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不同阶段女性分别应该如何预防便秘

2012-11-11 06:58:27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它会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其中女性多于男性,因便秘发病率高、病因复杂,患者常有许多苦恼,便秘严重时会影响生活质量。

  而对于女性来说,长期的便秘会使美丽被其掩盖。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女性应该要怎样预防便秘呢?而对于女性群体而言,孕妇的便秘问题尤应注意和防范。那么怀孕中的女性又有哪些预防便秘的方法呢?

  同样地,很多女性在生完宝宝以后也都会出现便秘的症状,给刚刚生产完的女性造成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因此,生产之后的女性要重视保护自己的肛肠健康,让自己远离便秘的烦恼。那么新妈妈如何远离便秘的侵害呢?

  女性应该如何预防便秘?

  1、正常饮食。现在很多女性都热衷于减肥,而减肥又往往会选择节食的方法,这就导致了饮食的不正常,这也是导致女性便秘的原因之一。因此,一定要饮食正常,特别是早餐一定要吃,并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比如全麦面包、牛奶、糙米粥,还有新鲜蔬果等。在日常饮食中应该尽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品,少喝可乐等碳酸饮料。

  2、多补充水分。正常来说,人体每天需要补充8杯水。如果体内水分如补充不足,粪便就无法形成,而粪便太少,就无法刺激直肠产生收缩,也就没有便意产生,便秘就会加重。所以,补充水分是减轻便秘的重要方法。

  孕妇预防便秘的五大要点:

  1、定时进食,切忌暴饮暴食。孕妇预防便秘宜多喝水,坚持每天清晨喝一大杯温开水,这样有助于清洁和刺激肠道蠕动,使大便易于排出。孕妇需要大量营养补给,但也不宜暴饮暴食。可以在日常饮食中添加蔬果杂粮。孕妇往往因进食过于精细而排便困难,因此要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和粗杂粮,如芹菜、绿叶菜、萝卜、瓜类、苹果、香蕉、梨、燕麦、杂豆、糙米等。

  2、养成在晨起或早餐后如厕的习惯。由于早餐后结肠推进动作较为活跃,易于启动排便,故早餐后一小时左右为最佳排便时间。不要忽视便意,更不能强忍不便。更为重要的是蹲厕时间不能过长,不仅使腹压升高,还给下肢回流带来困难。最好采用坐厕排便,便后用免蹲洗臀盆清洗会阴部和肛门,既卫生又避免长久下蹲增加腹内压。

  3、适当进行运动锻炼。适量的运动,例如散步等,可以加强腹肌收缩力,促进肠胃蠕动和增加排便动力。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孕妇而言,采用揉腹按摩促进排便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4、保持身心愉快。孕妇尤其要注意保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乐观的生活态度。不要因呕吐不适感而心烦意乱,烦躁的心态也可导致便秘,要尽量回避不良的精神刺激。

  5、慎服泻药。泻药常常用于功能性便秘。但一般情况下,孕妇尽量避免服用泻药。如果非用不可,应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宜的泻药酌量服用。特别是是在妊娠末期,孕妇应绝对禁用泻药。

  刚刚生完孩子的产妇如何预防便秘呢?

  1、适量的产后运动。一般来说,健康顺产的新妈妈在产后第二天就可以开始下床活动了。刚刚生产完的女性预防便秘可以从逐日增加起床时间和活动范围开始。也可以在床上做产后体操和一些简单的做缩肛运动,以锻炼骨盆底部肌肉,促使肛门部血液回流。具体方法是收缩肛门,继而放松,再循环反复,早晚各一回,每回10-30次。

  2、合理搭配产妇饮食,荤素结合。产妇应当适当吃一些新鲜蔬菜瓜果。少吃辣椒、胡椒、芥末等刺激性食物。麻油和蜂蜜有润肠通便作用,产后可以多食用。

  3、注意保持每日定时排便的习惯。日常新妈妈患上便秘是比较常见的,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所以,在生完宝宝以后,产妇要提高警惕预防便秘的侵害,养成每日定时排便的习惯。

    温馨提示:便秘不是小病,要引起重视。不同阶段预防便秘的方法有所差异,不过合理的饮食,多补充水分都有利于预防便秘。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便秘不可忽视 应该如何调理

孕妇便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原因主要是孕妇孕期本身激素分泌也会使胃肠蠕动减慢,加上饮食太过精细,就有可能导致便秘。孕妇便秘要注意饮食与……详细>>

女性朋友该如何改善便秘呢?

便秘按沉吟分为器质性便秘和神经心理性便秘,器质性成因可以分为肠内原因与肠外或血液原因等。肠内原因有可分为大便水含量少、纤维含量少、油质含……详细>>

婴儿便秘应该如何调理?

孩子便秘让很多妈妈都紧张不已,不知道该怎么办,宝宝便秘的原因很多,所以解决宝宝便秘问题的方法也有很多,那么妈妈们应该如何解决孩子的便秘问……详细>>

喝水也能预防便秘? 便秘预防小妙招

便秘是人们常常遇到的疾病,便秘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如何轻松远离便秘的困扰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喝水有利于防止便秘,因为喝水能够刺激……详细>>

便秘预防要找对方法 预防便秘仅仅吃蔬菜还不够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如何预防便秘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有人认为预防便秘仅仅吃蔬菜就行了,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下面就来具体看看如何预防便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