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重深蹲或致痔疮 痔疮预防要注意哪些

2012-12-14 06:21:53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生活中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痔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无论哪种痔,发作时都非常痛苦。痔的发生及防治与排便习惯有密切关系。

  重深蹲或导致痔疮

  痔疮形成的危险方面是:经常性大便(腹泻),便秘,低纤维饮食,久坐或久站,怀孕,超重(挑重物或扛重物等),年龄增加的压力。鉴于这一事实,痔疮恶化的问题,引发肛肠地区的极端应变,例如:沉重的下蹲锻炼会加强它们形成的危险、久蹲厕所、举重等,您必须保持警惕,同时从事繁重的下蹲,特别是如果有了痔疮或者是有形成痔疮的症状表现,那么,重深蹲是会加速引起痔疮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

  痔疮预防要注意防止大便秘结

  1、注意在排便感明显时立即如厕,不可久忍大便

  按照排便动作规律进行排便,即前一个排便动作完成后,稍事休息,等产生第二次排便感时,再作第二个排便动作,切不可在两次排便动作的间歇期强行排便。

  不可蹲厕过久,实际上排便动作所需时间极短,2-3个排便动作约1分钟,如果超过3-5分钟后,仍无便意,应停止大便。

  2、防止大便秘结

  调整饮食结构,多食粗粮杂食,多食蔬菜水果,多饮水,少食精细食品。通过饮食调节来防治大便秘结是简单易行的方法。

  首先注意饮食量,只有足够的饮食量,才能刺激肠蠕动,方便粪便正常排出体外。

  其次是注意饮食的质,主食不宜过于精细,注意经常吃粗粮杂粮,因为粗粮杂粮消化后残渣较多,可增加对肠管的刺激,利于排便。副食要注意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因为纤维素不易消化吸收,可增加粪便的体积,提高肠管内压力,促进肠蠕动,有利于排便。

  同时,要注意多饮水,特别是重体力劳动者,水分消耗多,更应及时饮水。

  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排便要定时,不要经常抑制排便感,不要排便时读书报。

  适当体育活动,及时治疗与便秘有关的其他疾病。

  3、便后注意保护肛门

  收缩肛门,排便时肛门舒张,便后自然闭合,这是肛门的正常功能,因而可以利用这种生理现象有意识地做3-5次肛门收缩,可增强括约肌功能,消除其疲劳。

  还纳肛内物,如已有一些肛门病,便后有肛内物脱出,应即时还纳,以防组织水肿、感染,而加重病情。

  按摩肛门,肛门按摩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对预防痔的发生有积极的作用,可采用两种方法:每次大便后用软纸在肛门部按揉,可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交替按摩10-20次,按摩后配合肛门收缩,也可以每晚清洗肛门后用湿毛巾在肛门部按摩数分钟。

  温水坐浴,便后用温水坐浴,既可以洗净肛门皮肤皱褶内的污物,也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对保持肛门部的清洁和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

  小编温馨提示:痔疮是一种常见疾病,痔疮的预防要注意合理饮食,注意适当运动,便后保持肛门健康。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拥有健康的体魄。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便秘了吃香蕉一定管用吗

便秘乃百病之源七小偏方改善“大”问题

喝奶“喝”出胃肠炎必须学会防“炎”术

“抗痔达人”饮食有原则预防痔疮要“挑吃”

女人想要漂亮 肠道健康很重要

幽门螺杆菌阳性 饮食注意什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是慢性疾病 防痔疮有小窍门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健康。痔疮是肛肠痔瘘病的俗称,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详细>>

痔疮手术:治疗痔疮有哪些偏方

红糖对痔疮的作用,得了痔疮要怎么治疗呢,红糖对痔疮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痔疮预防的方法有哪些?

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详细>>

治痔疮偏方:痔疮患者饮食须知

痔疮是极其常见的一种肛肠疾病,临床上对于其形成的原因尚未有统一的结论,一致公认的就是不良的生活习惯是痔疮发生的危险诱因。得了痔疮后,不……详细>>

治痔疮偏方:盘点哪些治疗痔疮的偏方

痔疮食疗方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