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胃肠问题口腔溃疡帮凶 食疗有小方法

2012-09-20 10:00:17  来源:沈阳晚报    转载
    口腔溃疡几乎人人都得过,虽算不上什么大病,却让人很烦恼。开春后,口腔溃疡又开始频频打扰很多易“上火”的人,读者纷纷打来电话讲述他们的“溃疡史”,并讯问治疗口腔溃疡的好方法。

  爱吃蔬菜为啥还会口腔溃疡?

  读者陈女士告诉记者,她一向喜欢吃蔬菜,应该不缺乏维生素,但还是经常得口腔溃疡。她很想知道,这是为什么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介绍,其实口腔溃疡的具体发病原因至今尚无定论,但是它的发生与许多因素相关,比如心理压力大、精神紧张、情绪波动起伏大、睡眠质量不佳,这些均能引起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内分泌紊乱,导致机体内环境失衡,口腔内细胞免疫力下降,口腔溃疡便不请自来了。

  还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当消化系统有了问题,如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结肠炎、胃肠功能紊乱、便秘等问题时,同样对口腔环境是一种伤害,口腔溃疡也会不断发生。因此平时要预防便秘,饮食规律,保护消化系统。

  口腔溃疡跟生理期有关?

  家住铁西区的林女士说:“我每次来月经前,就到了口腔溃疡频发的时期,嘴里还十分苦涩,这和生理期也有关吗?”原来,中医认为口腔溃疡有一种类型,称为血虚阴亏型,多发生于月经前后,伴月经先期量多,五心烦热,口干喜饮,舌淡苔薄白,口舌生疮等。从西医角度讲,女人在不同的生理周期,体内激素水平也会出现相应的变化,反映在身体上就会表现为经期情绪波动大,食欲旺盛或不振,肝火、胃火比较旺,嘴里发苦等。与此同时,身体内环境发生了改变,机体免疫力也会下降,就容易引发口腔溃疡。所以,建议女性在月经期间清淡饮食,餐后最好能用淡盐水或茶水漱漱口,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同时还要保持心情愉快、睡眠充足和大便通畅。

  口腔溃疡食疗小方法

  除了上述方法之外,口腔溃疡患者可以多吃含锌食物,以促进创面愈合,如牡蛎、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花生、核桃等;多吃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的食物,如番茄、茄子、胡萝卜、白萝卜、白菜、菠菜等。下面这些方法也有助于口腔溃疡的治疗:

  蜂蜜疗法:洗漱后用消毒棉签将蜂蜜涂于溃疡面上,涂擦后暂不要饮食。15分钟左右,可将蜂蜜连口水一起咽下,再继续涂擦,一天可重复涂擦数遍。

  木耳疗法:取白木耳、黑木耳、山楂各10克,水煎,喝汤吃木耳,每日1-2次,可治口腔溃疡。

  苹果疗法:取1个苹果削成片放至容器内,加入冷水加热至沸腾,待其稍凉后同酒一起含在口中片刻再食用,连用几天即可治愈。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哪些方法可以自检胃肠疾病?

肠胃不适是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会遇到的,而有一些人在出现一些肠胃症状的时候都不予理会,或者是随便服用肠胃药物。却不知道有时候在出现一些症状的……详细>>

汤泡饭小儿胃肠差 呵护“小”胃肠有秘籍

如果父母不懂得保护孩子的肠胃,或者说没有学会一些正确的保护孩子肠胃的方法,那在喂养孩子的过程中,一旦伤了他的肠胃,孩子身体内的血液生成量……详细>>

假期胃肠Hold不住 假后胃肠需养护

假期胃肠很受伤,假后胃肠养护很重要!可进行合理饮食养胃肠、粥品养胃、好心情养好胃肠等。必要时,可选用药物治疗。详细>>

胃肠炎发作很痛苦 不妨试试食疗法

胃肠炎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之一。造成胃肠炎的原因有很多,很多是跟人们的饮食有关。比如饮食受污染、食物本身腐坏等。胃肠炎发作的症状比较明显,……详细>>

关节炎威胁胃肠道 秋季养护胃肠重“五养”

关节炎患者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物(NSAIDs),威胁胃肠道健康。秋季养护胃肠药要做到“五养”。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