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80后”应酬 肠癌应愁

2012-10-23 06:19:47  来源:新浪健康    转载

  本来生活压力就大,再加上年轻人喜欢胡吃海喝,导致大肠癌年轻化,而且常常一旦查出多数都是中晚期。专家昨日提醒:年轻人一定管好自己的嘴。

  压力大应酬多肠胃受不了

  28岁的王俊(化名)是武汉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销售人员,巨大的工作压力让他的日常生活没有规律。为了释放压力,他经常在下班后约上好友去路边的大排档大吃一顿,天冷吃火锅、天热吃烧烤,再配上冰镇啤酒,“一杯啤酒下肚顿时觉得心情放松了下来。”

  去年年底的一天,他跟朋友吃完夜宵,回家后便开始拉肚子,起先以为是吃坏了肚子没在意。谁知过了2个月,他发现大便里有血,于是买了点治痔疮的药用。上月底,情况越来越严重,他这才赶紧来到长江航运总医院治疗。经过检查,被确诊为大肠癌,需要进行手术。

  年轻肠癌患者多是中晚期

  该院肛肠科主任胡元祥介绍,由于现在的年轻人饮食习惯不健康,再加上压力大生活不规律,近年来不断有30岁以下的年轻人患大肠癌,但其长期腹痛、大便出血常被误认为是情绪紧张、痔疮等所致,在长期的漏诊中,年轻的肠癌患者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

  他说,像小王这样的年轻患者缺乏对大肠癌的认识和应有的警惕,从有不适症状到经检查被确诊,整个时间约为5到10个月,直接导致了病情的延误。据不完全统计,在确诊的年轻大肠癌患者中,已经在中晚期的患者占了50%~80%。

  专家建议多吃白肉少吃红肉

  年轻人如何预防大肠癌?胡元祥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应当多吃“白肉”如鸡肉、鱼肉等,少吃猪肉牛肉等“红肉”,避免辛辣,减少高脂饮食,规律作息,保持大便通畅。一旦出现腹泻或排便不畅等问题时需立即进行检查治疗,如果发现便血切不可草率地当做痔疮治疗,应及早到医院检查,以排除大肠癌的可能。

  对于日常生活中出现的便血,胡主任为广大患者提供了自我检测的方法:大肠癌引起的便血与痔疮出血最为相似。便血呈鲜红色,成滴状附于大便表面。晚期伴有肛门直肠下坠和全身消瘦、大便次数增加、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等症状。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与饮食有关,预防直肠癌应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直肠癌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大部分治的直肠癌是因为直肠息肉所导致的,引起直肠息肉的主要因素是不良的饮食结构,所以要调整好饮食,减少直肠癌的发……详细>>

爱吃猪牛肉 女人易患结肠癌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预防研究部室长笹月静发表的研究成果显示,经常食用猪肉和牛肉的女性,患结肠癌的几率较基本不太吃这两种肉的人高40%以上……详细>>

手术后大肠癌的护理要精心去做

虽然大肠癌手术治疗是关键,但同时也离不开术后大肠癌的护理工作,帮助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合理的护理,来有效的减少疾病给患者所带来的痛苦。 ……详细>>

防肠癌,从管住嘴开始

高脂肪、低膳食纤维饮食是大肠癌高发的重要危险因素。所以,预防肠癌的发生要低脂肪、高纤维素饮食。此外,预防大肠癌应重视其他危险因素。详细>>

男人爱酒如命 易患结肠癌很要命

研究发现,在58000万人中,有420人在随后的7年中患上了结肠癌,研究小组对这些人按照饮酒、不饮酒和戒酒三类分别计算了患病的比例。最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