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慢性腹痛是肠息肉惹得祸?

2012-10-15 10:37:3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广义地讲,肠息肉是指高出于肠黏膜的腔内突出物。随着结肠镜等检查技术的普及应用,肠息肉的诊断较前明显增多,但是确切的发病率与患病率难以统计。资料显示,行结肠镜检查,至少有10%~15%的息肉检出率。

  慢性腹痛原来是肠息肉

  56岁的梁女士,近3年来被反复腹痛所折磨。经常不定时发作,多为左下腹痉挛性疼痛,弯腰按压腹部或应用普鲁本辛、阿托品后可以缓解,无腹泻、发热、黏液脓血便等,伴有便意,大便每日1~2次。多次到医院就诊,查血常规、大便常规,行腹部超声、CT及妇科检查均无异常发现。

  这半年来,梁女士的腹痛发作更加频繁,被诊断为“肠易激综合征”,给予相应治疗后,效果仍不明显。几个月前来我院就诊,行结肠镜检查,发现在距其肛门35厘米处可见一约1.5厘米×1.5厘米大小息肉样隆起,活检为腺瘤样息肉,遂在结肠镜下行息肉切除术。术后随访2个月,梁女士已摆脱腹痛的困扰。

  肠息肉有哪些临床症状?

  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有腹痛、腹泻、便血、肠梗阻等。但是有很大一部分患者并无症状,到出现症状时往往已经癌变。

  肠息肉的危害有多大?

  肠息肉的危害性取决于息肉的类型及大小。腺瘤样息肉危害最大,其自身长大不仅可导致出血、腹泻、肠梗阻、腹痛等,还有发生癌变的可能。

  腺瘤性息肉恶变主要与息肉大小、腺管成分和有蒂无蒂相关。一般来讲,直径小于1厘米的腺瘤性息肉有1%的癌变率,1~2厘米者癌变率为10%,大于2厘米者癌变率则高达50%。绒毛多、无蒂、广基腺瘤(腺瘤的一种)的癌变率也高。

  怎样治疗肠息肉?

  肠息肉的处理,现在首选内镜下息肉切除术。这种手术创伤小、副作用少、恢复快、费用低。由于息肉常常多发、复发,息肉切除术后应定期随访。对于多个、广基腺瘤及中重度异型增生者应更加密切随访。

 
  如何预防肠息肉的发生?

  有研究认为环氧化酶-2(是环氧化酶的诱导型)对预防肠息肉的发生有一定的作用。另有报告称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叶酸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是确切可靠的办法尚待以后进一步研究证实。

  由于发生机制尚不明确,目前尚无预防息肉复发的有效办法。不过,多数研究支持腺瘤样肠息肉与癌发生有共同的病因因素,如膳食、遗传因素及癌前状态等。因此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进行体检,对本病的预防和早期治疗有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腹痛腹泻 不一定是慢性结肠炎

很多患者患有慢性腹痛、或伴有腹胀、便秘、腹泻、黏膜液便等症状。去医院做肠镜检查,发现肠粘膜有充血水肿,肠镜诊断为“慢性结肠炎”。如果按这……详细>>

便血不止或是结肠息肉惹的祸

息肉是一种良性病变,不是癌肿,不会危及生命。结肠息肉好发部位以直肠与乙状结肠为主。如果发现自己便血不止,要警惕是不是患了结肠息肉。详细>>

导致肠息肉常见的原因 肠息肉怎么治

现代生活压力增大,目前我们经常会被一些常见的肛肠疾病所困扰,而且还会给我们自来各种的危害,最常见的就是肠息肉。那么导致肠息肉出现的最常见……详细>>

肠息肉是什么?看肠息肉症状有哪些?

肠息肉是指肠黏膜表面突出的异常生长的组织,在没有确定病理性质前统称为息肉。其发生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男性多见。以结肠和直肠息肉为最多,小……详细>>

什么是肠息肉?肠息肉必须要切除吗?

什么是肠息肉呢?肠息肉是比较容易被我们所忽视的,可是如果不重视肠息肉,没有及时进行切除,就很有可能会导致癌变。下面就来告诉你为什么肠息肉……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