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预防要找对方法 预防便秘仅仅吃蔬菜还不够

2012-12-17 06:11:32  来源:肛肠百科    转载

  成年人便秘预防要养成一下习惯,定时排便,饮食保持均衡等等。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早餐前或后留出时间,使用的厕所。

  不要忽略排便的欲望。回答自然的呼吁,尽快清空你的肠道。

  吃均衡的饮食,包括小麦谷物,新鲜水果和蔬菜。最近的证据表明,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可能会帮助一些人硬便,但并不一定在每个人的利益与便秘。

  喝大量的水和果汁。

  有规律地锻炼。散步是特别重要的。

  避免摄取,可能会导致便秘的药物。你的医生或药剂师可以帮助您在这方面。

  使用泻药可以长期便秘的问题变得更糟,应尽量避免

  预防便秘吃蔬菜就行了吗

  多运动能促进胃肠蠕动,可选择游泳、快走、爬山、瑜伽等有氧运动,促使排便、通便。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发病率高。发生便秘后,很多人往往都会说“多吃些蔬菜就行了”,其实这也是一种认识误区。蔬菜虽然对于预防便秘有一定作用,但仅仅有粗纤维是远远不够的。想要预防便秘,除了要摄食粗纤维食物外,还应保证充足的蛋白质和水分,适当的油脂肉类,再加上适当的运动,只有这五大因素综合起来,才能有效的预防便秘。

  防便秘第一大要素——“动力素”

  充足的蛋白质能给胃肠以动力,使胃肠蠕动有力量,促进肠蠕动。所以,蛋白质才是防治便秘的首要因素。可以适当摄入优质的、高蛋白质的食物(如瘦牛肉、瘦猪肉、蛋白粉、酸奶等),尤其是富含双歧杆菌等益生菌的酸奶,可改善胃肠内菌群,抑止腐败细菌的繁殖,使肠内环境干净。

  防便秘第二大要素——“体积素”

  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能使粪便膨胀、体积增大,利于粪便排出。所以,要多吃粗粮、杂粮,少吃精细米面,注意谷豆混着吃,营养价值更高。每天还要吃五种颜色以上的新鲜蔬菜和时令水果。

  防便秘第三大要素——“润滑素”

  为了减少粪便与肠道的摩擦力,饮食中要增加能起润滑作用的一定量的油脂,建议每周吃一次红烧肉,并搭配着芹菜腐竹、醋烹豆芽、香菇油菜、虾皮菠菜等等粗纤维多的菜肴。

  防便秘第四大要素——“滋润素”

  有了粗纤维那样的“钢筋”,还需有“混凝”作用的水,这样才有助于粪便松软且排便正常。每天保证喝水3000毫升,起床后饮一杯温水、三餐前可以喝温水或汤。但要注意餐中不要喝水,餐后也不宜立即喝水。

  防便秘第五大要素——“运动素”

  多运动能促进胃肠蠕动,可选择游泳、快走、爬山、瑜伽等有氧运动,促使排便、通便。

  便秘虽然不会直接致命,但它是引起很多大病的间接原因,是身体提早衰老的一种表现。比如:乳腺癌的间接原因是便秘;便秘也是引起肝病、肾脏病、高血压等等疾病的元凶。因此,出现便秘后,患者必须尽早治疗。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便秘了吃香蕉一定管用吗

便秘乃百病之源七小偏方改善“大”问题

喝奶“喝”出胃肠炎必须学会防“炎”术

“抗痔达人”饮食有原则预防痔疮要“挑吃”

女人想要漂亮 肠道健康很重要

幽门螺杆菌阳性 饮食注意什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也能预防便秘? 便秘预防小妙招

便秘是人们常常遇到的疾病,便秘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如何轻松远离便秘的困扰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喝水有利于防止便秘,因为喝水能够刺激……详细>>

4大方法巧治老年人便秘 预防便秘吃什么好

人到老年,往往易发生大便秘结不通或排便间隔时间延长和虽有便意但排便困难等情况。虽非重病,但常引起患者痛苦,让患病的老年人苦不堪言,苦恼之……详细>>

预防宝宝便秘 玉米有奇效

婴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单纯性便秘多因结肠吸收水分电解质增多引起。饮食不当、 肠道功能失常、体格与生……详细>>

孕妇便秘吃什么蔬菜?孕妇便秘的缓解方法

准妈妈在孕期很有可能出现的身体不适症状之一就是便秘,便秘不仅会使准妈妈感到不适,如果没有及时的缓解还可能会带来其他的危害,所以必须要积极……详细>>

春季预防便秘应注意6事项

春季易引发便秘,是因为寒冷季节人的毛孔处于闭合状态,人体之阳气闭存于体内,加之人们习惯冬季进补,饮食又以烧烤、涮品为多,致使肠胃内热蕴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