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双节来临 肛肠病患者需把好关

2012-09-27 10:00:2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中秋和国庆双节即将来临,今年的双节合在一起法定共放假8天。这个双节长假,很多人都已经做好了各种外出游玩、聚会的打算。一般大家聚在一起,喝酒吃肉是免不了的,然而长假一结束,各种健康问题便接踵而至。

  为了防止节后各种肛肠疾病的发生,在节前一定要注意做好预防措施,把好健康关。

  1、保持规律的排便习惯

  专家表示,维持正常的排便规律对肛门保健和增强体质都有一定的意义,那么什么叫规律的排便习惯?就是每天定时排便,每次排便时间不超过10分钟,如果10分钟后大便还是排不出来,宁可先起来暂时不排便,间隔三十分钟或一小时后再去排便。

  习惯是养成的,而节假日最容易导致人们正常习惯的改变,应多加注意。有些人不懂得排便的生理过程,不注意肛门保健,大便干燥也不想法软化,只是在排便时用力而造成肛门损伤。也有一些人每当有便意感时,不考虑是否真有粪便,就去厕所盲目用力,或在厕所里长时间蹲坐,使肛门负担过重。这都是不好的习惯。

  一般认为,每日定时排便一次,排便时所用的力气最小、所需时间最短、排出通畅、便后有轻松感,而早饭前后是排便的最佳时间。要做到这一步,首先要建立定时大便的规律性,使粪便保持柔软易于排出的状态;其次不要人为地控制排便感,把规定的大便时间挤掉,当便意感明显时要立即去厕所排便;第三在排便时要 抓紧时间、尽快结束,不要在厕所里看书报、抽烟或思考问题。

  2、要防肛肠病先把好饮食关

  在节假日期间,或亲戚朋友欢聚一堂,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或自己一个人呆在家里,三餐变两餐、两餐变一餐;或外出旅游,有啥吃啥。以上种种,均会导致肠道节律性运动的改变,或腹泻、或便秘,从而导致肛肠疾病的发生。

  故而节假日期间应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结构方面,除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外,应增加富含纤维素的蔬菜、瓜果,这样可保持大便通畅,预防便秘。保 持早、中、晚一日三餐基本定时,且用餐时间不能太长,也不能吃得太饱,这样可减轻肠胃负担,减少胃肠静脉和痔静脉的血管充盈度而预防肛肠疾病的发生。

  在饮食卫生方面,卤菜、熟食最好热过再吃;生的、熟的食物分开存放;不吃生冷食品及剩菜,这样可预防胃肠炎的发生,进而减少痔疮的发作。

  专家提醒,饮酒不能喝醉,尽量喝低度酒。酒在中医学上被认为是热毒之品,对肠黏膜刺激很大,有扩张胃肠血管和痔静脉血管的作用。特别是高度酒喝醉的情况下酒精的作用更为强烈,更易诱发痔疮及脓肿的发生。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把好节假日大关 预防肛肠病“节后算账”

节假日期间,或亲戚朋友欢聚一堂,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或自己一个人呆在家里,三餐变两餐、两餐变一餐;或外出旅游,均会导致肠道节律性运动的改变……详细>>

肛肠病养生需重视

肛肠病有什么要注意的呢?在养生上有什么可以预防的方法呢?下面一起来看一下。详细>>

冬季肛肠疾病高发,这5种肛肠病要谨防!

每种疾病都有其高发时间段,肛肠疾病也是如此,尤其是痔疮、肛裂、肛瘘以及肛门直肠周围脓肿在冬季容易高发,患者必须要做好应对护理和治疗。详细>>

盒饭、快餐成肛肠病的“导火索”

爱吃饭盒、快餐小心患上“盒饭综合征”。专家提醒,盒饭在常温下放置时间不要超过3小时。详细>>

春节小心哪些肛肠病

春节饮食要有度,否则要小心肛肠病“节后算账”。春节高发肛肠病的原因是节假日人们的生活习惯突然改变、辛辣刺激食物摄入增多、缺少运动、生活没……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