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结肠息肉易复发须少荤多素

2012-08-03 09:32:19  MSN健康网    家庭医生在线

  马女士六年前曾出现便血症状,做结肠镜检查发现是乙状结肠息肉,经切除活检为良性腺瘤样息肉。当时医生叮嘱她一定要定期复查,但是她在术后再未出现便血,于是乎也就将医生的嘱咐忘在了脑后。直到六年后再次便血,检查称息肉已癌变时,她傻了眼,后悔不迭。

  正确认识结肠息肉

  结肠息肉是癌前病变,但不少患者不够重视,恐惧或拒绝接受结肠镜检查。尤其是已经做了息肉切除的患者,更不愿意进行复查。这样就给结肠癌的发生增加了不少的风险。

  结肠息肉须切除

  肠息肉通俗地说就是大肠壁长出了肉疙瘩。从性质上划分,常见的主要是炎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息肉的性质需要进行病理活检方可确定。

  腺瘤性息肉属于结肠癌的癌前病变,不会自行消退,药物也难以将其消除。如果不及时处理,可慢慢长大,发生癌变的几率较高。炎性息肉相对安全些,有时很小的炎性息肉会自行消失,但炎性息肉长期受炎症刺激,也可能癌变。一般结肠镜检查发现息肉时应该予以内镜下切除。

  息肉易复发,定期复查很重要

  由于息肉有复发的可能,所以定期复查尤为重要,且复发时发生的位置和性质都可能不一样。曾经有结肠息肉病史者,都应该复查。

  若息肉只有一个,病理证明是良性的,刚开始每年需查一次肠镜,连续2~3年检查不复发,之后可以改为每3年查一次。但如有多个良性息肉,为保险起见,还是要每年做一次肠镜检查。若发现癌变的息肉,切除后应进行更加密切的复查。

  对于有家族史的此病患者,应每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电子肠镜、肛门指检、大便验血等检查,争取早期发现病变。

  少荤多素,减少息肉发生

  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消化科庄立维主任医师讲,临床发现,喜欢高脂肪、高蛋白饮食的人容易发生结肠息肉。因此,少吃荤而多吃素,如多进食绿叶蔬菜,有利于清理肠道毒素,预防息肉的发生,进而减少大肠癌的发生机会。

  肠息肉复发与生活习惯有关,如果切除后仍食用辛辣刺激、肥腻的食物,长期久坐、很少运动,同样会诱发肠息肉,埋下癌变隐患。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息肉易复发需定期复查 发现结肠息肉须切除

结肠息肉是癌前病变,但不少患者不够重视,恐惧或拒绝接受结肠镜检查。尤其是已经做了息肉切除的患者,更不愿意进行复查。这样就给结肠癌的发生增……详细>>

结肠息肉易复发 不能一切了之

结肠息肉,系结肠和直肠隆起性病变的总称,是根据触诊、结肠镜观察或X线钡餐灌肠检查而作出的临床诊断。凡从粘膜表面突出到肠腔的息肉状病变,在……详细>>

常品绿茶 结肠息肉不再复发

日本岐阜大学医学部副教授清水雅仁及教授森脇久隆日前所做临床试验显示,持续服用含绿茶成分“儿茶酸”的药物可抑制结肠息肉复发。详细>>

结肠息肉的症状 绿茶可抑制结肠息肉复发

结肠息肉的发病主要有便血为主,那么结肠息肉还有哪些症状呢?下面就让我们的小编告诉你答案。一、便血:结肠息肉患者最容易出现便血,但不少人会……详细>>

喝绿茶能避免结肠息肉复发?避免结肠息肉复发应怎么饮食?

长时间的便秘会让粪便长期的在肠道中累计,从而造成各类毒素的出现,最终导致肠粘膜出现炎症,生长息肉。而生长肠息肉的人会发现,息肉会反复发生……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