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夏季腹泻别用“饥饿疗法”

2012-08-07 09:22:21  来源:新浪健康频道    转载

  王小姐是办公室文员,每天上班8小时都呆在空调房里。晚上回家仍然是空调当道,雪糕冰淇淋吃起来肆无忌惮,睡到半夜,王小姐开始腹泻,一个晚上跑了四五次厕所,早上起来只喝了一碗粥,仍然腹泻。医生诊断,王小姐可能是空调吹多了,免疫力下降,夜里可能睡觉时没盖好被子冻着了,又吃了这么多冷饮,所以引起腹痛腹泻。

  “夏季人们容易‘泻肚子’。”江苏省人民医院周东辉主任医师介绍道,“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容易贪凉,食物容易变质,饮食起居稍不注意,就容易发生腹泻。”

  老年人尤其要注意,周主任介绍,进入夏季以来,老年人腹泻占到门诊病人的四成,一般都是与饮食有关,尤其是节假日后,老年腹泻病人更多。

  夏季切勿贪凉受寒

  夏季炎热,人们贪凉嗜冷,不宜过度贪凉,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生冷食物的使用要因人而异,脾胃虚寒的人应该少吃或者不吃生冷食物,老人、小孩也应少吃。

  发生急性腹泻,应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查明腹泻病因,然后有效的对症治疗,如细菌引起者,应选用足量、有效的抗生素治疗;胃酸缺乏者,应补充胃酸;腹泻严重时可引起脱水及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应及时补液纠正。

  “饥饿疗法”要不得

  很多人发生腹泻之后,因惧怕再次腹泻,喜欢自我采取“饥饿疗法”,认为这种方法可以加快痊愈,其实这是很不可取的。

  人在腹泻时会丢失大量水分和无机盐,大量脱水及低血容量性休克是腹泻最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不适当的禁食会导致人体能量不足,需要分解肝糖原、脂肪、蛋白质来维持血糖浓度。当血糖低于每升3毫摩尔时,病人会出现出汗、心悸、全身疲乏无力、头昏、面色苍白、晕厥等一系列低血糖反应,有的甚至还会诱发心脑血管意外而危及老人生命;严重腹泻可引起严重的电解质紊乱如低钠、低钾,同样会危及生命。因而,腹泻要及时补充水、糖、盐,这是预防脱水并发症的关键。

  专家特别提醒广大患者,腹泻时,要及时去附近医院或社区卫生所就诊,对腹泻严重、或因呕吐严重不能进食者,应由静脉补充足够的水和电解质液。对轻症患者,可采用口服补液疗法,对伴有发热等毒血症的患者还需酌情应用抗生素。腹泻一般不主张禁食,可以少许进食流质,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夏季腹泻 谁来负责?

宝宝便秘和腹泻时期身体抵抗力差,营养绝对不能缺,如果夏天过多地进食冰冷饮料或者水果,稀释了胃酸,致使病菌很容易闯过胃酸,进入肠道而引起腹……详细>>

拉肚子莫慌 5种应对腹泻的家庭治疗法

拉肚子在大部分人眼里虽算不上什么大病,但它对身体的损害却不可小视。拉肚子怎么办?下面简单教大家五种应对腹泻的家庭治疗法。详细>>

小儿腹泻更易惹病!小儿腹泻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小儿腹泻对婴儿来讲是影响身体发育的因素之一。那么小儿腹泻到底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呢?我们要如何预防呢?腹泻除影响婴幼儿对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吸收……详细>>

夏季预防婴幼儿腹泻 加件“小肚兜”

夏季是婴幼儿腹泻的“高发季”,防治腹泻要做好:1、腹泻不建议采取的“饥饿疗法”;2、贪凉宝贝室内加件“小肚兜”;3、 儿童腹泻不建议用“……详细>>

夏季易腹泻 推荐5款止泻食疗方

夏季推荐5款止泻食疗方:糯米固肠汤,糯米200克,山药300克,加入适量水,煮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