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女性非常时期 做好肛门护理

2012-09-07 09:39:57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女性生理期是一个特殊的时期,而很多爱穿紧身裤的女性在这个时期就很可能导致其他一些妇科疾病。那么为了避免疾病的发生,女性在生理期要如何呵护肛门,做好肛门护理呢?

  【为什么妇女的肛门病特别多】

  俗称“十男九痔”,但实际上妇女患肛门病的比男人多。笔者1975年对江苏如东县农村四个大队肛门病调查结果表明男性患病率为44.78%,女性患病率63.29%,女性的患病率明显高于男性,所以妇女预防肛门病更为重要。

  妇女患肛门病多于男性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几条:①由于生理解剖的差别,妇女在盆腔内多一个子宫,挤压直肠,使直肠向后倾斜,所以直肠的弯曲度增大,大便通过时比男性慢,容易产生便秘;②妇女在妊娠期因胎儿增大压迫直肠,使直肠肛门的静脉血回流发生障碍,引起痔静脉曲张而形成痔疮;③月经和白带等分泌物经常刺激肛门部皮肤,引起慢性炎症,造成组织增生形成痔疮;④妇女在分娩后,由于腹腔空虚,使便意感变得迟钝,加上整天卧床,排便无力,造成排便困难,常常数日甚至一周无大便,使粪便在肠道中滞留时间过久而高度硬结,排便时使肛门受伤致病。

  【月经期、妊娠期的肛门卫生】

  1.经期保护 月经期由于经血的刺激和卫生纸的摩擦,可刺激肛门皮肤引起充血、瘙痒、疼痛或使外痔肿胀。所以要经常用热水外洗和热敷,改善血液循环,增加抵抗力。月经纸要用质地柔软、吸水性好、消毒的纸,以减少对肛门的刺激。并注意及时更换卫生纸。

  2.治疗疾病与休息 月经期要注意适当休息并及时治疗有关病变,如经期腹泻、经期咳嗽等。同时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忧郁和急躁。少食刺激性食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值得注意的是经期便血,容易被月经掩盖,血从肛门流出往往误以为是经血而不及时治疗。

  3.妊娠期要预防便秘 妇女妊娠后期,由于胎儿增大可压迫直肠,使肛门直肠部的血液回流受到影响,同时也可引起大便秘结,这样不仅容易发生痔疮,而且可使原有痔核加重。所以对妊娠期的便秘要引起重视。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门瘙痒疾病的日常护理

肛门瘙痒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危害很多,因此我们有必要及时的采取治疗措施,在患者康复期间,我们还要做好患者的护理保健工作,帮助患者远离肛门……详细>>

肛门湿疹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6大护理,好得快!

肛门湿疹是肛肠科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是指发生在肛门周围皮肤的疾病,随着疾病发展也会蔓延至臀部和阴囊处。肛门湿疹在发生时主要以瘙痒、起……详细>>

肛门湿疹是什么?日常护理怎么做?

肛周湿疹是指局限于肛门周围皮肤,少数可累及会阴部。奇痒难忍。常潮湿,皮肤浸润肥厚,可发生皲裂。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下面就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详细>>

肛门疼痛是什么疾病 肛门疼痛护理措施

肛门疼痛是肛肠疾病中的症状,也是肛肠疾病中典型的症状之一。生活中不少的肛肠疾病都有肛门疼痛的症状,所以,当出现肛门疼痛的时候要先明确了病……详细>>

做好肛周湿疹的护理方法

肛周湿疹是一种常见而多发性的疾病,这种疾病常常会出现皮肤增厚、颜色灰白、粗糙等症状。为了能够快速治愈这种疾病,一定要对肛周湿疹患者做好护……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