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注意,这3类人容易患肺结节,要注意预防!

2022-10-20 09:30:15      

很多人在体检的时候,在做CT的时候,就可能有一些肺结节或者肺部阴影的出现,有的小结节,直径比较小,不怎么会导致某些疾病的发生,临床上观察就好,有的小结节直径超过一定范围,则需要进行特别的处理。

那么哪些人容易发生肺结节呢?

1、长期吸烟的人

大部分诊断为肺结节或者肺部阴影的人都显示有长期的吸烟史,由于烟草中有害物质长期对于肺组织进行损伤,有可能会导致肺结节和阴影的形成。这种情况下,需要做的是立马戒烟,及早的戒烟,还能够减小肺癌发生的可能性,建议一定戒烟;另外,如果平时生活在二手烟环境中的人,也要注意劝身边的人不要吸烟,避免吸入更多的二手烟。

2、厨师或者家庭妇女

这部分人群的特点长期是工作或者待到油烟重的厨房,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导致肺部出现小结节。长期吸入过多的油烟,还有可能导致肥胖、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产生,所以,在油烟比较重的地方,一定要注意厨房油烟的问题,安装比较好的油烟机或者排风扇,有助于减缓油烟的吸入。

3、粉尘作业工人

如果工作环境有很多粉尘或者从事矿业工作,由于粉尘会伤害肺部,就容易患肺结节。建议这类职业人群定期进行职业体检,此外还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佩戴防尘面罩等等,如果有肺结节的诊断之后,则建议换一份工作,不要再从事这样的工作。

肺结节高发人群要注意什么?

如果是上述三类人群检查出肺结节的话,则建议一定要进行相应的处理,生活中也要避免长期暴露于造成肺结节或者肺部阴影的环境中。同时,生活中还要注意的就是不要吸烟、粉尘或者油烟环境,避免过度紧张,有的人发生了肺结节,很担心自己发生肺癌的风险,这种情况之下,往往会加剧自己的紧张状态,从而造成其他疾病。所以,检查出肺结节也不要过度的慌张,在医生的建议下,积极的进行治疗,舒缓自己紧张的心理,同时,还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体魄。

值得注意的是,有肺部小结节的人,需要在医院定期随访,建议每年进行一次检查,主要是看看小结节有没有增大,如果保持原样大小的话,则一般不需要处理,如果发现每年小结节逐渐变大的话,改变生活方式的基础上,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的选择手术治疗。

温馨提示

对于肺部出现小结节和阴影,首先要明确的是这种情况很常见的,不要过担心,注意缓解自己焦虑的情绪,另外,生活中要避免一些有害环境,比如吸烟、粉尘或者油烟较大的,同时,注意定期随访,定期进行检查,随时调整自己的状态,做好健康防护等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节的防治 肺结节的高发人群 肺结节

肺结节的危害大,预防肺结节得从这4个方面做起!

说到肺结节,可能有些人对此不太了解,但是现在我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肺结节。肺结节是一种很隐性的疾病,一般都是在体检的时候才能够被发……详细>>

肺结节是肺癌吗?发现肺结节如何处理?

随着第二产业兴起,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空气中悬浮着众多有毒有害物质和致癌物,患病风险也随之增加,特别是肺癌。目前,肺癌是我国乃至于全球死……详细>>

肺结节可能由什么原因引起?如何发现和检测肺结节?

近年来随着大家体检的意识增强以及CT等检查水平提高,很多人查出来有肺结节。肺结节不是单独一种疾病,更不能和肺癌混为一谈。针对肺结节的病因……详细>>

体检查出肺结节怎么办?出现3种情况,别等了快手术

肺结节是肺部出现的炎性肉芽肿性疾病,是肺部影像学上的表现。近年来肺癌死亡人数居所有癌症中的第1名,已成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最大杀手。肺结节……详细>>

肺部结节胸口会疼吗?肺结节良性几率多大?

肺部结节指的是肺部出现的一个实质性的占位性病变。根据肺部结节的大小,可以将其分为多种类型,一般大于一公分的结节就应该引起高度重视。要及时……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