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痔疮+便秘“轮番上阵” 秋季预防工作要到位

2012-09-10 09:55:22      家庭医生在线

  在痔疮的“掩护”下数病共存

  进入秋季,天气时冷时热,痔疮、便秘、便血、腹泻、结肠炎等肛肠疾病“轮番上阵”。

  专家介绍,由于秋季气候干燥,人体内容易缺水,加之,一些市民夜生活丰富、常吃辛辣、干食、高脂肪食物,抽烟、喝酒、熬夜、久坐久站等不良生活习惯会导致肛肠疾病的发生。很多肛肠疾病都是由于前期痔疮的“掩护”下,引发的其他肛肠疾病的发生,造成了数病状共存的现状。

  由以上内容可知,痔疮是多种肛肠疾病的“罪魁祸首”,在痔疮的“掩护”下,许多肛肠疾病都出来“惹祸”。现在正值秋季,痔疮更是“马力十足”,屡屡进犯脆弱的肛门。那么在秋季应该如何预防痔疮呢?

  秋季预防痔疮的发生要做到:

  注意饮食卫生,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节制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过多进食烧烤、肥腻、坚硬不易消化的食物;多喝开水、饮淡茶,多吃萝卜、番茄、梨等,给机体补充水分,还要适当补充粗粮、豆类等富含纤维的食物,增加肠蠕动,防止便秘,并且不能盲目过量进补。

  多食蔬菜、水果的好处在于它们含有大量的粗纤维素,当纤维素通过消化道时可以吸收水分使自己膨胀起来,膨胀的纤维素一方面通过它胀大的体积来刺激和加强胃肠蠕动,使粪便易于排出,减轻肛门直肠静脉的压力。

  另一方面还可以把食物中不能消化的某些成分、消化道的分泌物、肠内细菌和机体代谢中产生的有害物质都裹起来形成粪便,从而使粪便通畅易行,既减少痔疮的发病因素,又有防癌作用。

  原则上辣椒、芥末、烈酒以及油腻、煎炸、海鲜、生冷等食品,尽量少食或不食。辣椒、酒类对直肠粘膜有直接刺激作用,过度进食则会引起直肠粘膜充血、扩张而形成痔疮。辣椒和酒类也会刺激肛门瓣及肛窦,引起局部发炎而导致肛窦炎、肛乳头炎、肛周脓肿等疾病。肥甘厚味极易引起便秘,长期便秘是导致肛肠病的重要原因。

  可见,痔疮虽然是众多肛门疾病的“罪魁祸首”,而便秘却是导致痔疮的重要原因。加上,秋季天气干燥,便秘更是多发。因此,秋季预防痔疮的发生,首先要杜绝便秘的发生。如何预防秋季便秘的发生呢?

  3方面有效预防秋季便秘

  1、药物方面,可以用由火麻仁、大黄等药物组成的麻仁胶囊;

  2、饮食方面,多食果蔬,常吃粗粮,配以含油脂多的食物。果蔬和粗粮含有充分的纤维素和维生素B,不但水分充足,还能增加肠道的紧张力,有利于排便。如番薯、蔬菜、瓜菜类、新鲜水果、麦片、米饭、面条、玉米、土豆、芋头等。油脂类食物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如芝麻、核桃仁、杏仁、麻仁、橄榄油、大豆油等,可使大便变软,易排出。还要多喝水和饮料,便秘的人大都缺乏水分,喝水是必不可少的,尽量多饮水,可以餐前饮水,或晨间空腹喝一杯淡盐水。饮料以蜂蜜水、果汁、菜汁为佳。

  3、锻炼身体,可每日做2至3次腹部按摩,从右下腹开始向左下、向上逆时针方向按摩,每次5到10分钟,可利于排便。平时亦要注意身体锻炼,可常做不太剧烈的运动,如散步、慢跑、太极拳、提肛、仰卧起坐等。同时放松心情,常开怀大笑。

  温馨提示:秋季时期,肛肠疾病多发,所以,在秋季要做好预防工作。一旦发现有肛肠方面的不舒服,要及早到正规医院治疗,切勿延误病情。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整“痔” 落实到位

预防肛肠疾病:一、平时要保持大便通畅,养成每日按时大便的习惯。 二、多饮水、多吃蔬菜瓜果,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久坐久站和久蹲。三、多……详细>>

秋燥天气应加强痔疮的预防力度

秋季防痔疮,除了要注意饮水通便之外,也不可忽视其他方面。清洁、饮食、不良习惯都是容易导致痔疮的因素。 详细>>

痔疮会有危害吗?痔疮的预防方法

痔疮除了会令人感到尴尬和疼痛,还会不会有其他的危害呢?痔疮虽然是小毛病,但是却很难治愈,而如何没有及时的治疗就还会带来其他的危害。今天,……详细>>

痔疮会有哪些症状?痔疮的预防建议

痔疮会有哪些症状呢?痔疮的症状除了最常见的几种以外,还有一些是我们很容易忽视的。而痔疮如果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就很有可能会出现其他的疾病。详细>>

痔病源于不良生活习惯 秋季是治疗痔疮好时机

痔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无论男女老幼都有发病,故俗话有“十人九痔”之说。上世纪90年代美国的一次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每年到医院就诊的痔病……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