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如何治疗小儿功能性便秘

2012-11-13 06:31:45  来源:好大夫在线    转载

  便秘是儿科常见的消化系统症状之一,按便秘性质分为功能性便秘和器质性便秘,其中功能性便秘是儿童排便障碍的常见原因,占小儿便秘90%以上,占小儿胃肠门诊的25%。功能性便秘虽非危及生命的疾病,但日久者可影响小儿生命质量甚至可能对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后果。

  对于婴幼儿,如果大便延迟3天以上,可能造成排干便时疼痛,并导致肛裂及肛门痉挛,最终引起不敢排便的条件反射,因此,积极的干预及药物治疗是必要地,功能性便秘的治疗目的是改善症状,消除病因,恢复正常肠蠕动和排便的生理功能。

  小儿便秘的病因:

  小儿在不同的年龄有着不同的便秘原因,但绝大多数都是属于功能性的,临床上耶称为特发性或习惯性便秘。 功能性便秘易致小儿腹胀、哭闹、拒食,影响其生活质量。

  主要原因有:1.盆底肌肉协调障碍;2.膳食纤维摄入不足;3.不良的精神因素及排便习惯;4.胃肠激素分泌和调控异常影响了胃肠蠕动;5.肠道微生态菌群紊乱。

  功能性便秘的治疗目的:

  功能性便秘的治疗目的是改善症状,消除病因,恢复正常肠蠕动和排便的生理功能。

  基础治疗,注重平时护理:

  1.调整饮食:强调给予母乳喂养,停止或减少奶粉增加粗纤维及含渣多的食物,减少精细食物及含渣少的食物的摄入,适当补充水分;

  2.训练小儿定时排便并养成习惯;

  3.每日安排适量的室外活动;

  4.注意观察并排除婴幼儿的异常精神因素。

  药物治疗

  在基础治疗的基础上,给予药物治疗。

  1.益生菌

  2.乳果糖口服溶液

  3.中药:可配合选择清热开胃的中药,如:王氏保赤丸、健儿清解液、消食退热汤浆、小儿豉翘颗粒等。

  温馨提示:由于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症状轻重不一, 大部分人常常不去特殊理会,认为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但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 因此,当出现便秘的症状时,要积极进行治疗,避免便秘对健康造成威胁。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小儿功能性便秘?

False详细>>

如何治疗便秘:小儿功能性便秘治疗

便秘是儿科常见的消化系统症状之一,按便秘性质分为功能性便秘和器质性便秘,其中功能性便秘是儿童排便障碍的常见原因,占小儿便秘90%以上,……详细>>

如何区别功能性便秘和器质性便秘?

引起便秘的原因可以分为功能性和器质性两大类。所谓功能性便秘就是说排便的生理机能因某些原因发生了失调或紊乱,不能正常地按时把粪便排出体外,……详细>>

功能性便秘的症状有哪些?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小儿功能性便秘治疗

便秘是儿科常见的消化系统症状之一,按便秘性质分为功能性便秘和器质性便秘,其中功能性便秘是儿童排便障碍的常见原因,占小儿便秘90%以上,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