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南方医院抗疫日记 |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2022-11-28 10:41:54      

作者:南方医院琶洲方舱医院医疗队  吴亚男

投入方舱工作的第四天,初冬的阳光驱散了前些天的阴霾,驻地酒店所在的小镇也少了往日的喧嚣,想必大家已经适应了每日的通勤与舱内的工作。

今天的值班时间是14-20点,大家准时乘坐12:30前往方舱医院的大巴,14点同事们一同进舱,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忙碌的工作。

下午16:40分,我们正准备落实舱内的餐饮,看到一位大姐陪同奶奶来寻求帮助,奶奶来自河南驻马店,来方舱办理住院当日只随身带一部老年手机,隔离第2天,手机电量不足处于关机状态,因为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奶奶很着急,想着家里人不知道自己的情况会很担心,焦急万分的奶奶诉说着自己的来方舱的经历,情到深处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隔壁热心的大姐刚好是老乡,想帮奶奶却力不从心,看到此番景象,我们一边安抚奶奶,一边帮忙处理,我们的值班组长文红姐姐与丽冰尝试了舱内所有的数据线都无法为奶奶的手机充电,舱内充电区也没能借到适合老年手机的数据线,最后我们联系了C区一同值班的同事曹猛。

 

曹猛用心的帮忙,可还是没能将奶奶的手机开机,这也意味着无法获取奶奶家人的联系方式,此时我们的值班组长徐丽姐姐得知病区内有入住的警察叔叔,于是找到了他们,通过我们的值班手机对奶奶进行人脸识别,成功与奶奶的家人取得联系,奶奶为此十分感谢,我们也倍感欣慰。

舱内患者较多,有时我们无法主动一一询问患者的困难,但每一位前来咨询的患者,我们都会克服困难最大程度地满足患者的诉求。

当下的疫情,我们都保持着距离,人与人的关系似乎疏远了……得了绝症,大家都会关心他,鼓励他,可如果是传染病呢?年轻人可以通过多样的方式与社会保持联系,可老年人呢?舱内的每个人都是真实而有尊严的,他们有爱、有希望、有梦想,他们与我们一同并肩作战,尤其是穿上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更是带给我们很多感动,他们不是病毒的传播者,而是我们应该加倍呵护的群体。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虽然此时我们之间隔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但绝不会隔离我们对他们的爱,相信每个白衣天使都能扬起一束光,给大家送去爱与希望,也希望舱内的每颗心都能被平淡的日常温暖照亮。

2022年11月17日 星期五 

天气晴

(本文图片由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家医君 通讯员:凌伟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有的肺炎很快好了有些肺炎很久都不好?怎么样才能知道肺炎用药有没有起效?

肺炎是呼吸内科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发生炎症,发病率很高,临床上引起肺炎的原因也有很多种,最常见的就是细菌感染、……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有哪些?慢性支气管炎会不会反复发作?

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多见于老年患者。患者的支气管长期发生炎症反应,这种炎症反应会刺激支气管和气道细胞不断分泌,患者表现……详细>>

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与成人有什么不同?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发烧几天能好?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但是当这种疾病发作于小儿或老年人身上时,所表……详细>>

全国境外输入病例增至269例,面对境外输入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护?

国家卫健委刚刚发布消息,3月20日0时至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1例。截至3月20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69例。详细>>

钟南山:7-8成哮喘患者对螨过敏 针对哮喘病因减少发作危险

近年来,“雾霾”一词频频上热搜榜,继北京、上海、台湾等地区遭受雾霾天气后,杭州、深圳、广州也纷纷沦陷。出现雾霾天,医院呼吸科、儿科、耳鼻……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