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老年人胃肠脆弱 合理膳食来养护

2012-09-18 09:28:56      家庭医生在线

  益生菌减少,肠道变老

  当您给年迈的父母购买各种补心补脑的营养品时,是否想起过他们的肠道?“肠道”这个很容易被人忽视的器官,其关键性会令您出乎意料!

  保健专家发现:其实,肠道和树木一样也是有年轮的,肠道的年轮就是益生菌占细菌的比率。人到65岁之后,如果没有补充和养护的话,益生菌比率就不到5%了。肠道中益生菌的逐渐减少就意味着我们的肠道将越来越“老”,而肠道的“老龄化”将会直接影响到我们机体的免疫功能和消化排毒功能。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它的正常或失调,对人体的健康和寿命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肠道的状态决定了人的容颜和年龄。而对于老年人而言,肠道是脆弱的。老年人应该怎样养护肠道?吃什么有助于养护胃肠健康?

  老年人养护胃肠要做到

  1、细嚼慢咽最健康,对老人尤其如此。经过荤腥油腻折腾,胃非常疲惫,不宜让它再奋力研磨东西。慢慢吃,可以帮助牙齿细细研磨,舌头充分搅拌,与唾液混合,然后咽下。建议老人每餐时间掌握在30—40分钟。

  2、多喝温水解油腻。多喝温水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的危害。每天三餐前后各喝一杯,量不要太多,以免对肾脏造成负担,此习惯坚持一周左右。

  3、橙汁木瓜助消化。这两种食物能很好地调节消化机能,它们都有去热滞的作用。不过要在吃完饭1—2小时后再食用,否则吃饱后立即进食,只会加重胃部负担。

  4、每天喝上一次粥。每天一碗稀软温热的粥,是老年朋友恢复胃肠功能的最好办法。煮粥多用糙米,少用精米,可以用大米、小米为主料,搭配薏米等杂粮。

  5、自我按摩护肠胃。空闲时间可以多做肠胃按摩,两手交叠,在上腹部做顺时针、逆时针按摩30—50次,每天两次,能提高胃动力;每天晚上睡觉前按摩足三里也有养胃功能,进而达到恢复肠胃、养生保健的目的。

  养护肠胃吃什么好?

  1、绿色蔬菜补充纤维: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少吃肉,以补充足够的纤维素。

  2、清淡、粗粮搭配:多喝粥和汤,比如新鲜的绿叶蔬菜、小米粥、面条汤、疙瘩汤等,不妨配点咸菜,这些汤汤水水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让你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道休息调整。

  3、吃水果平衡消化:橙汁和木瓜就能很好地调整消化机能,它们都有去热滞的作用,这两天不妨多喝几杯橙汁,或吃木瓜,不过要在吃完饭1-2小时后再喝,否则吃饱后立即喝,只会加重胃部负担。此外,不妨买点银花、菊花、木棉花,加点蜜枣煲水喝,不但香甜可口,还能平衡消化功能。

  4、 一日三餐最好用素食慢慢调节。早餐是一定要吃菜的,像生菜、芥菜、胡萝卜、芹菜等新鲜蔬菜最好当主食来吃,这些摄取叶绿素、胡萝卜素、维生素、纤维多的蔬菜能和大量的肉、鱼、蛋类取得营养的均衡,还具有调理肠胃的意义。

  温馨提示:从现在开始,注意营养元素的补给吧,让益生菌在肠内保持不断增长状态,并有效促进肠蠕动,消除宿便隐患。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威胁胃肠道 秋季养护胃肠重“五养”

关节炎患者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物(NSAIDs),威胁胃肠道健康。秋季养护胃肠药要做到“五养”。详细>>

假期胃肠Hold不住 假后胃肠需养护

假期胃肠很受伤,假后胃肠养护很重要!可进行合理饮食养胃肠、粥品养胃、好心情养好胃肠等。必要时,可选用药物治疗。详细>>

“多事之秋”你的胃肠做好准备了吗?

中医认为调养顾护胃气在胃肠病的治疗中尤为重要。有的病人康复后认为自己又拥有了健康的胃,调养不能持之以恒,导致病情反反复复。 详细>>

秋季胃肠易“感冒” 十样食品碰不得

秋季肠胃易不适,10种食物一定要远离:辛辣食物、巧克力、生洋葱、雪糕、薯蓉、西兰花和生包菜、豆类、桃、无糖口香糖。详细>>

老年人如何保护胃

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