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正文

结核性腹膜炎为什么治疗病程这么长?

2023-12-15 09:55:45      家庭医生在线

结核性腹膜炎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腹膜炎症。它通常发生在肺结核或其他部位结核病的患者身上,但也可以是原发性的。

结核性腹膜炎的症状表现:

结核性腹膜炎时以发热常见,以低热或中等热多见,通常体温在38℃左右。在渗出型或干酪型病人常有弛张热,体温可高达40℃,伴有明显的毒血症状。大部分病人有食欲不振、乏力、全身不适、盗汗、消瘦、水肿等症状。

腹痛是结核性腹膜炎常见症状之一。慢性腹痛比急性腹痛多见,前者常固定在某一部位,后者往往是全腹性。腹痛多呈持续性隐痛或钝痛,少数可有多发性剧痛。部分病人有腹泻,粪便多呈稀软、糊状,无黏液,一般每天2~4次。此外尚有排便不规律,有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肠梗阻病人可发生呕吐,并可出现肠型和肠蠕动波,同时有肠鸣音增强。有些病人还可有浅表淋巴结肿大等。

此外,结核脓肿溃破后可出现肠穿孔、腹壁瘘、粪瘘、阴道瘘等并发症。

为什么结核性腹膜炎治疗病程这么长?

治疗结核性腹膜炎的病程较长,主要是因为结核杆菌具有极强的耐药性和繁殖能力。传统的抗结核药物治疗需要至少6个月以上的时间,而且需要长期服用多种药物联合治疗。此外,由于结核杆菌可以在人体内长期潜伏,因此即使症状消失,也需要继续服药一段时间以确保病情得到彻底控制。

总而言之,患有结核性腹膜炎就一定要积极的进行治疗,目前治疗结核性腹膜炎的方法主要采用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相结合的方法。

治疗结核性腹膜炎的过程往往是非常痛苦和漫长的,因此患者在治疗的期间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积极的配合医生,这样才会有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结核性胸膜炎?得了结核性胸膜炎之后会不会留下后遗症?

结合性胸膜炎是呼吸内科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发病部位在胸膜腔中,当结核杆菌和其分泌物、代谢产物进入机体就会引起胸膜炎。结合性胸炎疾病比较急……详细>>

肺结核引起腹膜炎的原因是什么?肩膀疼是肺结核吗?

肺结核属于我国法定的传染病类型,其传播介质是空气,当肺结核患者咳嗽,说话,打喷嚏,大笑时,都会将含有肺结核的细菌传播到空气中,当健康的人……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会传染吗?应该如何护理?

结合性胸膜炎是由结核菌导致的渗出性胸膜炎症,一般在儿童身上会比较频发,并且开始的时候病灶不容易被发现,容易出现误诊的情况。正是因为儿童身……详细>>

肺结核有空洞多长时间会痊愈?肺结核性生活注意事项?

肺结核除了会使患者表现出典型性的上呼吸道症状以外,还会诱发较为严重的全身性症状,甚至会造成肺部结构、功能、性质上的改变。有部分病情发展严……详细>>

结核性支气管扩张的体征?支气管扩张咯血不治疗?

严格意义上讲,支气管扩张是发生在患者体内的一种器质性病变,这种病变容易诱发细菌、病毒感染的发生。根据感染的病原体不同,支气管扩张也被划分……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