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隔离病房产妇产后大出血,中山三院岭南医院展开生命接力

2022-11-30 13:56:21      

“病区新收一位高龄产妇,今晨在院外分娩,刚转入我院,有产后出血征兆。” 11月26日上午11点10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隔离病房工作群弹出一条信息。

患者是一位曾生育过多次的高龄产妇,中山三院产科派驻的医生高倩下夜班早上返回闭环酒店,看到消息意识到“患者属产后出血的高危人群,情况紧急,必须马上启动产科救治。” 她顾不上休息,一场生命的接力赛开始。

情况紧急,救治即刻开启

高倩一边电话指导当班的产科护士对产妇进行生命体征监测及促宫缩止血处理,一边紧急赶往岭南医院。

岭南医院产科产房护士长曾帅辉、产房护士成贵香及值班医生程楠已第一时间赶到产妇身边,对产妇进行了初步检查。此时,产妇胎盘已于院外娩出,为其按摩子宫压出产道积血及血凝块约400ml。高倩指导两位护士及程楠医生立刻予以止血促宫缩治疗,同时严密进行心电监护。

产妇生命体征暂时平稳后,曾帅辉护长在儿科护士王娟的协助下快速给新生儿进行了消毒断脐并置于温箱监护保暖。张献玲护长、罗利英护长也从其他病区赶来组织救治。

因产妇未带任何新生儿用品,热心的病房护士们找来新生儿衣服、尿布、新生儿奶粉,儿科医生胡凯玲对新生儿进行评估和处理。医生护士们当起了宝宝的临时“妈妈”,对他进行细心的照料。

详细评估,出动强大急救团队

很快,高倩赶到医院,穿好装备快速进入隔离病房。产妇生命体征虽尚平稳,出血已减缓,但眼睑及唇色苍白。她为产妇进行了细致的查体,并用床边超声机,排除了胎盘因素及产道裂伤等导致的产后出血可能。

抽血结果也很快返回,产妇凝血功能不佳,多项指标提示:患者在分娩、转运途中以及抵达医院后总出血累计已经超过1500ml!

高倩密切观察产妇病情,同时向岭南医院产科主任范建辉、隔离病区产科医生梅志雄、医疗工作负责人周宇麒、岭南医院医疗办汇报。

范建辉主任做出抢救指导:立刻前往手术室放置子宫腔球囊压迫止血,开通深静脉通道,尽快输注血制品,防止失血性休克及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发生;同时加强抗感染治疗,警防产褥感染的发生!

孕产妇产后大出血,已经出现凝血功能障碍,必须启动全院MDT多学科团队抢救,抗休克、容量复苏、止血、DIC的治疗,需多科室的协助。医务部门随即启动预案,派出强大的产后出血急救团队开展联合救治。

周宇麒主任及产科副主任医师梅志雄赶到现场指导抢救;产科医生张子敬、产科护士长曾帅辉也赶来帮忙;病房护理组长殷英、护士秦兰协助插尿管,转运病人抵达手术室。

输血科张宇已经备好血制品,麻醉科程楠医生为患者开通大静脉通道,检验科快速出具血播八项及血型结果;手术室迅速做好放子宫腔填塞球囊准备,备好器械及物品;超声科钟苗医生协助深静脉穿刺及引导球囊放置;产科梅志雄和高倩医生成功放置宫腔填塞球囊为患者止血……

在医护团队的默契配合下,患者生命体征保持平稳,各项指标好转。


“母子都平安!”当高倩把消息再次告知焦急等待的家属时,自己已经在隔离病区紧张工作超过6个小时,她走出隔离病区时十分疲惫却感觉异常放松,“产科医护人员工作的最大价值就是母子平安。” 她说。


强强联手,全力护佑患者周全

11月14日,中山三院腾空岭南医院转为新冠定点医院。并派出408名医护人员进驻隔离病区,全力承担起定点收治重任。

截至11月28日,隔离病区已累计收治患者近500人,多数为儿童、孕产妇、老年人、合并有基础疾病患者。

针对患者情况,医院派出的专家来自约50个专科,其中包括产科、儿科等重点科室的医护精干力量。这些堪称医院“最强大脑”的专家们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为患者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周晋安,甄晓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大出血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