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不止怎么办?教你通过咳嗽时间和症状初步判断问题所在!

2022-05-28 07:33:39      

疫情当下,人们最害怕的就是咳嗽,只要咳嗽就有可能被他人误认为感染新冠病毒,自己也难免心中一颤。咳嗽的原因比较复杂,除了跟感冒、肺部疾病有关外,也有可能是鼻炎、咽喉炎、气管炎或过敏等。咳嗽时不能盲目服用止咳药,需根据咳嗽发作时间和特点来初步判断病情。

咳嗽是怎么回事?

1、一天到晚都咳嗽且有痰

刚躺下几分钟就咳嗽,坐起或站起后缓解,一般是鼻涕倒流刺激咽喉造成的,又或是上呼吸道感染,包括过敏性鼻炎、急性或慢性鼻窦炎;凌晨四五点钟时咳嗽且有痰,应警惕哮喘或支气管炎;睡觉时突然出现气喘、胸闷、持续咳嗽和痰液中有血丝,应警惕心脏病。

2、没有特定时间咳嗽

没有特定的时间咳嗽,咳嗽时有痰,同时伴有全身无力和鼻子不适,可能跟服用的药物、接触过敏原有关。

3、不定时的咳嗽

每天不定时的咳嗽且有痰,一般是慢阻肺和抽烟造成的。若咳嗽且伴有体重下降、痰液中有血丝和呼吸困难等,应第一时间想到肺结核或肺癌。

4、夜间咳嗽

睡着后几个小时突然剧烈咳嗽,同时伴有声音嘶哑、腹胀和胸闷、烧心感和口干口苦,这或是胃食管反流所引起的咳嗽;睡觉过程中突然持续咳嗽,就如同呛到一般,睡眠浅,又总是做噩梦,应警惕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5、白天咳嗽

白天总是干咳极有可能是急性或慢性咽喉炎,只要开口说话就有咳嗽症状,睡觉或安静时几乎不咳嗽。

6、没有特定时间咳嗽且无痰

没有特定的时间咳嗽且无痰,这可能跟心理因素有关,还需去心理科做检查,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疏导。

7、每天不定时咳嗽且无痰

儿童或老年人突然出现咳嗽且无痰,应警惕异物误吸;排除误吸异物,很有可能是咽喉神经敏感,闻到异味或受到冷风刺激后就会咳嗽。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咳嗽的原因比较复杂,还需找出其原因且针对性治疗,不可自行用止咳药,以免掩盖病情,影响医生判断。日常生活中应远离异味和烟雾,出门时戴上口罩;注意居住房间空气流通,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开窗通风一次,能降低室内微生物浓度。若咳嗽持续很长时间不好转,还需及早就医检查,以免延误最佳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的原因 咳嗽不止的应对方法 咳嗽

通过咳嗽的声音判断咳嗽类型

干咳无痰或痰少且粘稠者,多属燥咳或火热咳嗽。详细>>

咳嗽不止怎么办 5款食疗方专治咳嗽

木耳蒸鸭蛋对于阴虚的咳嗽是较为有效的。本方所需要的材料主要有黑木耳、鸭蛋以及少许冰糖。加水适量搅拌后,隔水蒸熟食用,每日两次,可治阴虚肺……详细>>

剧烈咳嗽怎么办?咳嗽伴有绿痰怎么办?

咳嗽咳痰是呼吸道疾病的常见症状。到了秋季天气快速转凉,温差的变化非常快速。没有及时添加衣服的话,就很容易着凉感冒。因此到了这个季节,咳嗽……详细>>

咳嗽咳出白痰什么原因?咳嗽怎么办?

咳嗽是呼吸系统常见的一种症状表现,咳嗽在临床上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生理性的咳嗽多于环境的改变,气管的刺激有关,病理性咳嗽多与疾病,气管及……详细>>

孕妇咳嗽有痰怎么办?教你4个好方法轻松应对!

怀孕时期妇女的免疫力会低下,所以经常容易受到感冒的侵袭,咳嗽有痰更是常有的事。尤其是咳嗽,使孕妇不胜其烦,怕用药对胎儿有不利的影响,而不……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