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霜降节气至 保胃行动起来

2012-10-23 06:39:34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2012年中国天文年历》,10月23日8时14分将迎来今年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专家提醒说,霜降时节天气更加寒冷,公众在生活起居上要特别注意护“胃”。

  霜降时节,正值秋冬过渡之际,天气更加寒冷。因为寒冷的刺激,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发生紊乱,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被扰乱。那么,“霜降”节气中,应该怎么护“胃”呢?

  1、霜降吃丁柿 不宜过多

  老人们常说,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但专家提醒,柿子虽好,不宜多吃。

  吃柿子时要注意:

  空腹吃柿子、食用柿子皮、将柿子与蟹、鱼、虾等食品一起吃,都有一定几率形成胃柿石,会出现上腹部剧痛、呕吐、呕血等症状;柿子会使糖尿病人血糖升高;柿子不可多吃,每次不超过200克为宜;吃完柿子要漱口,否则易形成龋齿。

  糖尿病人勿食

    柿子中因含10.8%的糖类,且大多是简单的双糖和单糖(蔗糖、果糖、葡萄糖即属此类),因此吃后很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对于糖尿病人而言,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更是有害的。

  2、饮食以细嚼慢咽为原则

  霜降节气,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按中医理论,此节气为脾脏功能处于旺盛时期,由于脾胃功能过于旺盛,易导致胃病的发生。所以此节气是慢性胃炎和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

  一般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症状是吃一点点就会饱,稍微多吃一点就会胃胀,特别在晚上多吃的话,还会因为胃部滞胀而影响入睡。硬的、纤维类的东西不好消化,因面建议少吃多餐,如果还没到正餐时间,可以补充一些食物,但不宜过多。

  食物以软、松为主,-些比较韧性、爽口的东西不宜多吃,因为这些东西最难消化。汤最好饭前喝,饭后喝也会增加消化困难。入睡前两三个小时都最好不要吃东西,否则容易影响入睡,如果觉得肚子空可以多喝水。

  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及腹泻等消化道疾病频发,同时也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老年人极易患上“老寒腿”的毛病,慢性支气管炎也易复发或加重。

  专家提醒,多吃梨、苹果、白果、洋葱等有助健脾养胃。少食冷硬食物,忌强刺激、暴饮暴食,多喝热开水。此外,进食白薯、山芋、山药、藕、荸荠、百合、蜂蜜、大枣、芝麻、核桃等食物,都能起到不错的保健作用。

  温馨提示:“霜降”节气——秋天的末班车,却是让冬天“接班”,胃肠疾病也接踵而来。做好胃肠的护理,减少胃肠疾病的发生。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收心收胃多运动 应对“长假综合征”

长假过后,胃肠需要修整,应对“长假综合征”,需要收心、收胃、多运动。详细>>

洗肠、断食可养颜 胃肠却伤不起

洗肠容易让肠管变粗,长时间反复刺激还会使肠管麻痹,最终导致一些人为因素疾病。详细>>

考研前给肠胃要“松绑” 备考才给力

在考研前千万不要打乱自己的饮食习惯,过分进补、盲目改变饮食习惯很可能适得其反。详细>>

长假过后吃9种消滞食物 给肠胃添动力

消化不良主要分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其病在胃,涉及肝脾等脏器,疏肝理气。对于那些消化不良的朋友来说,注意合适膳食是非常关键非……详细>>

想要肠胃滋润过秋天 遵从10个原则

秋季调理脾胃须侧重于清热、利湿、健脾,不妨多吃一点绿豆、扁豆、薏米等,以使体内的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