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少见霍乱引恐慌 秋季如何预防霍乱病

2012-10-17 09:51:40      家庭医生在线

  湖北黄石霍乱引恐慌

  近日,湖北黄石爆发霍乱疫情,至今已经出现了三例霍乱病患者和一例霍乱病菌携带者,这给当地人带来了恐慌。

  对于现在人而言,霍乱已是一种较少见的胃肠疾病。那么,什么是霍乱呢?都有哪些临床表现?秋季如何预防霍乱?

  霍乱的临床表现如下:

  霍乱的临床表现可分为四个阶段——潜伏期、呕泻期、脱水期和反应期:

  1、潜伏期

  霍乱潜伏期短的仅数小时,长的3~6天,一般为1~3天。多数患者起病急骤,有头昏、乏力或轻度腹泻等症状,一般不太会引起注意。

  2、呕泻期

  以剧烈的腹泻开始,继而出现呕吐,大多数情况下,霍乱病人在此病程中,会因为剧烈的腹泻和呕吐而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此时,应尽早去医院寻求治疗。霍乱最明显的症状为腹泻、呕吐和脱水,不同于一般痢疾和肠炎等,这期间具体表现须注意如下几点:

  ①无明显发烧症状;

  ②腹泻为霍乱的最主要症状,但无里急后重感,也不伴有腹痛;

  ③若出现疼痛症状,为痉挛性疼痛,腿部腓肠肌也会出现疼痛感;

  ④排出粪便次数多,且多为水样便;

  ⑤腹泻后若出现呕吐,多为喷射性呕吐,严重者呕吐出类似排泄物的“米泔水”。

  3、脱水期

  由于剧烈的呕吐与腹泻,病人体内会有大量水分和电解质丧失,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等状况,严重者还会出现循环衰竭。本期病程长短,主要决定于治疗及时和正确与否,所以持续时间为几小时或2~3天不等,具体表征有:

  ①皮肤没有光泽,干皱,弹性变差;

  ②眼眶深陷、两颊深凹;

  ③体内丧失大量水分和电解质。

  4、恢复期

  经过治疗补液及辅助用药后,腹泻、呕吐停止,脱水症状也会逐渐消失,有的病人可能还会伴有轻微发热,若还有其它并发症状存在,辅以对应治疗。

  秋季预防霍乱病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1、 控制传染源:

  霍乱病易于传染,当霍乱病突发的时候,很容易通过周围的环境传染开来。如果这时候及时发现并控制好传染源是可以避免霍乱病菌向周边扩散的。通常最容易突发霍乱的地方都是一些养鸡场或者养鸭场,首先会出现一只或几只因霍乱而死的家禽,然后蔓延等整个养鸡场,甚至是传染给人类。

  2、搞好环境卫生:

  霍乱病突发的地方一般环境都是比较差的,由于环境比较差,会滋生很多病菌,像某些养鸡场,平时不太注意清洁卫生,鸡鸭的排泄物排出来后没能及时的清扫,导致排泄物的病菌散播在空气中,人或者动物呼吸以后可能就会突发霍乱了。

  3、提高个人免疫力:

  在预防霍乱病的过程中,除了要控制好感染源很搞好周围环境卫生外,还要特别注意提高个人的身体免疫力。很多传染病患者就是因为个人身体免疫力不高,抵挡不住病菌的侵袭才会患上传染病。平时我们应该注意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比如跑跑步或者打打球都可以,身体免疫力强的人在抗病力方面都是比较好的。

  4、增强防范霍乱病意识:

  霍乱病是一种比较恶性的传染疾病,我国很多地方都有过爆发霍乱的事例,各地的卫生部门应该在霍乱病突发比较频繁的季节加强宣传防范霍乱病的意识,通过各种公共平台向人们介绍如何怎么进行预防保健。

  温馨提示:秋季虽然天气比较好,但是却是容易突发各种胃肠传染疾病的季节,我们只有做好了各种防范保健措施,才能在疾病突发的时候及时准确的做出应对策略,避免出现更严重的后果。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非01霍乱弧菌肠炎如何预防?

接种B亚单位-全菌体菌苗,对病人进行严格隔离,对饮食等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进行严格检查,及时发现和治疗带菌者。防止粪便污染水源,对可能有污染……详细>>

非01霍乱弧菌肠炎的饮食保健

淮药酥:淮药250克,黑芝麻10克,白糖100克,植物油适量。淮药去皮,切成菱角块状。黑芝麻炒香待用。将锅烧热,放植物油,烧至油六成热时……详细>>

非01霍乱弧菌肠炎有哪些症状?

循环衰竭:失水性休克的表现,烦躁不安或神志不清四肢厥冷,脉搏细数,血压迅速下降,甚至不能测得;呼吸短促,皮肤黏膜发绀;尿量减少,血尿素氮……详细>>

非01霍乱弧菌肠炎会引起哪些疾病?

肾功能衰竭:按其发作之急缓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肾功能衰竭系两肾在短时间内丧失排泄功能。由于休克得不到及时纠正和低血钾所引起,表现为尿……详细>>

非01霍乱弧菌肠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因液体丢失血液浓缩,使红细胞压积增高,血红蛋白增高,白细胞可达10×109~30×109/L。中性粒细胞和大单核细胞增多。血清钾、钠在疾……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