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治疗 > 正文

自己治疗痔疮有哪些小妙招

2013-02-11 08:18:5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俗语有云:久病成医,这讲的是患一种病久了患者自己都知道了一些治疗的方法,可以自己治疗,痔疮作为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也同样很受人关注,很多患者患痔疮几年了,一到严重时就自己找点药治疗,所以他们认为痔疮不过如此,实际情况是不是这样呢,痔疮真的可以自己治愈吗?

  专家指出,痔疮这种肛肠疾病发病率很高,然而因为其发生在敏感部位,很多患者朋友羞于去医院治疗。通常便秘、怀孕、饮食不当、缺乏运动、久坐、提重物、肥胖、肝受损、过敏症等都有可引起痔疮。严重的痔疮会让你坐卧不宁,甚至可能还需开刀。那么,如何自己治疗痔疮?

  一要饮食合理。凡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榨菜、辣椒、辣酱、生姜、大葱、蒜头、茴香等,痔疮病人应少吃或尽量不吃。多吃些蔬菜水果,多喝开水或喝有通便作用的饮料,便干难解者可以番泻叶泡水代茶饮。痔疮术后,病人饮食宜清淡,少吃油腻过重或熏煎食品,不吸烟,不喝酒,不管是黄酒、白酒,还是啤酒,都属禁忌之列。饮食最好定时定量,饭吃八分饱,不能暴饮暴食、饥饱不均,以防肠胃道功能紊乱。

  二要养成良好的大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或泄泻。大便时间不宜过长,便时看书读报的不良习惯要改变。便后用温盐水清洗肛门,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此外为防痔病,提倡坐便,因蹲的排便姿势容易诱发痔疮以致脱肛。

  三要适当运动,注意改变体位。除做操,打拳之类全身性的体育锻炼外,还需加强局部的功能锻炼,如肛门收缩运动,又称“提肛” ,即自我调整括约肌,收缩、放松肛门,一收一放,每次50下,约3 分钟,每日1 至两次,随时随地都可做。长期从事久坐、久站、久蹲工作的人,要适当改变体位,定时活动下肢和臀部肌肉,力求劳逸适度,动静适宜。

  四药物调理法:可以用朴硝,花椒以10:1的比例加开水冲泡熏洗。也可以每日大便后坚持用温水洗浴。如果没有什么效果,最好还是用联邦痔消,口服加外用抑制炎症感染,使受损的弹力纤维细胞得到全面修复,受损血管循环流畅,消炎,止血,消核同步进行,一步到位消除痔疮根源,不产生耐药性,避免病情反复难愈。

  五要注意肛门卫生。肛门不洁,容易引起局部发炎、水肿,导致病情加重,增加患者痛苦。患者应注意:便后不要用不清洁或过于粗糙的手纸揩拭肛门;注意勤洗下身,勤换内裤;应穿棉织品内裤,以利透气及吸收局部分泌物;坐浴及熏洗肛门是有效的防治方法,既清洁肛门,又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痔疮自己怎么治疗

得了痔疮自己怎么治疗?痔疮是由于肛肠部血液循环不畅,血液回流障碍导致静脉屈曲扩张产生的柔软静脉团。几乎没有自愈的可能,一旦发作,必需治……详细>>

痔疮的原因有哪些?怎么判断自己得了痔疮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三种,患者常常伴有肛周围瘙痒、疼痛,排便后出血,肛门区域有肿块或隆起等症状。与肛裂、肛瘘……详细>>

痔疮可以自愈吗?治疗痔疮有哪些好方法

痔疮是个小问题,但确实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俗话说“十人九痔”,可见痔疮在每个人的身上都有可能发生。那么,一旦发生痔疮后,是不是一定要治疗……详细>>

患痔疮的6大原因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痔疮?

人为什么会得痔疮?如何才能预防痔疮的发生?其实,痔疮的诱发因素有很多,其中便秘、长期饮酒、进食大量刺激性食物和久坐久立是主要诱因。下面,……详细>>

诊断自己是否患有痔疮 预防痔疮的方法

很多得了痔疮都不知道,“我没有出现便血啊,为什么会得痔疮?”这种问题,是医生常听到的,其实,痔疮的症状不仅仅只有便血,痔疮有内痔、外痔、……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