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食谱推荐 叫你远离便秘

2012-11-28 06:23:46  来源:搜狐网    转载

  便秘的主要表现是大便次数减少,间隔时间延长或粪质干燥,排出困难或排出不畅。饮食问题是其中一个多见的因素。摄入饮食过少,食物成分不当(食物中含多量蛋白质,而碳水化合物、纤维成分少)、饮食习惯、饮食种类的改变、环境变化等因素均可造成肠蠕动功能减弱而引起便秘。也容易造成便秘。

  便秘饮食原则

  1.增加饮食中纤维的摄取量;主食不要过于精细要适当吃些粗粮

  2.每天要吃一定量的蔬菜与水果。多吃芹菜、核桃仁、熟香蕉、核桃、柚子、苹果、葡萄柚、糙米、胡萝卜、红薯等。

  3.可以适量饮茶,或者泡一些中草药做茶饮进行调理保健。

  4.每日至少喝8杯水,尤其在食用高纤维食品时,更应注意保证饮水。

  5. 晨起空腹饮一杯淡盐水或蜂蜜水配合腹部按摩或转腰,让水在肠胃振动加强通便作用。

  6. 每天加食糠皮、麦麸等,以扩充粪便体积,促进肠蠕动,减少便秘的发生。

  7.每晚睡前按摩腹部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8.增加B 族维生素食品的供给,尽量选用天然、未经加工的食品,如粗粮、豆类、酵母等,以增强肠道的紧张力。

  9. 禁食刺激食物:禁止食用酒、浓茶、咖啡、辣椒、咖喱等刺激性食品。

  便秘食谱推荐:

  鲜土豆汁

  材料:鲜土豆300克.

  制作:去皮切碎,用干净的纱布包好挤汁。

  功效:饭前服用1~2汤匙,每日2~3次,适用于习惯性便秘。

  南杏炖雪梨

  材料:南杏仁15克,雪梨150克,白砂糖50克。

  制作:南杏仁浸泡洗净去皮尖,雪梨削皮切粗件,然后将南杏仁、雪梨、白砂糖同放入炖盅内,隔水炖1小时,待凉喝汤吃梨。

  功效:宣肺润肠通便(注:糖尿病患者不宜用)。

  香蕉粥

  材料:大米50~100克,香蕉200克,蜂蜜适量。

  制作:大米洗净,放沙锅内煮粥,煮至600毫升左右,将香蕉去除外皮切成小段状,放入粥中,并放入蜂蜜,共同煮成粥,待凉后,空腹食用。

  功效:清热润肠通便。

  菠菜芝麻粥

  材料:粳米100克,菠菜200克,芝麻50克。

  制作:先将粳米洗净放入锅中,煮至米开花时放入菠菜,再煮沸后放入芝麻、盐、味精,空腹时服用。

  功效:能润燥通便,养血止血,适用于老年性便秘、痔疮等。

  消除便秘需要从根本上对身体进行调理才可根除,切不可急于求成用一些对肠胃刺激较大的药物。最好和最安全的方式是饮食调理加运动辅助,彻底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偏方:孕妇巧治便秘食补偏方推荐

导读:大多数准妈妈在孕期都会发生便秘,而长时期的排便不畅又导致痔疮的形成,这不仅造成身体的不适,还影响准妈妈的情绪稳定。为了帮助妈妈们……详细>>

便秘偏方:治疗便秘的食疗药疗小推荐

凡是粪便于燥坚硬、排便不畅,或数日才排便一次,严重丧失正常频率者,称为便秘。详细>>

引发便秘的6种原因 推荐辨证治疗便秘的食疗偏方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下面我们看看便秘的诱发因素。进食量少或……详细>>

你需要排毒了吗?4款防便秘食品推荐

临近换季,很多人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都些不适应,有些甚至感觉特别疲累,精神不振,这或许是一种“毒”气攻心的表现。下面我们一起来做一个小测试……详细>>

冬季孕妈妈进补小心便秘 推荐缓解便秘的食物

只要冬季冷气团报到,住家厨房就会飘散出药膳香气,但孕妈咪们可别迷信“一人吃两人补”,一旦补过头,容易加重便秘症状,有些血虚孕妇甚至会出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