食物或药物引起的。

  除了黑便外,还有一些颜色特别的大便,也常常是某些消化性疾病的征兆,同样也有例外的时候。

  例如暗红色大便,可见于消化道出血性疾病,如上消化道大出血、痔疮、肠道肿瘤出血,也可由沙门氏菌感染或阿米巴痢疾等引起。但是,正常人进食过量的咖啡、巧克力、可可、樱桃、桑葚等,也会出现暗红色大便。一些药物也可使大便变红,如利福平等。

  听完医生一席话,夫妇俩放心离开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需预防肠道疾病

详细>>

肠道出血大便的颜色代表什么疾病?上厕所大便拉血是什么情况?

大便出血是胃肠道出现疾病的典型症状,胃肠道疾病中的肿瘤、胃肠道出血以及肛门痔疮都会出现大便出血的情况,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生活中很多人因……详细>>

大便出血的疾病因素 大便出血如何预防

许多人对于大便出血这一常见的症状还存在许多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大便出血就是痔疮引起的,其实不只是痔疮可以引起大便出血,其它肛肠疾病,如肛裂……详细>>

大便出血不同病因的症状

大便出血是人们常常遇到的问题,不同病因的大便出血症状也是不同的。痔疮引起的大便出血大多无痛,肛裂便血便后有疼痛,下面就来具体看看其他不同……详细>>

夏天坚守好胃肠道防线 远离肠道疾病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夏季高温天气,使得苍蝇滋生,食物容易变质,从而导致病从口入现象多见。常见的肠道传染现象主要有四种:细菌性食物……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