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多事之秋”外出旅行 谨防胃肠不“配合”

2012-09-20 10:01:48      家庭医生在线

  国庆出行 慎防肠胃疾病

  临近国庆,外出旅游度假的市民越来越多。专家提醒,旅游放松是好事,但健康不能放松。秋季向来多雨、阴冷潮湿,最容易损伤的胃肠道功能,出现晕车晕船、水土不服、胀气、腹泻等一系列肠胃疾病。

  外出旅行是一件让人心情愉悦、身心放松的事情,但是,如果在旅行中过度放松,不注意胃肠的护理,很容易就会“惹来”胃肠疾病。那么,在旅行期间,我们应该怎样养护胃肠?秋季应该如何养护胃肠?

  如何预防旅行中的胃肠不适

  (1)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只要在旅途中时牢记“防止病从口入”这一警语并严格遵守,一般是不会与腹泻结缘的。

  (2)适当地服用药物。黄连素片是预防和治疗腹泻的良药,如果在旅途中感到进食后有胃肠不适,或对饮食店的卫生觉得不尽如人意,或进食的食物不太新鲜,均可立服黄连素片2~ 3片,定能起到预防作用。

  (3)如果不慎染上急性腹泻,就立刻采取治疗措施。急性腹泻治疗不及时,就会转变成慢性肠炎。慢性肠炎可反复发作,很难彻底治愈,虽不致危及生命,但可伴度终生。因此,对急性腹泻一定要急治。

  秋季养护胃肠的方法

  1、要注意饮食调摄

  胃肠病患者的饮食应以温软淡素易消化为宜,菜肴的选料要避免坚硬、粗糙的食物,烹调上,可采用炖、蒸、煮、焖及滑炒、软炒的方法,使烧作的食物柔软,不至于对有病变的胃肠产生过强的刺激,并有助于消化,不会加重功能受损胃肠的负担,而煎炸烤炙之类的烹调菜肴较难消化,应当少用。

  烹调时,调味品不要用的过多,尽量注意清淡,太咸、太甜、太酸、太辣、过粗、过硬、过热、过冷及熏炙过浓的菜肴不宜食用。

  做到少食多餐、定时定量,进食时细嚼慢咽,切忌暴饮暴食,否则会破坏胃酸分泌的节律性,促使胃肠病的恶化和复发。

  2、要加强体育锻炼

  积极参加各项体育活动,这样有利于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增强人体素质和对气候急剧变化的适应能力,减少发病机会,做到未病先防。

  3、要讲究心理卫生

  胃肠病的发生、发展与人的心理、情绪密切相关。要经常保持精神愉快、乐观开朗,遇事能很好的自我调节,避免紧张、焦虑、忧伤等不良心理因素的刺激。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防止过度疲劳也很重要。

  4、防止腹部受凉

  要随气候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夜晚睡觉时要盖好被子,以防腹部着凉,导致胃肠病复发。

  温馨提示:我们已经过了立秋的时节,而立秋过后是进补的好时节,宜循序渐进,先脾胃功能调理好再进补。主要以健脾胃的食品为主,例如淮山、莲子、百合、芝麻等。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事之秋”你的胃肠做好准备了吗?

中医认为调养顾护胃气在胃肠病的治疗中尤为重要。有的病人康复后认为自己又拥有了健康的胃,调养不能持之以恒,导致病情反反复复。 详细>>

关节炎威胁胃肠道 秋季养护胃肠重“五养”

关节炎患者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物(NSAIDs),威胁胃肠道健康。秋季养护胃肠药要做到“五养”。详细>>

胃肠道是怎么为身体提供保护作用的?从5个方面来分析!

肠道在身体中的主要作用是消化和吸收食物,保护身体健康,清除体内废物,同时也能分泌一些消化酶。肠道健康直接决定身体健康,那肠道在体内是如何……详细>>

夏天坚守好胃肠道防线 远离肠道疾病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夏季高温天气,使得苍蝇滋生,食物容易变质,从而导致病从口入现象多见。常见的肠道传染现象主要有四种:细菌性食物……详细>>

不要让坏情绪引起胃肠道“变脸”

当你情绪不佳时,胃肠道也会闹情绪,出现胃肠道疾病。所以保持心情愉快,不仅使人精神百倍,也使你的胃肠运作畅通无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