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便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结肠炎肛裂直肠癌痢疾克罗恩病

预防大便出血可以在饮食上面下功夫

2012-12-29 06:35:55      家庭医生在线

  血从肛门,大便带血,或所有的血,颜色鲜艳,暗红色和鲜红,称为便血。便血常见于消化道出血,结肠和直肠出血,偶尔可见的上消化道出血。便血患者是很痛苦的,那么便血的原因是什么呢?在饮食上要如何注意预防?

  大便出血的原因:

  1、内痔:无痛性便血,常常滴、喷鲜血,有时伴有肿物脱出。

  2、肛裂:排便时常常是粪便带血或滴血,鲜血,但排便时剧痛。

  3、直肠息肉:无痛便血,大便带血,在粪便外表,血量少,有时伴粘液,偶有近肛门处的息肉可脱出肛门外。

  4、直肠肿瘤:便血暗红或鲜红,混在便内或在便条外,混有粘液,虽然肛门不疼,但有下坠及肛门不适,并逐渐加重。

  5、异物外伤:便血,一次性多见,量可多可少,鲜红,肛管存有异物时有疼痛,直肠粘膜损伤时常无疼痛,有可寻求的病史和外伤史,食物残渣、经肛门插管或开塞露可造成损伤。

  6、血吸虫病:有疫水接触史,常表现为慢性腹泻,大便呈脓血样或为大便带血。

  7、痔核或肛裂、肛瘘:血色一般为鲜红,且与粪便不相混,也不含有黏液,表现为大便后滴鲜血,尤在硬结大便时更易发生。

  8、细菌性痢疾:大便常为脓血样,每次量不多,常伴有里急后重感;慢性期为间断性发作的黏液、脓血便。

  9、溃疡性结肠炎:大便一般为黏液脓血样便,重者可为血水样便。

  10、阿米巴痢疾:大便多呈果酱样,或呈暗红色,量较多,常伴有脓性黏液,患者多有发热、腹胀、腹痛及里急后重表现。

  大便出血饮食上应注意哪些?

  1、饮食宜清淡

  少食辛辣、煎炒、油炸、烈酒等不消化刺激性食物,多食水果、蔬菜和纤维性食物,多饮水,尤其是香蕉、蜂蜜类润肠通便食物。

  2、多喝水

  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喝一杯温盐水或凉白开水,以促进肠蠕动。

  3、忌乱吃药

  如果大便干燥的情况下,不可自己随便乱用泻药,排毒药、芦荟胶囊等,长期服用,不仅会加重便秘,而且会形成药物依赖性。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便秘了吃香蕉一定管用吗

便秘乃百病之源七小偏方改善“大”问题

喝奶“喝”出胃肠炎必须学会防“炎”术

“抗痔达人”饮食有原则预防痔疮要“挑吃”

女人想要漂亮 肠道健康很重要

幽门螺杆菌阳性 饮食注意什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要点预防孩子大便出血 大便出血的危害

孩子上火,就很容易大便干燥甚至出血。家长们见到这样的状况千万不能慌乱,一定要沉着冷静,那么,家长应该怎样做才能预防孩子大便出血的状况呢?详细>>

大便出血的疾病因素 大便出血如何预防

许多人对于大便出血这一常见的症状还存在许多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大便出血就是痔疮引起的,其实不只是痔疮可以引起大便出血,其它肛肠疾病,如肛裂……详细>>

大便出血不同病因的症状

大便出血是人们常常遇到的问题,不同病因的大便出血症状也是不同的。痔疮引起的大便出血大多无痛,肛裂便血便后有疼痛,下面就来具体看看其他不同……详细>>

大便出血的自疗法

便血可因小肠病变所致,更多的是乙状结肠、直肠出血。就病质来说,肿瘤、炎症、畸形等均可出现便血。血色越鲜红,说明出血部位离肛门越近。通常可……详细>>

痔疮大便出血怎么办

痔疮大便出血怎么办?痔疮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会引起很多并发症,比如大便出血,而大便出血又会引起感染,因此这种蝴蝶效应的根源痔疮一定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