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中山一院方舱故事 | 女患者出现先兆流产症状 医护密切关注安排转院

2022-11-21 12:01:51      

自11月9日起,为响应广州疫情防控要求,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组建300人的医疗队进驻广州琶洲方舱医院,首批134名队员已于9日当天晚间出发进驻方舱医院,开展新冠感染者医疗救治和护理工作。11月10日至12日,三天时间里,中山一院接管的D20方舱已收治1952名患者。

11月10日,方舱中一32岁女患者诉“阴道异常出血20余日”,方舱内A组当值医生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杜宏春组长、中医科陈树清教授、儿科梁聪医生及外科单士超医生、冯伟东医生立即到床边诊查患者,发现患者虽无腹痛、低血压、休克等症状体征,但结合患者病史,考虑不除外先兆流产及异位妊娠。详细告知患者相关风险,患者拒绝转专科医院进一步诊治妇科情况。此后方舱内各班医护人员密切关注患者病情变化,对患者进行严密生命体征监测。经舱外妇科医生远程会诊,请示上级防疫指挥部门,紧急调运尿妊娠试验试纸入方舱。经检测患者尿HCG阳性,确诊妊娠。因患者阴道流血量较前明显增多,需排除宫外孕,详尽告知患者转院必要性,患者同意转院。再次请示上级指挥部门,联系呼叫中心将患者转至市第八人民医院妇科进一步诊治。患者后诊断先兆流产,经治疗后病情稳定。几天后杜医生团队对该患者进行了随访,患者表示情况稳定,表示很感激。

据悉,至11月18日晚,首批入住的患者中已有9人符合出舱条件,康复出舱。19日,中山一院医疗队接管的广州琶洲D20方舱迎来近100人出舱。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梁嘉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一院 抗疫

南方医院抗疫日记 | 她披挂上阵,只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月10日下午,省卫健委发布通知,南方医院作为广东首批援助荆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支援荆州地区。接到院组队通知以后,产科主管护师许雪同……详细>>

珠江医院战疫日记 | “疫情过后,带您看看我曾战斗的地方”

“等疫情过去,带您来看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详细>>

南方医院抗疫日记 | 为节约防护物资,他说:进去病房了就要“用够本”!

记录者:南方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黄鹏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战疫日记 | 病情渐好要转科 这位阿叔却闷闷不乐……

陈名桂详细>>

为方便穿隔离服,她毫不犹豫剪掉蓄了多年的长发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所有的医生和护士已全部进入方舱医院,接管中区300多名患者的诊疗工作。为方便穿隔离服,预防工作中因……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