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多管齐下 治疗肛门瘙痒症

2012-09-18 09:52:0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肛门瘙痒(peritus ani,PA)是一种常见的局部瘙痒症。肛门部有时有轻微发痒,如瘙痒严重,经久不愈则成为瘙痒症。它是一种常见的局限性神经机能障碍性皮肤病。一般只限于肛门周围,有的可蔓延到会阴、外阴或阴囊后方。多发生在20~40岁中年、老年,20岁以下的青年较少,很少发生于儿童。男比女多见,习惯安静和不常运动的人多发生这种瘙痒症。

  抗过敏药可治肛门瘙痒

  治疗肛门瘙痒方法1、药物疗法。①口服药法:根据不同原因,合理用药。如精神紧张,神经衰弱引起,晚间可服用镇静催眠药,如鲁米那、安定等;如过敏引起,可选用扑尔敏、苯海拉明、息斯敏等;祖国医学认为肛门瘙痒多与湿热有关,应用龙胆泻肝汤加味,达到清热消风,通使泻火的目的;出液较多、疼痛、肛门下坠、夜卧不安者,可采用消风散加减,有清热利湿、祛风止痛之功效。

  ②外敷法:采用中西药物直接涂敷病灶区能止痒,如中药用苦参60克、蛇床子15克、地肤子15克、白藓皮15克、川椒15克、黄柏15克、大黄10克、白矾15克,水煎后熏洗、坐浴,一日二次;西药有肤轻松软膏、泼尼松、氢化考的松软膏外涂,都有止痒作用,但不一定能根治。

  针灸疗法能止痒

  针刺长强、三阴交、血海、足三里、合谷等穴;或用梅花针点刺肛周皮肤,或用维生素b、注射液20毫克、异丙嗪注射液25毫克混合,长强穴封闭,有良好的止痒效果。

  治疗肛门瘙痒方法3、注射疗法。将药物注射到皮内或皮下,破坏感觉神经,使局部失去知觉,也就感觉不到发痒了,约有半数患者可用此法治愈。常用药物有0.2%亚甲蓝液或0.5%盐酸奎宁尿素等,采用肛周点状注射到瘙痒区,切勿注射到肌肉层,免引起坏死,破坏运动神经,会出现一时性肛门失禁,但可以自然恢复。

  手术方法可治肛门瘙痒

  自发瘙痒经过上述治疗后不见好转或多次复发的可用手术治疗。手术方法有除去肛门部皮肤神经支配和切除肛门部皮肤两种。

  ⑴皮下切开术:于肛门两侧,距肛缘5cm,各作一半圆形切口,切开皮下脂肪,将皮片向内侧分离显露外括约肌下缘,并向肛管内将皮肤由内括约肌分离到肛门瓣平面。再将肛门前后方皮肤由深部组织分离,使肛门两侧伤口交通。最后将切口外缘的皮肤向外分离1~2cm,止血后将皮片缝于原位,有时需放引流,外盖压迫敷料。手术前需准备肠道,手术后控制排粪3~4日。效果,各家报告不一,多数取得良好效果,但有复发病例及伤口感染和裂开的报告。

  ⑵切除缝合术:沿肛缘由前向后作一切口,在切口外侧再作一弯形切口,将有病变皮肤包括在切口内,切口两端相连,切除2处切口之间的半月形皮肤,缝合伤口。对侧同法切除。切除皮肤后可止瘙痒,但伤口有时发生感染。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肛门瘙痒症 从原发病抓起

常见的肛门瘙痒的原因有以下几种:寄生虫病、环境因素、精神因素、肛门皮肤病、内分泌疾病、肝肾疾病。找出引起肛门瘙痒的原因,对症治疗预防,就……详细>>

肛门瘙痒症的表现及诊断

肛门瘙痒症(peritus ani,PA)是一种常见的局部瘙痒症,肛门部有时有轻微发痒,如瘙痒严重,经久不愈则成为瘙痒症,它是一种常见的……详细>>

紧身裤或致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如何治疗

肛门瘙痒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任何年龄段均可发病。一般肛门瘙痒只限于肛门四面,有的可蔓延到会阴、外阴或阴囊后方。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引起相……详细>>

引起肛门瘙痒的原因 肛门瘙痒的治疗要点有哪些

肛门瘙痒的治疗要点有哪些?专家介绍,临床上在对肛门瘙痒症进行治疗的过程的中,应该要注意以下几方面要点,下面我们就和专家一起来看看。详细>>

肛门瘙痒是不卫生引起的吗?这4种疾病也会引起肛门瘙痒

肛门是人的隐私部位,很多人都会忽视肛门的健康,即使出现不适,也总是不去探究背后的原因所在。就好比肛门瘙痒,很多患者认为这是不卫生所致。不……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