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假期胃肠Hold不住 假后胃肠需养护

2012-10-08 11:44:19      家庭医生在线

  假后护理肠胃 不容推脱

  中秋国庆8天长假,大家免不了海吃海喝,引起很多人患上肠胃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这些是节后最易患的疾病。专家提醒,长假结束后,市民应注意休息,调整心态,尽可能清淡饮食,全方位调理对抗肠胃疾病。

  饮食不当引起的肠胃疾病中,最常见的有两种:一是暴饮暴食油腻食品引起的消化不良;二是吃了不洁食品引起的急性肠胃炎。连续几天的饮食无度,会对肠胃造成伤害,诱发胃病。若胃病反复发作而不治疗,则有可能转化成慢性疾病。

  3+7=8天的史上最长中秋+国庆长假,大家免不了亲朋好友聚聚、吃吃、喝喝,图的就是开心。但是,是否有考虑的“您的胃肠还Hold得住吗”?因此,后护理胃肠护理义不容辞。那么,假后应该怎样为你的胃肠“腾一点空间”?出现胃肠问题后,应该如何选择药物?

  假后养护胃肠的方法

  合理饮食养肠胃

  我们每个人平均一年都要吃掉453公斤以上的食物,而有一大半的人可能会被消化系统的毛病缠上,如便秘、消化不良等。中医上认为,养胃应以“疏肝解郁、和胃降逆”为主,只要利用一段集中休息的时间对胃肠进行调理,应完全能够达到给身体“加油”的效果。

  粥品养胃

  首选“养胃”佳品是粥,既可调节胃口,增进食欲,又能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而且味道鲜美、润喉易食,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实在是养生保健的佳品。“身体比较瘦弱的胃病患者可以选取营养丰富的粥类,如在米粥中加入牛肉、鱼肉、鸡血等同煮,还可以在其中加入百合、燕窝等药材防秋燥。”此外,假日不可因贪睡而省掉早餐,可吃些热稀饭、热燕麦片、热豆浆等配以蔬菜、面包、点心等。

  放松心情 养好胃肠

  心情对肠胃也会有影响?的确如此。医学界中有“肠胃是心理的镜子”的说法,很多病人常向医生诉说胃肠道出现不适,如打嗝、腹泻、消化不良、腹胀、便秘及反酸、烧心、吐酸水,但各种检查却找不出脏器有病变。这种情况在临床上被称为功能性胃肠病。在这种情况下,心理调节是最好的药物。假日是放松身心的好时候,抛开工作及生活中的种种烦恼,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彻底放松,对缓解上述症状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胃肠不适 选药要分型

  积食选用保和丸

  节日之后的脾胃不适多为食滞胃脘证,发病前患者常有暴饮暴食或饮食不洁史,表现为饮食停滞、打嗝出酸腐之气等消化不良的症状,治疗可用消食导滞的法则,用(加味)保和丸、枳实导滞丸、木香槟榔丸、槟榔四消丸等中成药较为合适。其中保和丸侧重于消食化热;加味保和丸侧重于平素脾虚湿阻合并食滞;枳实导滞丸则侧重食滞兼有湿热中阻。

  腹胀选用香砂和胃丸

  如果患者胃部不适、经揉按或保暖后减轻、乏力、手足不温,可选用温胃舒,顾名思义,其有温胃暖中作用,适于胃脘寒凉,饮食生冷、受寒更痛。虚寒胃痛冲剂、胃气止痛丸、附子理中丸也属此类药品。但如查看舌象发现有舌红、苔黄或腻等湿热症状及急性胃痛就不适用。

  萎缩性胃炎选用摩罗丹

  萎缩性胃炎患者适用摩罗丹,它药物组成较多,只要对证,其他胃病同样可以服用。主要起和胃降逆,健脾消胀,通络止痛作用,凡有阴虚、湿阻、气滞、血淤均可使用,但有气虚无力、面色无华、手足不温等表现的阳虚患者不宜服用。

  温馨提示:假期胃肠很受伤,假后胃肠养护很重要!而且,中国人脾胃多不和,家中可常备些中成药,但要对症用药,如自己无法分辨,应去正规医院诊治。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威胁胃肠道 秋季养护胃肠重“五养”

关节炎患者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物(NSAIDs),威胁胃肠道健康。秋季养护胃肠药要做到“五养”。详细>>

秋季胃肠易“感冒” 十样食品碰不得

秋季肠胃易不适,10种食物一定要远离:辛辣食物、巧克力、生洋葱、雪糕、薯蓉、西兰花和生包菜、豆类、桃、无糖口香糖。详细>>

“多事之秋”你的胃肠做好准备了吗?

中医认为调养顾护胃气在胃肠病的治疗中尤为重要。有的病人康复后认为自己又拥有了健康的胃,调养不能持之以恒,导致病情反反复复。 详细>>

洗肠、断食可养颜 胃肠却伤不起

洗肠容易让肠管变粗,长时间反复刺激还会使肠管麻痹,最终导致一些人为因素疾病。详细>>

老年人胃肠脆弱 合理膳食来养护

从现在开始,注意营养元素的补给吧,让益生菌在肠内保持不断增长状态,并有效促进肠蠕动,消除宿便隐患。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