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宝宝肛裂 专家解说急救法

2012-11-06 02:00:41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肛裂是由于便秘造成的,要想治疗便秘,首先要改善便秘的情况。吃奶粉的宝宝一样要注意多喝水,辅食量的添加也要注意,这样有助于改善便秘的情况。在肛裂期间,用3%的硼酸液清洗肛周,然后用鱼肝油软膏和金霉素软膏涂在患处,每天1-2次,2-3周可以治愈。如果频繁的反复发作,可以考虑手术治疗或药物烧灼的方法治疗。孩子有轻微的咳嗽,不发烧可以不必去医院,多喝点白开水、绿豆水,也可以喝去火的菊花水就可以了。现在的天气很热,要注意避免孩子上火。

  肛裂是婴儿期的常见病,病因主要与宝宝的饮食有关。比如人工喂养的小儿,父母未及时添加富含纤维素的辅食,宝宝的大便会出现干结且不容易排出,如果小儿用力排便的话,坚硬的粪便强行通过肛管时就会造成肛管皮肤较深的裂伤。另外,给宝宝使用粗糙的卫生纸,或因小儿患腹泻时大便有力地喷出都会导致肛门的损伤。

  肛裂的临床表现为排便时和排便后肛门剧痛,婴儿因此烦躁不安、哭闹不止。处于生长发育最快时期的婴儿患了肛裂,父母只要及时采取措施,可很快治愈。

  1、母乳喂养。母乳中主要是乳白蛋白,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吃母乳的婴儿大便较软。

  2、培养孩子的定时排便习惯。家长要培养孩子每天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同时每天让孩子摄取一定量的水分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有助于保持孩子的大便通畅。

  3、保持局部清洁卫生。小儿发生了肛裂,父母应在小儿每次大便后用柔软的卫生纸轻轻擦干净,之后用1:5000的高锰酸钾(PP粉)温水溶液坐浴10-20分钟,能起到局部消毒和加速裂口愈合的效果

  4、局部烧灼治疗。对肛裂反覆发作、时间较长的小儿,父母可在医生指导下用20%的硝酸银局部烧灼,然后用沾有生理盐水的棉棒擦去多余的硝酸银,每天一次,肛裂会很快愈合。

  给孩子少用一点点的开塞露,一点点。平时再少喝一些菠菜水,就是把菠菜焯一下,把水给孩子喝了,添加辅食的时候不要太干。把开塞露用针管给孩子打进屁屁去,把针头拔掉。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肛裂,父母该如何应对呢?

小儿肛裂一般常由便秘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但绝大多数小儿的便秘,是人为的因素造成的。小儿持续便秘,就会引起肛裂和便血。那么宝宝肛裂该怎么……详细>>

肛裂能治愈吗?宝宝肛裂如何治疗?

肛裂是一种肛肠科常见的疾病,发生的几率也比较大,临床上常见的表现有肛门周围的疼痛、出血、便秘。肛裂发生后可能会不同程度的影响着我们的正常……详细>>

宝宝肛裂痛苦难忍 中医有妙招解决

肛裂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是肛管齿状线以下深及全层的皮肤裂。大多数位于肛管后方正中线处。小儿肛裂一般是由长期便秘引起的,其症状以疼痛、便血为……详细>>

宝宝也会肛裂 妈妈应该如何照顾

肛裂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引发宝宝肛裂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宝宝肛裂怎么办?妈妈该如何照顾呢?详细>>

中医两大妙方治疗宝宝肛裂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此……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