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赶走孕期时便秘有妙招

2012-12-19 06:54:28  来源:中国肛肠网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便秘主要跟饮食过于精细、运动量过少有关。为了补充营养,孕妇会食用大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忽视蔬菜纤维的摄入量。另外,不少女性怀孕后,活动量大大减少,整天坐着或躺着,使得胃肠蠕动能力减弱,加重了腹胀和便秘的发生。孕期便秘可持续整个孕期。有些妇女怀孕初期就开始便秘,经常3~4天才排一次便;到孕晚期则更为严重,子宫膨胀压迫肠道,甚至1~2周都不排便。那么,孕妇便秘怎么办呢?

    孕妇便秘有对策

  定时排便,确定一个适合自己的排便时间。即使没有便意,也要去卫生间蹲一会,长期坚持就会形成按时排便的好习惯。

  大量饮水,起床后,先空腹喝一杯凉开水或蜂蜜水,再吃早餐,可促进胃肠反射。平时应多饮水,每天要喝2000毫升以上的水。当发生便秘时,大量饮水可软化粪便,并增加大肠内的压力,促进粪便排出。

  多喝酸奶,酸奶中含有乳酸菌,而乳酸菌是大肠内的有益菌群。补充乳酸菌可以改善粪便的性状,促进粪便排出。

  适当运动,避免久坐久站,目的是为了促进血液循环、帮助胃肠蠕动。每天散步1~2次,每次半小时。有条件者可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做孕期瑜伽、腹部按摩操等。需要注意的是,医生建议静养或者有其他不适症状的孕妇应谨遵医嘱。

  消除精神压力,当紧张或压力过大时,胃肠蠕动也会减慢,因此孕妇要学会缓解紧张的情绪。此时可以听听音乐、看看轻松幽默的书籍,帮助缓解压力和紧张的情绪,有助于防止便秘。

  孕妇便秘饮食要注意

  对于有孕妇便秘来说,应少吃或不吃的不易消化的食物有:辣椒、莲藕、蚕豆、荷包蛋、糯米踪子、糯米汤圆等。同时,便秘期间暂时禁食苹果,因为苹果鞣酸含量较高,会加重便秘的发生。在此期间,不宜进食的水果还有菠萝、柿子、桂圆、橘子等。通过适当饮食调理可以改善孕妇便秘情况,膳食纤维可加速肠蠕动,促进肠道内代谢废物的排出,减轻孕期的便秘。含有丰富纤维素的食物有糙米、全麦食品、各类果仁、干杏、豌豆、葡萄干、韭菜、芹菜、无花果等。因此孕妇一定要选择好自己可以接受的膳食纤维,保证孕期消化与吸收功能正常,从而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

  小编温馨提示:很多人都关心孕妇便秘怎么办的问题,孕妇便秘不可乱用药物,如果孕妇便秘比较严重,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短期使用软化肛门的药物,千万不可擅自乱用药物。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便秘了吃香蕉一定管用吗

便秘乃百病之源七小偏方改善“大”问题

喝奶“喝”出胃肠炎必须学会防“炎”术

“抗痔达人”饮食有原则预防痔疮要“挑吃”

女人想要漂亮 肠道健康很重要

幽门螺杆菌阳性  饮食注意什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也能预防便秘? 便秘预防小妙招

便秘是人们常常遇到的疾病,便秘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如何轻松远离便秘的困扰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喝水有利于防止便秘,因为喝水能够刺激……详细>>

孕妇可以喝药粥赶走便秘

便秘是,孕妇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之一。因为怀孕期间黄体素分泌增加,使胃肠道平滑肌松弛,蠕动减缓,导致大肠对水分的吸收增加,粪便变硬而出现排便……详细>>

预防宝宝便秘 玉米有奇效

婴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单纯性便秘多因结肠吸收水分电解质增多引起。饮食不当、 肠道功能失常、体格与生……详细>>

便秘与很多疾病有不解之缘

便秘是常见的疾病,便秘与很多疾病都有联系,例如痔疮,胆结石,肠癌,心率不齐等等。下面就来看看,便秘究竟与哪些疾病有着不解之缘。详细>>

便秘预防要找对方法 预防便秘仅仅吃蔬菜还不够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如何预防便秘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有人认为预防便秘仅仅吃蔬菜就行了,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下面就来具体看看如何预防便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